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房产> 国内楼市>正文内容
  • 全国多地提出试点“现房销售” 业内:全面推广可能性不高
  • 2023年02月14日来源:扬子晚报

提要:在今年1月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进行现房销售”,而在此后的近一个月时间里,记者注意到已有山东、河南、四川、安徽等地明确要求启动试点。不过,业内人士则认为现房销售全面推广的可能性不高。

在今年1月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进行现房销售”,而在此后的近一个月时间里,记者注意到已有山东、河南、四川、安徽等地明确要求启动试点。不过,业内人士则认为现房销售全面推广的可能性不高。

今年1月17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有条件的可以进行现房销售,继续实行预售的,必须把资金监管责任落实到位,防止资金抽逃,不能出现新的交楼风险。”据了解,这是住建部首次明确提出现房销售的概念。最先响应的是山东省,1月31日山东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开展现房销售试点,并逐步提高预售门槛;2月6日,安徽和四川两省也提出要“因地制宜”开展现房销售试点,支持有条件的城市进行试点,积极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2月7日,河南省召开的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今年将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并以郑州、开封为试点,积极探索预售制度改革和现房销售。

记者了解到,“现房销售”在南京并不新鲜,早在2016年,南京修改了土地拍卖的规则,当地价达到最高限价的90%时,开发商拿地后必须实行现房销售,该规则直至2018年8月份被取消。来自365淘房的统计,其间南京共“诞生”了近70幅地块需要现房销售,其中江宁板块最多,共有25幅,此外江北19幅、城北8幅、城南6幅、城东4幅、仙林3幅,河西和城中各有1幅。在预售制度下,不少楼盘拿地半年就能开卖,而实施现房销售的话,开发商必须拿到竣工备案表才能销售,通常会延期一年或更长时间才能上市,资金压力相当大。

在不少买房人的眼中,预售制度容易造成工程烂尾、违法违规销售、交易不公平等种种乱象,买房人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很多人认为,只要取消预售改为现售,购房者“所见即所得”,小区环境、生活配套、物业水准、建筑品质等环节,不再是写在纸上的东西,而是在买房过程中可以真切感受到的,因此,他们相当支持废除预售制度。不过,业内人士则指出,现售制度下开发商的融资成本将高出数倍,为了确保利润率,房企通常会在建筑质量上抠成本,楼盘品质难以保证,“多地试点可以理解,但要全面推广可能性并不高”。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2021年之前,各地通过现房销售模式,以促进房企理性拿地、维护地价平稳;而之后再提现房销售,则主要针对的是防范烂尾楼、金融风险等,是对“保交楼”承诺的体现之一。市场人士预计,部分重点城市以及保交付风险较大的城市会纳入现房销售的试点范围,其余多数城市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则仍会实行预售制度。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