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港城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 2015年10月22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为老服务人才是未来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最鲜活因素,近年来,我市从为老年人提供最基本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起步,不断增加养老服务的项目、内容,明确服务标准,努力提升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的整体专业化水平。

10月22日讯 昨天是重阳节,市老龄办宣布,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市的养老服务体系已经初步形成框架,并逐步走上专业化、网络化、人性化发展道路,目前,我市已经在政策制定、人员培训、资质审核、网点布局等方面形成良性机制和工作常态,养老作为我市的朝阳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正吸引越来越多的社会鲜活资源加入,呵护港城人的桑榆晚景。

我市养老服务政策措施成体系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国家、省关于养老服务发展的政策办法,并根据全市老龄事业发展现状,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制度保障,对新建的养老服务机构,每张床位一次性补贴由原来的1200元提高到3000元、改扩建的每张床位一次性补贴由原来的600元提高到1500元;将社会力量提供的床位数在200张、500张和1000张以上的养老服务投资项目,分别列入区、市和省级服务业重点项目,优先给予用地保障。

同时,我市还制定了各级规划部门在制定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时,必须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3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等优惠政策,促进了养老服务工作的发展。目前,全市有养老床位25000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达到30.5张,共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171个、省级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6个、城市小型托老所46个(床位1334张)、农村老年关爱之家50个(床位1896张)、虚拟养老院6个。全市城市社区居家养老覆盖率达到100%、农村覆盖率达到60%。此外,旨在为今后我市发展养老服务事业创造条件的《连云港市市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目前也在紧张编制中。

努力推动为老服务队伍专业化

为老服务人才是未来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最鲜活因素,近年来,我市从为老年人提供最基本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起步,不断增加养老服务的项目、内容,明确服务标准,努力提升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的整体专业化水平。对取得国家养老护理员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后,在养老机构护理岗位连续从业两年以上的人员,我市分别给予每人3000元、2000元、1000元、500元的一次性补贴。截至目前,我市共培训养老护理员518名,持证上岗率达到50%。

与此同时,部分主管部门和养老服务机构还根据自身实际建立了服务质量反馈制度,设置了服务监督热线电话,强化对养老服务工作的督促、指导。尤其是在发展城市小型托老所过程中,我市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兴办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在海州区打造了“家庭托老一条街”,解决了部分空巢、独居、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难题,成为我市继赣榆区“敬老村”之后又一个有亮点、有特色的居家养老新形式。

惠老服务机构工作已形成网络

目前,我市以市、县法律援助中心为主导,已建立了100个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各村(社区)建立了法律援助联络员队伍。同时,在市、县老龄委成立了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或配备了联络员,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四级法律援助网络”。建立了尊老金制度,目前,全市80岁以上老人都能按时足额享受尊老金,我市各地区、各部门开展“敬老月”和“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已形成常态,省、市制定的各项老年优待政策全部落实,尤其是交通运输、医疗卫生、银行旅游等服务窗口,都主动设立了“老年维权示范岗”、“老年人优先”等标志。此外,市老龄办和交通部门经过多方协调,自2012年8月1日起将老年人乘坐市内公共汽车优待政策扩大到60周岁以上,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尊老敬老氛围。记者 徐芳 通讯员 钱江



责任编辑:周锦秀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