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国际奶价持续下跌 婴幼儿奶粉掀“降价潮”
  • 2015年09月17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宋亮表示,通过品牌清理之后,可以进一步提升这个行业的集中度,好的品牌可以脱颖而出,而较差的品牌自然被淘汰。

降价、买赠……一向高高在上的婴幼儿奶粉,正在不断放低身段。日前,记者走访京城各大超市发现,不少国内外品牌的婴幼儿奶粉都加入“促销大战”;不仅如此,在各大电商平台上,婴幼儿奶粉的优惠力度也非常大。业内人士表示,在国际奶价持续下跌的背景下,婴幼儿奶粉降价或成新常态。

婴幼儿奶粉掀起降价潮

日前,记者走访市区多家超市及婴童店发现,婴幼儿奶粉的促销大战此起彼伏。在朝阳区一家连锁超市内,多个品牌奶粉正在搞促销。如某国产品牌婴幼儿奶粉,集4个贴标空罐或空盒就可免费兑换1听或1盒(同品),另一款某外资品牌婴幼儿奶粉进行买三送一(同品,1段除外)活动。

不仅是实体店铺,电商平台的婴幼儿奶粉打折力度也不小。如天猫的进口母婴超级特卖活动中,一款原价196元的欧洲某品牌3段奶粉,现价则为149元,同时还有“满400元减20元”活动。

“最近奶粉的促销活动是比较多,平时奶粉做促销很少有一桶便宜几十块的,这次力度真的特别大。有些虽然没有直接降价,但是买赠、返现之后,也相当于降价了。我一般都会多看几家,哪家优惠大就在哪家买。”一位妈妈告诉记者。

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目前国内奶粉市场价格呈现全面下降态势,国产品牌降价幅度较大,最高降幅超过50%;进口品牌也全线降价,惠氏、雅培、达能、美赞臣均加入促销降价行列,一些主打品牌降价甚至超过30%。

奶粉产能过剩袭来

对于今年婴幼儿奶粉的降价潮,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产能过剩以及进口需求萎缩等造成的。自今年4月欧盟取消执行了30多年的牛奶生产配额制后,荷兰、爱尔兰、德国等国家牛奶产量激增导致市场供应过剩,牛奶价跌至5年来最低。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在全球经济大环境下,今年奶业形势变化很大,需求最强劲的中国市场,进口量也开创了6年来的新低,预计此轮的低价对全球奶业市场带来的影响将会持续2—3年。

宋亮告诉记者,2008年后,随着中国奶粉价格快速上涨,市场陷入“买贵买进口”怪圈,吸引了大量资本投资,进口品牌大量涌入。出于对中国市场预期的看好,欧洲、大洋洲奶粉产能快速扩张,特别是以中资海外投资为代表的产能快速在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发展起来。与此同时,2013年中国政府加快国内奶粉行业整顿,通过重新发放生产许可证,促使国内大多数生产企业借机扩张产能。初步预计,国内奶粉产能加上中资在海外投资新生产能总计超过了150万吨,而国内市场的消费能力每年大约只有60万至70万吨。

产能过剩,消费却难以为继。“2015年是传统羊年,人口出生率放缓,‘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却并未让人口增长达到预期。”宋亮分析认为,上半年国内奶粉市场价格呈现全面下降态势,而随着价格下行,未来国内婴幼儿奶粉销售额增速将明显放缓,婴幼儿奶粉降价或成新常态。

难借配方“升级”涨价

与此同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起草的《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于10月1日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生产、宣传、标注等多个方面作出规定,比如严禁标注进口奶源、益智等误导消费者的内容;不得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等。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备案的婴幼儿乳粉配方在2000个以上,每个企业平均手里都有二十个左右的配方产品,但实际上,这些不同产品之间的配方区别并不大,不少中小企业甚至“一张配方打天下”。一些企业在不加成本的情况下,以添加一点微量元素进行“配方升级”进而对奶粉提价,成为业内“潜规则”。

对此,征求意见稿提出,乳粉企业不得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同年龄段产品配方之间至少相差6种以上成分;每个企业不得生产超过5个系列15种产品配方。考虑到在目前婴幼儿乳粉中添加的成分除国标要求部分以外,只有20多种微量元素,这就意味着,

在必须有六种成分不同的最低门槛之下,部分企业难以再用以往“换汤不换药”的配方升级作为噱头。业内预计,如果按此《征求意见稿》要求实施,国内现有奶粉品牌将有一轮洗牌。

宋亮表示,通过品牌清理之后,可以进一步提升这个行业的集中度,好的品牌可以脱颖而出,而较差的品牌自然被淘汰。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