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房产> 国内楼市>正文内容
  • 远大智能海外房地产项目折戟 拟出售肯尼亚子公司
  • 2019年06月26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提要:自今年4月决定注销位于科特迪瓦的房地产子公司后,6月24日晚间,远大智能发布公告称,拟将与其全资子公司重庆博林特电梯有限公司共同持有的China Yuanda Real Estate Group Limited100%股权转让给张方浔,转让价格为138.26万元。

自今年4月决定注销位于科特迪瓦的房地产子公司后,6月24日晚间,远大智能发布公告称,拟将与其全资子公司重庆博林特电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博林特)共同持有的China Yuanda Real Estate Group Limited(中文名称:中国远大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大房地产)100%股权转让给张方浔,转让价格为138.26万元。

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远大智能在非洲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最终皆折戟。而随着海外房地产业务折戟,远大智能近年来的业绩也每况愈下。

标的估值溢价250.46%

这是一家并不起眼的公司,记者只在远大智能(曾用名:博林特)2014年年报中找寻到相关信息:2014年5月5日,在肯尼亚/内罗毕成立远大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267美元,为全资子公司。随后,上市公司便很少对外披露远大房地产的相关信息。

在上市公司年报中,远大房地产成立之后,在2015年~2017年分别亏损72.23万元、291.65万元、83.33万元。2018年,远大房地产净利润为382.52万元,公司实现了扭亏为盈,但如今却面临着要被出售的情况。

根据公告,远大智能和重庆博林特分别将各自持有的远大房地产99%和1%的股权转让给张方浔。截至2018年末,远大房地产的净资产为-91.89万元,此次交易按照评估值138.26万元作为交易价格,由此计算,此次股权出售溢价250.46%。

另外,远大房地产还需向远大智能方面偿还借款4425.81万元,经协商,张方浔同意远大房地产将剩余未出售的80套房屋出售后,房屋销售款优先归还上述借款,最晚于2019年12月31日前归还。

远大智能表示,张方浔与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与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

记者注意到,远大智能的全资子公司沈阳远大智能高科机器人有限公司,以及控股股东沈阳远大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多家全资子公司的监事均名为张方浔,这是否与此次股权转让的受让方为同一人呢?对此,记者于24日下午致电远大智能董秘办,但电话未获接通。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注册会计师表示,即便上述为同一人,除非有特殊情况,按照相关规定,此次交易受让方与远大智能应该也不算是关联方关系。

海外房地产业务折戟

远大智能表示,此次转让远大房地产股权是为了进一步优化公司产品布局,减少管理幅度,提高公司运营效率与质量,降低管理成本与风险。

有意思的是,公司在6月24日发布的另一则公告称,公司决定注销与远大房地产同期注册的另一家地产建筑类子公司——中国远大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原因则是公司整体经营规划及海外事业战略布局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经营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和管控能力。

事实上,远大智能在非洲科特迪瓦投资的另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更加引人关注,而这一项目最终同样折戟。

2015年,远大智能与科特迪瓦政府部门签署《科特迪瓦建设和销售住房谅解备忘录》,由科特迪瓦住建部在其首都阿比让地区免费提供大约200公顷土地供其进行房地产项目开发。远大智能为此在科特迪瓦注册全资子公司远大建筑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大建筑)。

彼时,远大智能还宣称科特迪瓦项目能为公司带来约20亿~30亿元的营业收入,公司还因此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

然而,今年4月18日,远大智能表示,科特迪瓦政府并未将其首都阿比让地区大约200公顷土地免费提供公司用于进行房地产项目开发,因此决定注销远大建筑。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记者表示,没有一个国外房地产市场会比国内机会多,并且国外房地产开发的市场环境也不同于国内。

而在另一方面,远大智能的业绩每况愈下,其在2016年至2018年各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012.78万元、3573.54万元、935.40万元,今年一季度则进一步下滑至亏损5363.25万元。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