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房产> 港城楼市>正文内容
  • 新利率带动房贷下调 连云港楼市能否迎来春天
  • 2015年03月06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房地产业内人士说,目前,虽然房产税尚处起草阶段,已经有不少市民未雨绸缪提前准备,市民购房心理已经从投资变成了居住。

3月1日起,央行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同时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昨日,港城各家银行和市公积金管理中心都已开始执行新的利率政策。

这对于市民购房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笔者走访了解,新利率叠加首套房优惠,部分市民首套房5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利率仅为5.605%,相当于去年同期利率的八五折。不少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利率已经降至冰点。不过对于如此优惠的贷款利率,能否给港城楼市带来春天呢?

房贷最低较去年打了八五折

昨日,笔者走访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东方农商行等多家银行了解到,新利率政策已经全面落地港城。相较因利率上浮至顶而几乎毫无变化的银行存款来说,贷款利率变化则相当明显。

“我们算了下,叠加众多优惠,如今首套房购房商业贷款相当于去年同期的八五折。”东方农商行按揭中心客户经理刘咏梅告诉笔者。根据新政策,贷款利率相应降低0.25%,这意味着与市民购房息息相关的5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基准利率已经从之前的6.15%降至5.9%。在这基础上,该行继续维持去年实施的首套房贷九五折优惠政策。这意味着市民商贷购房最低利率能够达到5.605%,相对去年同期的房贷基准利率6.55%,可谓是给房贷打了八五折。

不仅是东方农商行,笔者了解到,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也都继续实施首套房贷九五折优惠,农行、交行、江苏银行等银行机构对优质客户也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适当下浮。

部分银行不再重点发展房贷业务

笔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市民购买一套总价80万元的首套房(商贷56万元,按揭20年),那么,她去年3月购房时需要支付44.6万元利息,月供4191.71元;按照今年3月1日实施的新基准利率计算,她的房贷利息为39.57万元,月供3979.77元;如再打九五折,那么,这套房的房贷利息仅为37.2万元,月供3885.45元。相较去年同期减少了7.4万元利息,月供更少了306.26元。

“这一利率已经接近冰点了,银行房贷几乎不赚钱了。”银行业内人士告诉笔者,由于银行存款基本都处在上浮置顶状态,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浮30%后执行3.25%,三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浮30%后执行4.875%,这意味着存款和房贷之间的利率差仅在1%左右。“不少银行已经调整政策,不再将房贷作为业务发展重点,转而向信用卡等中间业务和个人经营性贷款发展,不过,目前各家银行的房贷额度大多较为充足,房贷没有排队现象。”该业内人士表示。

五月或成港城楼市关键期

不过,这股贷款优惠春风却并没有吹动楼市。笔者走访了解到,不少银行房贷经理都反映,新政策出台后,购房者热情不高。“新政实施的第一天,没有一个客户上门洽谈房贷。”一位个贷经理告诉笔者。不过,他认为,这一情况出现与港城楼市处在新楼盘“空窗期”有关。

笔者从市住房局信息平台了解到,今年2月至3月间,港城仅3家楼盘申请预售许可,春节后至今尚无一家楼盘申请预售许可。“近期房地产形势不好,尤其是非学区的商品房销售下滑厉害,多数开发商财力并不雄厚,考虑到资金成本,选择压盘的开发商也寥寥无几。”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笔者,尤其是非学区房的小型开发商压力相当大。

不过,虽然不压盘,但是不少开发商都放慢了开发步伐,不少本该今年三四月与市民见面的楼盘,推迟到了5月以后,有的甚至七八月才上市,有的则暂缓二期开发,只草草打桩了事。“影响楼市行情的关键因素不是价格实惠,而是市场预期行情。”房地产业内人士说,目前,虽然房产税尚处起草阶段,已经有不少市民未雨绸缪提前准备,市民购房心理已经从投资变成了居住。这种情况下,市场走势不会只是单纯利率调整可以改变。“预计今年5月将有一波好楼盘上市,5月也将成为决定今年楼市走势的关键。”



责任编辑:周锦秀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