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时尚>正文内容
  • “全民健身在路上”全民健身渐成新时尚
  • 2016年06月13日来源:总局政府网站

提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形成全民健身新时尚”,将全民健身运动与老百姓的喜好和追求联系起来,为今后全民健身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6月初,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朝阳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几十家医院的100多位医疗人员在中国武术协会完成了他们的首期太极拳培训。这些平日忙碌、身体普遍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医疗工作者被太极拳的健体强身功效深深触动,很多人表示将长期坚持习练下去,并积极推荐给同事、病人。

对于一种健身方式来说,也许没有什么能比从医生那里得到认可更让人信服的,但对于我国的全民健身事业来说,它早就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公园中、小区里、健身房里,那些随处可见的锻炼者,那些融入我们日常生活方式的健身项目,足以说明:一种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已经成为大众的习惯。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形成全民健身新时尚”,将全民健身运动与老百姓的喜好和追求联系起来,为今后全民健身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事实上,全民健身已不仅仅从一种呼吁、口号转变成一种社会形态和一种生活方式,它的确在我们的各个年龄段人群中形成了各种各样的新时尚:从大妈们的广场舞到年轻人的酷跑一族,到中产阶层的户外登山热……

回首2015年,火遍全国的马拉松热潮此起彼伏,中国田协的马拉松注册赛事日历上,除了春节期间的2月没有马拉松赛外,其他11个月份月月都有全国性马拉松比赛,密度最高的9月份有8场比赛。比这更让人称奇的是:目前各地的一场马拉松赛事动辄数万人参与,即便如此,想跑马拉松比赛很多时候还要靠抽签碰运气,马拉松赛事的参赛名额甚至已被当成赛事主办方洽谈合作时的重要筹码。

全民跑步成了社会新时尚,也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跑步活动及赛事的这种热度和繁荣背后是我国越来越庞大的跑步人群,这些马拉松参赛者并不是专业的运动员,但他们却是最坚定的跑步爱好者。事实上,这一人群的爆发式增长并不突然,它是当走、跑成为大众健身最常见方式后,部分走、跑健身者向更“高端”挑战时的需求体现。

而支撑这种需求的基础就是全民健身,它已经不满足成为普通的社会生活方式,它还在引领我们的各种时尚,这些时尚不仅带来了健身方式的变化、健身人群的井喷,也带动了相关体育产业的繁荣和体育市场的巨大商机。根据去年底发布的《2014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在我国4.1亿20岁及以上参加过体育锻炼的城乡居民中,有39.9%的人有过体育消费,全年人均消费926元。这些消费包括了购买运动服装、购买体育器材、订阅体育书刊、支付锻炼场租和聘请教练等。

当然,有时成了时尚自然免不了被人评说,但抛开喧嚣热闹的广场舞大妈所引发的各种话题,我们看到的是中老年人群对健康、快乐的不懈追求;抛去A4腰、马甲线、反手摸肚脐这些曾一度引发全民效仿的美体时尚的争议,我们看到的是年轻人对保持自己的健康形态的大胆追求。

而时尚最大的特点就是新,也正是由于这个特点才能让我们的全民健身始终保有旺盛的生命活力。中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不断进步,让我们从不担心全民健身热情和热点出现缺失。例如,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以来,冰雪运动一下子成为中国人的新宠,要知道在这之前,它还只局限在一些特定区域和人群中。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