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用户籍制度改革去拯救房地产市场可行吗?
  • 2015年11月19日来源:互联网

提要:尽管经济转型升级改革喊了很多年,可是房地产为首的旧势力很容易加剧地方债务危机,以及引发银行信贷为首的金融系统风险,最终令政府不敢轻易地扔掉房地产这一把夜壶,甚至还会经常拎出来救救急。

如果面粉比面包的价格还高,老板会不会哭晕在厕所?现在的经济形势很糟糕,可是北上广的地王还是不断创出新高。很多人说,现在房子都卖不出去了,房地产商们是不是该疯掉了?首富王健林大嘴一撇,这有啥?现在人们都在往城里跑,未来10年房子还要涨。听上去是不是很不爽?别急,房地产商们正在拯救一直令你头大的户口问题。

现在中国有6.8亿平方米商品房没卖出去,按照现在售楼速度,怎么也得卖个七八年。现在房地产的库存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痛点。房子卖不出去,地方财政可能是个问题。弄不好还会加剧地方债务危机。所以,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房地产要去库存、促发展嘛。

继11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表态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11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强调要“以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带动住房等消费”;12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赴江苏等地考察时,再次强调“化解房地产库存”的问题。

国务院的李总给房地产开出的药方让城市漂一族很开心!李总说要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啥意思呢?就是让更多的常住城市人口拿到户口,这样就可以买房了呗。

户口就是房地产去库存的杀手锏。现在很多一二线城市根本就不给户口,比如北京就有800多万常住人口没有北京户口。户口可是掐着很多漂一族的生活啊,从买车、买房,到子女上学,不一而足。一旦给更多的常住人口户口,就会提升有资格的住房刚需比率,更重要的是填补了城市老龄化带来的购房空缺。其实,现在除了北上广以外,有很多地方都在想招儿,怎么样让农民工进城买房呢?王健林跟任大炮一个逻辑,为啥未来10年房价还要上涨,因为政府短期内找不到替代房地产的支柱产业。

经济下滑,GDP增速7%的稳增长都成了问题。虽然这是一场被动与主动相结合的转型,但是在过去二十年里,房地产在中国经济里所占的比重过大,因此转型将异常艰难。确实,在短期内,暂时未有同等体量的行业能像房地产一般,能带动如此多的消费。高层重提房地产,也是在释放一个信号。房地产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不会一刀切,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放开限购措施,来鼓励买房、购房。

但对于政府鼓励的事,马云却有另外一番言论:我响应的是预判十年以后,三五年以后政府一定要干这个事情,我先干,等他一号召,我转身就跑,等大家上来,轮不到你机会了。

房地产商不断哄抬购买面粉的价格,让面包大量堆放在仓库。现在大量的房子库存成为压在中国经济身上致命的那一根稻草。尽管经济转型升级改革喊了很多年,可是房地产为首的旧势力很容易加剧地方债务危机,以及引发银行信贷为首的金融系统风险,最终令政府不敢轻易地扔掉房地产这一把夜壶,甚至还会经常拎出来救救急。面对畸形的房地产市场,也许,老百姓会说,房地产商都是尼姑下山,心野了。



责任编辑:周锦秀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