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李嘉诚重组册迁以防地产风险冲击集团业务
  • 2015年02月04日来源:腾讯财经

提要:对于此次重组,李嘉诚一再强调其并非撤资,而是通过重组提升其股东价值,而把公司注册地由香港转为开曼群岛,则只是为了方便儿子兼集团副主席李泽钜接捧及做生意。

风雨欲来——李嘉诚重组迁册落子造势

中国房地产市场2014年下半年刮起的台风非但未能止歇,反而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佳兆业在经历了董事会主席郭英成突然辞职,深圳政府锁死房产,合伙人撤资12亿的一系列打击后,开始陷入债务违约泥潭之中,佳兆业能否度过此劫仍是未知数。佳兆业的劫难也映射出了可能存在于其背后的大批“站在悬崖边上”的房地产企业,这些盘根错节的资金链可能会因为任何国际上的风吹草动而大面积崩塌。

与此同时,风雨中又响起一声炸雷,李嘉诚挪动其万亿资产,对长和系公司的庞大资产进行重组,将其旗下的长实集团以及和黄集团的业务纳入新创立的两家新公司长和与长地,长和将接手长实及和黄集团的所有非房地产业务,长地将合并两个集团的房地产业务,而两家新公司的注册地都在开曼群岛。这并不是李嘉诚房地产大动作的开端,自2013年,李嘉诚就开始着手抛售其在内地的资产,虽然其曾声明“我爱香港。长江、和记一定不会迁册,好久好久的将来都会在香港”。但现在变相迁册的事实已摆在眼前,“超人”李嘉诚的食言使得一系列看跌内地及香港房地产市场的说法甚嚣尘上,市场一时间风雨交加电闪雷鸣。那么,李嘉诚这步棋到底有何功效有何用意?是否真如其所言是用于提升股东价值呢?这又将如何影响“站在悬崖边”的房地产公司呢?

提升股东价值?

对于此次重组,李嘉诚一再强调其并非撤资,而是通过重组提升其股东价值,而把公司注册地由香港转为开曼群岛,则只是为了方便儿子兼集团副主席李泽钜接捧及做生意。李嘉诚的理由非常充分,首先,其重组后两家公司不再交叉持股,原有的财团折让得以释放。其次,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公司,可以动用股份溢价账户净值来发分红,其可分红份额远大于香港注册公司,同时,在香港兼并需要90%的股东投票通过,而在开曼群岛只需要三分之二。这些特点都将有利于李嘉诚帝国未来的进一步发展。

以上理由均毋庸置疑,但若说李嘉诚此步棋用意仅在于此,恐怕也不是。事情的关键并非在于其做什么,而是在于什么时候做。作为纵横内地香港市场多年的“超人”,李嘉诚不可能不了解自己的一举一动将为市场造成怎样的震动,上文提到的各种重组理由是长期存在的,而“李超人”却选在这一个时间点突然宣布重组,这就值得人深思了。

撤资?

在“李超人”事迹中,最被人津津乐道的就是他对于市场下行敏锐的洞察性。因此,这次李嘉诚大动作的原因,被无限扩大到内地经济将崩盘。现在就咬定“李超人”将撤资还为时过早,其此次的世纪大重组可能基于如下考虑。

86岁的李嘉诚早已不再年轻,其帝国的传承问题迫切的摆在他眼前。在他在市场闯荡的年月里,内地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传统行业和大型国企覆盖着大部分市场,而如今,创新企业和中小型公司如雨后春笋,一点点蚕食着那些庞大前辈的地盘。李嘉诚一直注重政商关系,他相信这将是其内地生意的强劲推进力,事实证明的确如此。这一传统也由其子嗣继承,李嘉诚的长子李泽钜已连续16年进入全国政协,李泽钜曾担任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十届、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然而两位继承人仍然无法与李嘉诚的影响力相较。如果李嘉诚“传位”,两位继承人是否仍能继续带领集团在内地市场闯荡将成为问题。因此,李嘉诚将集团注册地迁至开曼群岛,并大批撤出房地产资金,开始投资新兴行业,这些都是其将集团由传统经营模式向新兴市场靠拢的步骤。与政府相对较低的关联度,能够保证李氏集团在新旧两代人交替时,仍能平稳运营。

于此同时,李嘉诚的重组举动的确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看跌内地香港房地产市场。但如今,正如李嘉诚所强调的,这次重组并非撤资,但却是为可能存在的风险做出调整的第一步。整合前,长实及和黄集团的房地产业务和非房地产业务相互交融,若内地爆发大面积的房地产危机,将可能严重冲击两大集团。整合后,所有房地产业务被整合入长地集团,而非房地产业务被整合入长和集团,这将最大程度的避免可能出现的房地产动荡对于李氏集团拥有的非房地产业务的冲击。

最后,李嘉诚的这一重组举动再次彰显了其对于市场的影响力。所谓高手博弈,善造势。李嘉诚这一步棋并非真的开始撤资,而是形成了一个看跌之势。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势头下,各路境外资产逐渐开始真正撤资。目前,内地房企对于海外融资的依赖程度已超过境内融资,占融资总额的66.6%,而国内融资占比仅为33.4%。如果这撤离之势真正兴起,那将是中国房地产企业的噩梦。日前,佳兆业的危机与政府的举动脱不开关系,一时间市场上人人自危。这一次李嘉诚的举动,也不失为是一次实力的展示。当一次并非撤资的重组举动都会给市场造出如此影响时,谁又会去撼动李氏帝国的利益呢?



责任编辑:周锦秀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