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创业其实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 2014年07月24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对1988年的申磊来说,创业并不陌生。这个休学来创业的年轻人,将创业定义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不干点事情,总是会觉得心慌,焦虑。”申磊说。

对1988年的申磊来说,创业并不陌生。这个休学来创业的年轻人,将创业定义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不干点事情,总是会觉得心慌,焦虑。”申磊说。

2010年从厦门大学保送到清华大学之后,申磊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那时候的他,白天在实验室里做实验,晚上就忙自己创业的事情,然后晚上就打个地铺在实验室里过夜。后来,他撑不住了,导师同意让他休息三个月。

而现在,带领近50个人的创业团队,在建外SOHO明亮的办公室里,这个年轻的CEO依旧每天近12点才能睡觉,见客户,见媒体,拍宣传片,招聘,参与节录制……申磊说抿了一口茶,“这比以前已经好多了”。之前的两年,早上九点上班,然后忙到晚上,就睡觉,生活中除了创业就没有别的事情。

2014年1月,申磊和合伙人一起创立了“理财范”在线融资平台,专注于P2B网络借贷融资,在国内业界首创采用三层风险分担模式。3月20日上线,三个月后,已完成20个融资项目,总融资近2亿,平均一周完成2到3个项目,平均每个项目融资金额为1000万元,注册用户达到约10万人。2014年6月底,理财范获得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成为年内第七家获得投资的P2P/B互联网金融企业。

梦想落地

 理财范的成立被申磊描述成他们创业团队“梦想落地”。在互联网金融愈演愈烈的今天,申磊定义互联网金融为“离现实更近”的产业。“我们创业团队的四个人都是二次,三次创业,有一些创业经验。而且团队的金融背景,也极大地便利了我们的创业。我的第一个创业项目,师兄帮帮忙,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没有站到企业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而现在对于理财范的尝试,则是站在企业的角度来考虑问题。”

至于转向,为何从“师兄帮帮忙“转到”理财范“,申磊做了一个比喻:”如果说以前的师兄帮帮忙是一条乡村小路,那么现在的互联网金融就是一条高速路。年轻的我们需要抓住这个机遇,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这是一个创业者所要追求的。“”而对于选择P2B,我们也做了深入的分析,创始团队中的四个人,两个有偏互联网背景,两个偏金融背景,而且对小额信贷有比较深刻的理解。而对于众筹,我们觉得目前的相关政策和商业模式并不清晰。金融门户等平台的价值也没有体现出来。所以,P2B是最适合我们的。”

从2014年以来,已经有近20家融资平台跑路或者是倒闭。为了应对互联网金融带来的风险,年轻的理财范在国内业界首创采用三层风险分担模式,第一层,融资性担保公司推荐上的借款企业项目,一旦发生逾期或者坏账,由该融资性担保公司提供代偿;第二层,平台收取融资性担保公司整体收益的30%作为风险保证金;第三层,借款企业向担保机构提供足值固定资产抵押作为反担保措施。另外,为保证交易安全,理财范与5家获得AA+信用评级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合作,让稳定在12%以上的年化收益率得到结构性风险保障。

申磊希望,国内6000万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可以通过理财范的平台模式,得以部分解决。“理财范的宗旨就是大家能够真真正正地更有钱,更有范儿!”

师兄还会继续帮帮忙

提到申磊,就不能不提“师兄帮帮忙“。这个曾经火爆一时的网站,在很多学生脑海中都留下了深深的印记。而它的出现也不是偶然。从读书时候起,申磊就一直都有一个创业梦。他在大学的时候首次”创业“是卖手机卡,很辛苦,却并没有赚到钱。后来,在比赛中获奖的汽车创业项目,在现实中门槛高,成本昂贵,无法有效地转化成生产力。申磊也曾想过将国外五星级酒店的B2C模式搬到中国,只是这种设想依旧没有遇到现实的土壤。后来他们就想到了校园,作为一名学生,他觉得自己最熟悉的就是校园,而力所能及地也是帮助学生解决一些问题。自己就是”师兄“的他,觉得理所应当帮助“师弟师妹”。

而后,创业团队的伙伴对“师兄帮帮忙“这个设想一致通过。作为申磊的第一个创业项目,师兄帮帮忙是他用借的五万元钱,做的宣传,搭的网站。上线两个月,就已经小有名气。那时候的宣传视频《一千秒计划》,俊朗的师兄,甜美的可儿,十足的文艺小清新。

 但是,申磊认为师兄帮帮忙,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社交网站。回想起那时候的激情岁月与小有成就,他若有所思的说:“那是我第一次正式创业,对创业的理解,对路径的选择都不够成熟。如果那时候我们能将产品准确对焦社交,对焦移动互联,或许现在的师兄帮帮忙,又是另外一番天地。”

 据申磊介绍,曾经的师兄帮帮忙,只是想为大学生生活提供便利,促进校园信息共享与交流。只是在找个服务方向,并没有强烈的盈利动机。“我们不会放弃师兄帮帮忙,现在新的网页很快上线。师兄帮帮忙会转型,我们不仅仅做交友的部分,还会涉及教育和消费的部分。” 

 申磊说,师兄帮帮忙,是他的理想主义,未来,它还会在。

 做个有情怀的创业者

 申磊从不避讳自己有创业梦,所以88年的他才一路创业到现在。只是,他一直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有情怀的创业者。“我曾经思考我创业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赚钱么?“申磊说,”我一直希望我所做的东西,是可以有大的社会价值的东西,比如师兄帮帮忙,是想为大学生解决问题,并不是为了赚钱,而理财范,是离‘钱’更近了点,但是我还是希望它能为小微企业带去便利。”

 作为一个大学生创业者,申磊深知其中的激情伴随着无奈。作为已经暂时渡过资金困难期的他,想帮助更大的大学生实现他们的创业梦。2014年6月底,理财范联合国内20多家高校创业协会共同发起了“大学生创业融资孵化计划”,旨在向启动创业、发展企业的大学生及青年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融资、办公场地、工商税务等全方位专业服务。“我是个大学生创业者,我知道学生创业缺乏资金、团队与导师。我们的平台有这个优势,可以支持大学生债券融资,十万以内都没有问题。”

现在,创业情怀对申磊而言,就是责任。50个人的职业发展掌握在他的手里,他说,他“下不了马”。

曾经的申磊,是见人说话就会脸红的羞涩男生,是一路班长过来的好好学生,是一直梦想成为科学家的理工男,但现在,他可以自信地在媒体上介绍自己,专注于他投入的项目。他说,人生中的种种际遇,让他开始逐步自我了解。他希望未来的理财范能够成功上市。

“创业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是一种修炼。”申磊说,“我需要修炼,我的团队也需要修炼。”倡导专注的他,一直相信“一次做好一件事”,这次的理财范,还刚刚起步。在互联网金融的大潮中,这群年轻人,抓住了最先的时机,却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段雅娟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