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房产> 国内楼市>正文内容
  • 买房成标配花80多年的租金买房 你买吗?
  • 2016年07月27日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提要:中国楼市发起“去库存”攻坚战,一边是一二线城市轮番上演楼市“盛宴”,一边大多数三四线地区消化库存仍前路漫漫,“冰火两重天”的中国楼市正在演绎怎样的变局?又将如何影响你我的住房梦?记者近日奔赴多地调研,探寻中国楼市真相。

租房每月12000元,全年14.4万元买房总价1200万,相当于租80多年的价格。

进入2016年,中国楼市发起“去库存”攻坚战,一边是一二线城市轮番上演楼市“盛宴”,一边大多数三四线地区消化库存仍前路漫漫,“冰火两重天”的中国楼市正在演绎怎样的变局?又将如何影响你我的住房梦?记者近日奔赴多地调研,探寻中国楼市真相。

“租房更划算,就是不稳定”

北京海淀区万柳社区,一直都是北京房价的高地,这里交通、购物便利,环境优美,更重要的是小区内各种名校林立。常年在万柳社区从事二手房中介行业的小刘告诉记者,这里的房子非常抢手,虽然平均单价达到8万多元,一套房子总价动辄千万,但买房就意味着可以拥有重点小学的学籍。

小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社区内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一梯两户、南北通透,租金大概每月12000元,全年是14.4万元。如果买这套房子,总价加上各种税费,则达到1200万元,也就是说要花80多年的房租去买一套房。

“花80多年的租金买房,因为是二手房,产权还不到70年,这也太不划算。”居住在万柳社区的居民李女士说。李女士的孩子在附近上学,一直租房住,本想考虑在附近买一套,但畸高的房价让她很纠结。“实际租房更划算,但就是不稳定,房东说不准哪天就要卖房。”

百公里内,一边暴涨一边下跌

一边是房价暴涨买不到,一边是房价下跌卖不出。上半年,安徽楼市冰与火的煎熬,合肥市民方先生深深体验到。

方先生在合肥工作,老家在百公里外的六安。上半年,方先生一直在看房、准备买房。没想到,合肥房价涨势让他越来越发慌。单位周边的二手房,原本六七千元,都涨到上万元,有的甚至达到一万五六千元。“买房太难了。”方先生说,一次开发商深更半夜发信息称当天有参与认筹的机会,结果五百多套房源,等着认筹的超过两千人,排队五六个小时,还是没买到。

让方先生发愁的不仅是买房,还有卖房。为了资金宽裕些,方先生想把老家房子卖掉。但2014年每平方米5600元买的房子,现在反而跌到5000元左右。方先生只好以每平方米5000元挂到二手房交易网上,但少人问津。最终,本想在单位附近买房的方先生,在距离工作地点十多里的地方买到了一套,90多平方米,每平方米11000元。每月4000多元的月供让他压力很大。

买房成标配农村小伙“助力”去库存

“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这句流行语在一些地方“丈母娘经济”蔓延背景下越来越难以适用。在一些县城,农村婚房正成为“去库存”不可忽视的力量。

“现在买房基本上成了小伙子们谈婚论嫁的标配,不能不提前打算好。”山东沂蒙山区农民刘宗宪说。在济南的郊县,开发商去库存也早已瞄准了城镇居民以外的人群,平阴县一家楼盘销售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将50%的房子卖给了农村人,婚房、教育、回乡成为这里住房库存消化的最主要力量。多位山东农村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向记者反映,“一动不动”(一处县城里的不动产和一辆机动车)在多地成为相亲的门槛和条件。

记者在河北农村采访时发现,部分农村男青年为了在相亲的“谈判、要价”中获得主动权,不管以后是否真正去住,也会尽力借钱凑钱买一套房。这种通过房产和汽车来展现实力的做法已经在个别农村成为普遍现象,也成为消化县城过剩房地产的一个背景因素。

嫁女成“卖女”?丈母娘经济“伤不起”

记者了解到,在小县城尤其是农村婚姻中,由于女方家庭过高“索价”(以婚房为主)及一路飙升的婚礼花销,“恐婚”的人不在少数,很多人大呼结婚买房“伤不起”,由此产生的花费被人戏称为“丈母娘经济”。

在山东曹县,一位村民接受采访时说,鲁西南地区的年轻男女恋爱,基本确定关系是要搞一次“小见面”,这时候主要是男女双方父母见面,同时,男方七大姑八大姨也都来见面、图个热闹。按当地一般行情,此时男方要给女方准备20条烟、20箱酒、400斤瓜子、400斤茶叶、400斤糖果等,同时作为重头的要给女方四金一钻(金项链、金手镯、金耳环、金戒指和钻戒).

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丈母娘经济”毕竟是家庭财富的一次性集中释放,对于县域城镇的地产业来说,还有多大潜力可挖,能够起到多大的支撑作用,都需要量化研究。(新华社)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