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房产> 国内楼市>正文内容
  • 房奴的真问题:房价是否过高?
  • 2015年03月26日来源:四川日报

提要:房奴这个词怎么来的?是因为亚洲金融危机时,一些地方的房子贬值厉害,要还的贷款超过房子的价值,所以成为房奴。

3月20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华远地产原董事长任志强在接受采访时,再次抛出房奴是个伪问题的观点:从银行统计数据看,通常6到8年就是一个还贷周期,你看过去买房的,谁没赚钱,哪有赚钱的奴隶?房奴这个词怎么来的?是因为亚洲金融危机时,一些地方的房子贬值厉害,要还的贷款超过房子的价值,所以成为房奴。

任志强的逻辑有时现实得让人无法反驳。当房价不断高涨时,买房的确会带来资产的上涨。尽管有人会说,我买的是自住房,我并没有将房子出售也没有 出租,所以我没有赚到更多的钱。但是,对比物价的上涨,对比那些尚未买房的人,即便是用来自住的购房行为,也会被认为是一种理智投资。个人资产因买房而实 现了增值,而这种增值是工资上涨根本追不上的。因此,在房价不断上涨的态势面前,任志强有底气说,房奴一说是伪问题,这是赚钱之后的撒娇和卖乖。

换句话说,任志强认为房奴才能赚钱。这样的观点,其他房地产商也曾表达过。富力地产集团董事长李思廉就曾说:“房奴是过去赚钱最多的人,你不做房奴就不可能赚钱,你拿钱买股票可能套得死死的,房子是可以住的。”显然,在这位房地产商眼中,房奴一词不过是公众与媒体热炒的产物。事实上,房奴意味着 财富、也意味着光荣。

两位房地产商的话听起来刺耳,也算不上良言。但是,房奴并不是一个伪问题,房奴其实是一个真实的社会问题。那些房地产商在认定房奴是个伪问题 时,忽视了房奴产生的背景以及对他们造成的影响,他们只是简单地从房价上涨的角度看房奴的幸福与否,这种观察是一种偏见和漠视——人们为何要承担更高的房 价,房子是人们生活的全部?如果,房市只是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如果一套房子就可以让人们生活于无尽的幸福中,房奴才能如那些房地产大咖们所说的那样,只 是一个刻意渲染的伪问题。

房地产商首先预设了房价是应该高涨的。所以,他们才有底气说,房奴成为了赚钱最多的人。但问题是,房价可以如此高吗,高到很多人不吃不喝也买不 到一套房子,或者要牺牲好几代人的幸福做一回房奴?诚然,市场不相信眼泪,但当房价收入比超过一个合理的承受线时,这个市场就难免出现问题。其次,这些房 地产商认定了房子就是幸福的全部。所以,他们看不到成为房奴的代价是什么,成为房奴之后人们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改变,他们以为那些虚拟的资产可以抵消生活 中的沉重与压抑,最终成就幸福得合不拢嘴的房奴。

当房地产商认为房奴是个伪问题时,他们的经济理性表现得一览无余。同时,他们的贪婪与漠视也清晰地表现出来:在他们眼中,公众不过是购房者,在 房价上涨的压力下,人们必须义无反顾地成为高房价的买单者,成为房地产商高利润的承受者;在他们心中,只要一套房子就可以把所有生活中的幸福抵消,让人们 心甘情愿地做一个内心平静的房奴。生活会如此简单吗?如果房价不是一直持续上涨,如果人们还有更多选择,人们真的愿意做房奴?所谓的房奴伪问题说背后其实隐藏着真问题:房价是否过高,房奴是否被折磨得麻木?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