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中国反垄断应“与国际接轨”
  • 2014年08月06日来源:新华网

提要:连日来,国家工商总局专案组对微软公司在中国内地四个经营场所即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广州、成都分公司同时进行反垄断突击检查一事,引发社会强烈关注。微软中国30日对此予以回应。

连日来,国家工商总局专案组对微软公司在中国内地四个经营场所即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广州、成都分公司同时进行反垄断突击检查一事,引发社会强烈关注。微软中国30日对此予以回应。有关方面为何对微软展开调查?此事又将对中国市场环境形成何种影响?

微软或“涉嫌滥用市场地位”

根据工商总局的通报,去年6月工商总局根据企业举报反映的微软公司存在对其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相关信息没有完全公开造成的兼容性问题、搭售、文件验证等问题,涉嫌违反中国反垄断法的情况,进行了核查。

工商总局认为,经过前期核查不能消除微软公司上述行为具有反竞争性的嫌疑。根据法律规定,国家工商总局已对微软公司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在反垄断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时建中看来,尽管有关方面现在没有公布更多的具体信息,但微软公司之所以遭到反垄断调查,最大可能是因为其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

记者注意到,目前我国有权进行反垄断审查执法的主要有发改委、工商总局和商务部三部委,其中,工商总局负责除价格以外的垄断查处,主要是审查与企业滥用市场地位相关的垄断问题。据此分析,微软遭到“涉嫌存在滥用市场地位”的相关垄断指控可能性最大。

八成网民认为微软存垄断行为

尽管微软在30日发布的声明中称,微软始终如一遵守并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并宣称有业界领先的监测和执行机制,确保在全球各地市场运营的合规性。

而耐人寻味的是,在一家门户网站针对此事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高达81.4%的网民支持对微软展开反垄断调查;80.2%的网民认为微软在华存在垄断行为。

事实上,在此之前,社会上对于微软的质疑之声已经甚嚣尘上。微软今年年初宣布停止为Windows XP操作系统提供技术支持,包括系统更新和安全补丁,导致国内近2亿台电脑面临安全风险,同时还提高Windows8操作系统售价,一度被舆论质疑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涉嫌垄断”。

不仅仅是微软,近一两年来,社会各界对于一些大型跨国企业涉嫌垄断的舆论质疑呈现升温。

这种背景下,去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对一些大型跨国企业展开反垄断调查,2013年初至今,已先后有韩国三星、LG、美国IDC、高通等众多公司接受调查,商务部近日也表示正对国内汽车市场潜在垄断行为进行审查。

中国反垄断应“与国际接轨”

值得注意的是,个别海外媒体将相关案件和调查联系在一起做文章,甚至引申为“中国对美制裁华为的反击”。回顾外资企业在华发展历程,与其说是“反击”,不如说是中国在补过往反垄断执法方面长期欠下的旧账。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以往我国对企业监管存在“太松”现象。以微软为例,其在欧洲被处罚是家常便饭:2004年就被判近5亿欧元罚款,随后2008年因未执行裁决再次处8.9亿元罚款。2013年3月,微软又因未能达成反垄断协议的承诺被欧盟反垄断机构处以总额高达5.6亿欧元的巨额罚单。

客观存在的现实是,我国存在一些大型企业凭借其资金、技术、渠道、知识产权等优势取得市场支配地位,并利用这种支配地位从事反竞争行为,既损害消费者利益,又对市场竞争秩序造成破坏,使其他经营者无法参与公平和自由的市场竞争。

在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等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在反垄断上逐步“与国际接轨”,说明中国开始学会用法律规范市场,在市场问题上逐步完善依法办事程序,中国法律维护中国的市场公平,最终受益的是在中国发展的所有中外公司。

案件仍在调查中,具体问题和情况有待“水落石出”,但审查本身已给所有大企业提了个醒:不管是美国公司、英国公司,还是中国本土公司,只要在中国发展,就要受到中国法律约束,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企业要适应逐步完善的中国法制环境。



责任编辑:周锦秀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