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快递小哥的红与黑
  • 2016年05月19日来源:参考消息

提要:近期,接连发生快递员被打、打人、下跪等事件。奔波在城市街头的快递小哥,突然频频陷入冲突的漩涡之中。

他们是怎样一群人?

对于来城市打工的农村青年来说,送快递已经超越建筑工人成为最理想的职业之一。

  • 数据显示,我国快递业每年支撑的国内网购交易额已突破3万亿元。快递业全年最高日处理量超过1.6亿件,高峰时全国每秒钟投递快件近3000件。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快递市场。中国的快递业是民营企业占85%的新兴行业,解决了大批来城务工年轻人的就业问题。

  • 对于来城市打工的农村青年来说,送快递已经超越建筑工人成为最理想的职业之一。(日本经济新闻)

  • 北京交通大学、阿里巴巴研究院、菜鸟网络联合发布《全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社会化电商从业人员总数为203.3万人,以20-30岁男性为主。他们的学历大多为中专/高中/技校,近八成来自农村。快递行业的人员流动非常大,45%的快递员不到一年即离职,干满3年的只有15%。

“疯狂的电动车”

蓬勃发展的快递业背后,是快递电动三轮车走街串巷的乱象。

  • 漫步中国的街道,经常会被悄无声息、经过身边的电动车小小地吓一跳。这些电动车看起来和普通的轻型摩托车差不多。他们就是驾驶着电动三轮车穿梭在北京的高楼大厦和狭窄小胡同里的快递员。车上多放着消费者网购的商品。(日本经济新闻)

  • 4月17日,北京一位快递小哥的三轮车不小心把一辆正在倒车的车剐了,之后车主下车又打又骂。根据网友上传的视频粗略统计,该车主一共扇了快递小哥六巴掌,整个过程中该快递小哥没有还手。

  • 5月5日发生在西安的“快递员给客户下跪”事件,据媒体报道,事件的导火索是快递员直接在楼门口大声喊客户的名字(客户住在一楼),客户认为其态度不好,投递流程也有问题,拔掉快递员三轮车钥匙,快递员为赶时间下跪哀求。

  • 5月10日下午,某快递公司快递员驾驶三轮电动车因行车问题与一骑电动车的老年男子发生口角,后将老年男子打伤(经法医鉴定为轻微伤)后逃离现场。

  • 5月14日,有网友曝料称,近日在北京海淀区恩济里小区,由于快递三轮车速度过快,导致转弯时撞在路旁停放的吉普车上,吉普车后部被撞得严重变形。快递员驾车逃逸……

  • 且不论冲突事件中快递员的责任认定,不可否认的是,快递员的三轮车变成了冲突的“导火索”。

  • 作为物流行业的基层工作者,快递员扮演了商家与消费者之间“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角色。“最后一公里”与交通安全的议题,再次被摆上桌面。

  • 2016年5月7日,是国家强制性标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这份被称为“新国标”的文件,除从整车质量、规格尺寸、车架结构、制动距离上对快递电动三轮车严格控制外,还规定其最高时速不能超过15公里。

  • 争议由此产生。快递行业抱怨,“新国标”将快递电动车成本增加了40%的同时,也成倍限制快递电动车效率,不利于“电商最后一公里”产业发展。国内某快递电动三轮车生产企业负责人表示:“快递用户最大的成本,就是路权。一旦快递车被收缴,他们就什么都没了。”

“全球无双”背后的血汗模式

中国快递的送货效率与规模,全球无双。极高的性价比背后,有人承受着代价。

  • 在多起冲突事件和交通事故中,涉事的快递员都提到“着急送快递”、“怕扣钱”。北京的快递小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快递员非常在意时间,一方面因为派件的数量直接关系工资;另一方面如果派件慢了导致客户投诉,也会给自己造成严重损失。

  • 有论者提出:快递小哥被打或打人事件频发,背后的真正原因是快递业的“血汗模式”。

  • “金玉其外的快递模式,剥削的是一线员工,电商服务业是‘血汗制造业’的2.0版;中国快递的送货效率与规模,全球无双。极高的性价比背后,有人承受着代价。”

  • 从早上7点一直干到半夜

    中通快递北京一家网点的经理何鹏远(音)来到仓库盘点快件。他看了看表,心不在焉地介绍着手下的30来个快递员。“河北”、“贵州”、“四川”,他一一报出他们的家乡。没有一个北京人。他说:“去年有两个北京人,但他们辞职了。他们受不了这么大的工作量。城里人被宠坏了,吃不了苦。”

  • 搜索引擎公司百度的首席科学家吴恩达说:“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物流网络效率惊人。”

