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房产> 国内楼市>正文内容
  • 业绩亮眼又如何?“负债率”飙升迫使房企加快资金回笼
  • 2017年09月07日来源:广州日报

提要:二级市场上,受到万科等龙头个股的影响,地产股整体表现不错,但在市场人士看来,龙头股存在补涨需求,而行业暂时依然缺乏系统性大涨的机会。

9月5日,万科发布数据称,今年前8个月累计销售额3497.8亿元。靓丽的销售业绩使得万科A昨日盘中一度大涨4%以上。当前部分开发商业绩继续增长也难以掩盖行业负债上升、资金紧张的尴尬,126家A股房企6月末合计负债约5.4万亿元。因此,积极推盘加快资金回笼可能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开发商的重点业务。

二级市场上,受到万科等龙头个股的影响,地产股整体表现不错,但在市场人士看来,龙头股存在补涨需求,而行业暂时依然缺乏系统性大涨的机会。

预售证增加 开发商加快推盘

9月5日,万科发布8月份销售及近期新增项目情况简报,期内,万科实现销售面积273.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70.4亿元。而今年前8个月该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额3497.8亿元。靓丽的销售业绩使得万科A昨日盘中一度大涨4%以上。不过,有分析认为,虽然当前大型开发商业绩继续增长,但并未能改变行业趋势。根据记者了解,部分企业已经开始谨慎投资房地产,而不少开发商也加快推盘力度。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大型开发商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销售业绩多数不错。中国恒大今年前8个月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约达3216.8亿元,旭辉控股同期合同销售609.1亿元,同比增长68%,完成全年合同销售目标76%。根据观点指数研究院数据,今年前8个月,有碧桂园、万科、恒大、保利、绿地等8家开发商累计销售规模超过1000亿元。

大型开发商业绩靓丽下,整体市场销售可能趋缓。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8月,在选取的50个固定样本城市中,30家A股房企有26家销售面积出现了同比下跌。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考虑到很多房企制定了较高的年度销售目标,预计在“金九银十”期间会加快推盘。

记者统计显示,今年8月份,北京有13个楼盘拿到预售证,而7月份只有7个项目,6月有12个,5月也只有9个楼盘拿到预售证。阳光家缘数据也显示,今年7月份广州新发预售证34份,而8月份就飙升到54份。9月份仅仅1日和4日就合计发放了8份预售证。

资金压力大负债率飙升 126家房企负债5.38万亿元

面对碧桂园、万科、恒大、保利、绿地、融创、龙湖等大型开发商靓丽的销售业绩公告,很难想象,整个地产行业资金压力愈发显现,负债率飙升。多数业内人士预计,未来行业可能出现一轮洗牌,更多的中小房企寻求同龙头合作,而大房企也会出现一波并购。

按照证监会最新分类,A股12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912.82亿元,其中,绿地控股以1259.76亿元居首,万科和保利分别为698.10亿元和544.59亿元。不过,截至二季度末,这126家房企累计负债为5.38万亿元,同比增长28.90%。存货合计3.8万亿元,增长16.97%。

这也使得房企资产负债率纷纷飙升。根据半年报,4家地产商资产负债率超过90%,分别是鲁商置业、珠江控股、嘉凯城和中房地产。资产负债率在80%以上的有34家,在龙头开发商中,万科资产负债率为82.66%,保利地产为78.83%,绿地控股89.05%,招商蛇口为72.28%,均为至少最近三年中报的最高位,且负债增长超过资产。万科今年上半年总资产增长30.46%,总负债增长了33.79%。保利地产总资产增长了34.15%,总负债却大涨41.26%。

华创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袁豪表示,在上半年中呈现了加杠杆趋势,6月末,房地产板块净负债率93.2%,较2016年末上升16.1个百分点,较今年一季度上升5.7百分点。

来自开发商的声音也预示着部分房企未来资金压力不减。

二级市场地产股或有补涨行情 但大机会难现

二级市场上,地产股昨日出现上涨,万科A、保利地产、阳光城、蓝光发展等表现不错。不过,记者梳理,多数机构认为,地产股可能存在补涨行情,但系统性大涨暂时难以出现。

中信证券行业分析师陈聪认为,经过一段时间调整之后的,龙头地产公司的估值也具备吸引力,目前或是投资地产行业龙头的时机。“过去2年,大房企销售增速远高于结算,导致预收款快速累积,同时由于新修订会计准则要求预收款加速确认,行业或将加速结算,同时2015年~2016年房价快速上涨推动毛利率连续回升,推动业绩快增。”华创证券袁豪称。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