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惠科股份重庆项目陷停滞 曝资金多来自境外 IPO阻力重重
  • 2018年02月08日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提要:多个信源确认,总部位于深圳的惠科股份很多资金来自境外,而与恒丰银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另一方面,惠科股份是在原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主政期间入驻重庆,在重庆有着多个公司,且公司之间关联度非常高。不过截至目前,惠科股份参与的重庆大足港城铜锣湾项目已经陷入停滞状态。

惠科股份重庆项目陷停滞 曝资金多来自境外 IPO阻力重重

本报记者 崔斌伟报道

多年来一直谋求IPO的惠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科股份),目前正陷入泥沼,全国多个项目被诉讼,一接近惠科股份的人士透露,目前惠科股份资金链亦陷入紧张。

值得注意的是,多个信源确认,总部位于深圳的惠科股份很多资金来自境外,而与恒丰银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另一方面,惠科股份是在原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主政期间入驻重庆,在重庆有着多个公司,且公司之间关联度非常高。不过截至目前,惠科股份参与的重庆大足港城铜锣湾项目已经陷入停滞状态。

资金多来自境外

资料显示,惠科股份在全国有着多个项目,而惠科股份的资金多来自境外,根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获取的多个票据单显示,惠科股份资金多通过恒丰银行进行兑换。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恒丰银行曾被曝高管瓜分数亿现金,并突击注册多家公司,而现金是先到境外,再从境外转回国内,在被媒体曝光近一年后,恒丰银行董事长蔡国华被立案调查。

资料显示,2015年、2016年,深圳外管局曾对惠科股份进行了长达数月的调查,其中惠科股份重庆合作公司还为其进行了掩护与配合。

深圳市外管局一要求隐去姓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外管局确实对惠科股份进行过调查,惠科股份也一直在监管之列。

根据本报记者获取的多个转账记录显示,惠科股份外来资金通过恒丰银行流入重庆市两江新区坤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坤隆小贷公司)以及投向另外公司进行房地产开发。而重庆坤隆小贷公司基本账户亦开设在恒丰银行。

有业内人士表示,外资及银行资金通过小贷公司流入房地产市场是不允许的。

根据工商资料显示,重庆坤隆小贷公司成立于2013年,牌照核准于2016年5月,注册资金3000万人民币,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尽管工商资料没有体现,但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惠科股份董事长王智勇的夫人吕静。而重庆坤隆小贷公司第一笔贷款2500万则放给了重庆锦通集团子公司,后流入开发公司并支付高额利息。

事实上,重庆坤隆小贷公司也是惠科股份辗转控制的公司。工商资料显示,重庆坤隆小贷公司由阳光科技国际有限公司全额出资,而阳光科技国际有限公司为香港注册公司,参股重庆惠科金扬科技有限公司和重庆坤隆小贷公司,而重庆惠科金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为王智勇,重庆惠科金扬科技有限公司为惠科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注册资金一亿元人民币,惠科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为王智勇。

一接近王智勇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王智勇及其惠科股份在重庆还注册有多家空壳公司。

国家外管局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此种情况,银行按照“展业三原则”,应该有真实性审核责任。

中国人民银行一要求匿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企业资金来至境外,要看其手续和实质。第一看进项性质,如果是通过贸易项下进入,就是货物或劳务合同结汇,是真实贸易就不要紧,那是企业正常的外汇收入,若是虚构的贸易,这就会涉及洗钱问题,也就是从根上资金是有问题的。

如果是资本项目结汇,那就应该有外管局的相关审批和结汇记录,这个有详细的投资文本做支持,同时也会对资本项下结汇资金的用途做限定。

该负责人表示,正常的银行操作不会在痕迹上让自己处在违规的状况,会要求企业提供完备的资料,即使贸易或资本项下文本是伪造的,起码会有形式上合规的文件,这样银行在流程上是免责的。

如果是业务人员的个人行为,在司法介入后获得取证,那就是渎职行为等。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形式上是否有外管局认可的外汇业务手续,这个是判断银行行为的底线,也就是说银行操作这笔业务在档案里有无全部手续,并经银行运营、内控等部门审计是一个节点,结果外管局检查是第二个节点。手续不全是操作风险,手续全了,但资料是伪造的,就是个人行为,那么银行内部监督检查就有问题,要在追究经办人个人责任的基础上追加银行的管理责任,银行责任的认定很复杂。但是要拿住关键证据。比如和经办人的交流记录以及资金往来记录等。

