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沙钢股份拟258亿元收购海外数据资产 IDC产业产能过剩凸显
  • 2017年06月16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提要:停牌已9个月,且刚刚经历深交所问询的沙钢股份6月15日发布重组方案称,拟通过收购苏州卿峰、德利迅达100%股权,进入数据中心行业。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由特钢业务转为特钢、数据中心双主业协同发展。

在我国IDC产业产能过剩的背景下,仍有公司大手笔介入这一市场。

停牌已9个月,且刚刚经历深交所问询的沙钢股份(002075.SZ)6月15日发布重组方案称,拟通过收购苏州卿峰、德利迅达100%股权,进入数据中心行业。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由特钢业务转为特钢、数据中心双主业协同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沙钢股份此次重组的真正目标,并非是德利迅达公司本身,而是其背后的Global Switch的企业,而Global Switch为全球第三大的第三方IDC公司,同时是欧洲和亚太地区最大的IDC(互联网数据中心)企业。

收购两家海外资产

根据沙钢股份重组方案显示,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苏州卿峰100%股权,以及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德利迅达88%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苏州卿峰持有德利迅达12%股权,因此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持有苏州卿峰100%股权以及德利迅达88%股权,同时通过苏州卿峰间接持有德利迅达12%股权。

根据预评估结果并与交易对方协商,本次苏州卿峰100%股权的作价约为229亿元,德利迅达88%的股权作价约为29.084亿元,交易作价合计258.084亿元。

事实上,苏州卿峰并没有具体业务,其通过境外持股平台公司EJ收购了GS49%的股权。也就是说,沙钢股份目标是GS公司。公开资料显示,GS总部位于伦敦,是欧洲和亚太地区领先的数据中心业主、运营商和开发商,拥有目前全球数据中心行业最高的信用评级(惠誉BBB+、标准普尔BBB、穆迪Baa2)。

此外,由于EJ并拥有GS另外2%股权的购买期权,行权价格为2英镑。该购买期权行权后,苏州卿峰将通过EJ持有GS 51%股权,将GS纳入合并范围。

作为重组标的的另一家公司德利迅达,成立于2009年12月,注册资本为3433.64万元,主营业务包括IDC、CDN(内容分发网络)以及相关的增值服务。

和苏州卿峰一样,沙钢股份重组德利迅达,其背后则是名为Global Switch的企业。公开资料显示,Global Switch为全球第三大的第三方IDC公司,也是欧洲和亚太地区最大的IDC企业。其成立于1998年,长期以来为英国首富鲁本兄弟全资持有。根据德利迅达官网显示,2016年由其牵头的投资方对Global Switch实施了战略入股。Global Switch官网也披露,针对该公司的收购来自于一家名为“Elegant Jubilee”的财团,其斥资24亿英镑(约合206.064亿元人民币)现金,收购了公司49%的股份。

并且,Elegant Jubilee的牵头者为德利迅达的实际控制人李强,沙钢集团为该财团的主要投资者,此外平安保险、中航信托等知名企业也位列“Elegant Jubilee”的股东名单之中。

此外,重组公告显示,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每股发行价格为12.19元。同时,公司拟通过询价方式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本次重组前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0%,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000.00万元。

对于此次重组,6月15日,记者致电沙钢股份试图进行采访,但是并未获得回应。

IDC产业产能过剩凸显

由于收购的两家公司,都是IDC企业,这也表示沙钢股份进入数据中心业务,形成钢铁和数据中心业务双主业发展。

这并不是沙钢股份首次进入数据产业,在2015年6月,沙钢股份表示,布局新能源、新材料、IDC互联网大数据等领域将是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目的之一。随后,在同年12月,沙钢股份宣布与江苏智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有限合伙制产业并购基金并签署合作协议,推动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产业战略布局,配合公司对境内外合作伙伴进行IDC、项目的规划、开发等。

沙钢股份如此积极的布局IDC产业,无疑是看中了IDC产业的市场前景。在5月15日,中国IDC圈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2017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IDC整体市场规模达到451.9亿美元,增速为17.5%。其中,2016年中国IDC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市场总规模为714.5亿元,同比增长37.8%。并且预计2019年中国IDC市场规模将达1900亿元。

由此可见,我国IDC产业发展迅速,也面临巨大的市场。有观点认为,在钢铁行业整体不景气的背景下,沙钢股份重组进入数据中心业务,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然而,IDC行业分析师高晗对记者说,“虽然IDC产业目前在我国发展迅速,但是目前发力IDC产业的公司在国内已经是遍地开花,形成了非理性的投资,行业产业过剩的问题已经凸显。并且我国IDC产业处于产业链低端,存在能效水平较低,已经建成的数据中心利用率不高的风险,所以企业进入IDC行业短期内很难实现盈利,甚至面临行业竞争激烈的风险。”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