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房产> 国内楼市>正文内容
  • 万通地产多次转型屡受挫:从盈利十强沦落为小型房企
  • 2019年07月01日来源:投资者网

提要:最近,因一则人事变动公告,万通地产再次闯入公众视野。那就是万通地产董事长王忆会递交的“辞职申请”,这一举措引起业内各种猜疑。毕竟,王忆会的“万通地产之旅”走了17年,担任董事长不到一年就请辞,令投资者颇感意外。

曾在告别“冯仑时代”时,有不少人担忧,北京万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将会成为怎样的一家房地产公司?

此后的万通地产便开启“转型之路”,多次转型让公司的房地产业务陷入经营不力,同时公司的多次转型也屡屡受挫。在寻找出路的时间里,万通地产开始走下坡路,从一家“盈利十强”沦为一家小型房地产企业。

如今,任职不到一年的董事长王忆会请辞。该消息一出,便引起业界和投资者纷纷猜疑,难道王忆会是要被迫撤离万通地产?为何任职不足一年就请辞呢?原本就发展不顺畅的万通地产未来的路怎么走?就此类相关问题,《投资者网》联系万通地产,然而,公司并未作出任何回应。

突然“辞任”

最近,因一则人事变动公告,万通地产再次闯入公众视野。那就是万通地产董事长王忆会递交的“辞职申请”,这一举措引起业内各种猜疑。毕竟,王忆会的“万通地产之旅”走了17年,担任董事长不到一年就请辞,令投资者颇感意外。

王忆会曾是一名粮油行业的商人,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席卷中国的时候,王忆会成立北京先锋粮农事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锋股份”),并于2000年9月在上交所上市。令王忆会没想到的是,先锋股份会被京城地产大亨冯仑看上,彼时冯仑以万通星河入主先锋股份,成为第四大股东。经过多年的资本动作,王忆会把先锋股份弄丢了,于是在2007年上市公司更名为万通地产。

之后,王忆会便开始“蛰伏”与“反击”,与冯仑开启“你来我往”的争夺战。经过8年时间,王忆会顺理成章地成为万通地产的新主人。

随后几年(2016年-2019年),王忆会一边通过收购间接或直接增持万通地产,一边为万通地产寻找新的资本。先是傍上中植系,欲将所持有的万通地产34%股权转让给北京中融鼎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但这一交易被叫停。然后今年3月,万通控股与普洛斯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王忆会计划以约8.21亿元的价格将万通地产10%的股权出售给普洛斯,若交易完成,普洛斯将成万通地产第三大股东。

如今,王忆会突然“请辞”,卸下万通地产董事长的头衔。兜兜转转17年,最终却以宣告“退出”而收场。令市场和投资者担忧的是,王忆会退出,可万通地产怎么办?

“盈利十强”的变迁

在万通地产走进“王忆会时代”后,公司开始走下坡路,从2006年的“盈利十强”逐渐沦为如今的一家小型房地产企业。

根据万通地产的2019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2.4亿元,同比下降39%;净利润亏损835万元,同比下降330%;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2019万元,同比下降323%。

据了解,万通地产自2014年新增杭州科技城项目之后,就再没从公开土地市场拿地。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其仅剩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运河国际生态城二期)一处,待开发土地面积为29.28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

然而,从2018年年报数据看,万通地产将20.11亿元存货转为投资性房地产和固定资产,并于2019年3月出售了唯一土地储备——香河项目公司。截至2018年末,万通地产拥有账面资金19.1亿元,总资产130亿元,总负债53.59亿元,资产负债率41.22%。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万通地产的负债合计51亿元,经营活动性现金流为-1.9亿元,可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就达到1.99亿元。

新的转型之路

去年,万通地产曾尝试面向地产服务业和地产金融服务方向的第三产业转型,拟以31.7亿元价格现金收购星恒电源78.284%股权。不过,当年12月,万通地产宣布收购终止,这意味着万通地产转型新能源领域失败。那么,公司未来是否还会布局新能源转型?由于公司并没有就这些提问进行回复,暂时无从知晓。

同时,在2019年2月18日,万通控股与普洛斯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万通控股向普洛斯转让总计2.05亿股万通地产的股份,占万通地产股份总数的10%,交易金额总计约8.21亿元。这一交易完成后,普洛斯将成为万通地产第三大股东。这一举措,是否意味着公司将向物流地产转型?

此前,万通地产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中表示,会继续坚持房地产主业。经营战略向房地产行业细分和专业化方向进一步发展,房地产业务则聚焦在商用地产和房地产金融方面。 然而,万通地产未来的发展方向到底将走向何处,目前尚未可知。《投资者网》将会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