  • 电子商务依赖于这些极其廉价的快递服务。多亏了何鹏远手下那些快递员每天12个小时的工作量,在大多数地区将一个快件隔夜送到目的地收费10元至13元人民币,大约是美国的十分之一。主要受益者是人数日增的中产阶层。

  • 廉价服务意味着何鹏远的快递员运送任何东西,从一盒纸巾到一副鞋带。

  • 这种工作的人力代价是惊人的。来自邻近河北省的快递员陈兵(音)说:“我希望儿子还记得我是谁。”他说,由于工作强度大,他3个月才能回一次家,看看老婆孩子。精瘦结实的23岁小伙子吴章才(音)的情况更加典型——他过年才回一次贵州老家。

  • 何鹏远说:“高峰期早上7点就开始干活,一直干到半夜。压力很大,每天要送300到400个件、收100到200个件,在某些地区甚至700到800个件。他们整天都在奔波,在爬楼梯,回来后累得动都动不了。”(英国《金融时报》)

  • 传说中的“月薪上万”

    而高压力工作并非能够带来传说中的高工资,曾经有传闻说快递员的能够“月薪上万”,事实又是如何呢?

  • 《全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研究报告》显示,超半数快递小哥每月工资仅在2000元到4000元之间,月薪8000元以上的已经算是快递界的“飞毛腿”了,占比还不到1%,让人大吃一惊。

  • 江苏南京市场上的快递员的工资水平,多数在4000元左右。而想拿8000元高薪,365天全年无休,每天工作14个小时,才能苦出来。

  • 南京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13号职介刘经理告诉记者,在她这里,快递公司是常年来招人的,因为这一行流动性太大,走一批再招一批。

  • 天津各快递公司招人的工资待遇大多在3000-5000元。一家快递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只要是签了合同的,月薪至少3500元。“2000元就是基本工资,在此基础上,多跑一单,可以拿提成。每个快递员收入的差距主要体现在跑单的提成上。”

  • 一年中,他们公司大部分人都能拿到月薪4000多元,只有少数几个月份,员工拿到7000元的超高月薪。“基本就是在十一二月份的电商购物节期间。

如何保障快递小哥的权益

中国快递员超过200万,这个群体几乎365天不停歇,支撑着中国电商企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流通行业整体效率的提升。

  • 北京的快递小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除了快递员自身的问题,社会上也有一些人对快递员存在歧视的现象,认为快递员没文化、没规矩、好欺负。他说:“其实如果大家对快递员宽容一点,公司也多给我们一些培训,我们其实也愿意遵守交通规则,毕竟遵守交通规则了,我们自己的安全也能得到保障。”(经济周刊)

  • 有评论认为,应该看到快递员这个行业很辛苦,他们每天都要投送上百个包裹,不抓紧时间就很可能要加班加点。快递作为一个服务行业,我们应当给予足够的理解与尊重。对待别人宽容,也是一种美德,一份修养。

  • 中国快递员超过200万,这个群体几乎365天不停歇,支撑着中国电商企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流通行业整体效率的提升。如果说互联网技术正在改变中国的消费格局,那么快递员正是让这种改变发生的中坚力量。

  • “劳动节”刚刚过去,但对于快递员们来说,每天都是“劳动日”。所以我们不妨为广大快递员的辛苦劳动点个赞,只有快递员这个职业被更多人熟悉和理解,他们才能带着更多微笑投入工作中,在流通提效、扩大消费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人民日报)

  • 事实上,大部分快递员都是质朴的劳动人民,来自客户的理解就能换来快递小哥的感激。在福建省泉州市申通快递当快递员的涂小龙表示,绝大多数的客户都非常好,甚至有些客户看到我们工作辛苦,还帮忙端杯茶水,这让自己很感动。(中新网)

  • 对于快递员来说,来自客户的刁难是最令他们难受的,遇到刁蛮客户,一般快递员大多都只能忍着,一方面不想惹事,一方面也出于经济考虑不想招来投诉。“客户一个投诉电话,就可能让我们几十个快递白跑了。”“虽然我们工作会受些委屈,但一忙,也就忘了。”(中新网)

  • 当然,对于快递业而言,加强自身的建设也是极其重要的,一方面是对快递员的培训和教育,另一方面,在消费领域,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的需求蓬勃兴起。想要更好满足这些需求,身处供给侧的流通领域和流通企业必须加快自我提升。流通企业要坚持品质路线,依靠更加完善、高效的物流,让每件商品更及时、低成本地送达每一位消费者。(人民日报)

短短二十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快递市场,快递员忙碌的身影是城市一道风景线。诚然,这个群体并非每一个人都是完美的,但是绝大多数的快递小哥是在通过劳动在自食其力。我们希望快递行业能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我们也应该对这个群体有足够的尊重和理解。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