根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手中掌握的资料显示,除恒丰银行之外,惠科重庆一项目负责人私自与中国建设银行下属另一合资银行进行过交易。

重庆项目陷入停滞

2014年,惠科股份总裁王智勇与重庆锦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通开发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事实上,早在2013年3月,锦通开发公司就启动大足港城铜锣湾地产项目。

锦通开发公司贺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锦通开发公司有资金需求,而王智勇有意进入重庆房地产市场,双方一拍即合。

2014年11月21日,陶小洪(王智勇表妹)以惠科公司债权代持人名义与锦通开发公司签订《大足港城铜锣湾项目一期工程合作开发协议》,其合作模式为乙方(锦通开发公司)在项目中投资1.8亿元,甲方(陶小洪)注入1.5亿资金由双方共同监管并在项目中封闭运行。甲方注入项目的1.5亿作为乙方的借款(月息为2%)。同时,乙方以项目一期工程50%的利润作为融资和管理服务费用支付给甲方。

此后因大足港城铜锣湾项目还处于开发过程,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陶小洪最早向锦通开发公司注入的1.5亿元,及其利息4470万元,锦通开发公司于同年8月31日与陶小洪签订《债权债务确认书》,与本金合计后陶小洪对锦通开发公司的债权为1.8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锦通开发公司原股东向令与陶小洪以及公司和鹏宇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书》,向令将其持有的69.02%股权作价4210万元转让给陶小洪,该转让股权登记于陶指定的重庆市鹏宇投资有限公司名下,现已更名为重庆市鹏汇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宇公司)。

此后经历了息转本、债转股,最后债权人全面控制了公司。而在这期间,介入的鹏宇公司,其法人为王智勇表妹陶小洪。

知情人士透露,这是惠科股份王智勇为重庆大足港城铜锣湾项目而成立的空壳公司。

资料显示,而在此期间,陶小洪从锦通地产公司转入私人卡3000多万元,锦通地产公司方面认为,陶小洪此举已经构成违法和偷税行为。

锦通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合作过程中,王智勇始终以惠科总裁身份与公司方对话。股权转让完成后,王担任公司董事长,直接参与公司管理事务。早期洽谈以及股转之后的董事会议,绝大多数在惠科公司的办公室召开。根据相关会议文件显示,陶小洪是惠科公司债权代持人。锦通地产公司正是基于对惠科股份在业界口碑的信赖,此后惠科股份总裁王智勇辞去锦通开发公司董事长之职,拟撇清惠科股份对外合作。

不过,一份标注为2016年7月16日下午,会议地点为惠科公司总裁办公室,会议主持人是王智勇的会议纪要显示:“会议一致同意锦通开发公司股权转移给陶小洪(惠科债权代持人),以实现惠科债权代持保障方式,由惠科公司总裁王智勇为锦通开发公司原股东的回购安全性提供保证担保。”

标注时间为2016年8月8日的《重庆锦通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任职书》明确显示,选举王智勇为董事长,任期三年。

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大足港城铜锣湾项目财税摸底情况”显示,涉税申报、项目增值税、发票、报销单、以及包干价都存在重大问题,涉及数额巨大。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处于停滞状态。

IPO阻力重重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谋求IPO的惠科股份,一直以来诉讼不断,根据本报记者获取的资料显示,惠科股份涉及的法律诉讼达63起,法院公告1起,被执行人3起,开庭公告31起。

资料显示,由中金前海销售的“惠科股份IPO项目”曾募资数亿元,其产品期限为3+2年模式,投资范围为惠科股份股权项目。根据相关介绍显示,惠科股份正处于即将上市的阶段。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目前IPO审核将越来越严格,就惠科股份目前而言,想要实现IPO其阻力重重,尽管惠科股份也受益于屏幕国产化替代进程,未来中国可能成为全球第一大面板产地,而惠科股份主打产品液晶面板尽管处于行业前列,但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距离成为行业龙头尚需时日。

而另一方面,诉讼不断与资金链趋紧的惠科股份,摆在面前的还有很多困难待解。

就前述系列问题,记者多次致电惠科股份董事长王智勇,王智勇均未接电话,记者随后以短信方式联系王智勇,截至发稿,王智勇并未就相关问题进行回复。

而与此事相关的另外两名关系人陶小洪与吕静,也未进行回复,截至发稿,惠科股份官方尚未做进一步说明。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