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首负之争:许家印向左 王健林向右
  • 2018年09月18日来源:中国经济网

提要:算完账,九饼哥想说的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排位。首富也好,首负也罢,总要有人做的;但用不着谁做谁尴尬!”

8月份的香港,很热闹。内地的一批批地产记者,候鸟般开始向这个国际都市的短暂迁徙。他们此行目的,不是度假,也不是购物,而是参加各大港股房企的半年业绩说明会。

其实,一份合格的财报,完全可以说明问题。营收、净利润、土地货值、周转率,所有的数据都一览无遗。当然,邀请大批记者出席,更能显示开发商的尊重和善意。

高朋满座的业绩说明会,效果也相当明显。大量业绩飙升的喜讯传播出来,则让一切显得更自然、有说服力。

然而,很少有人会提起财务报表上的债务问题。

恒大:1.4万亿债务夺冠

今年8月,因为好消息太多,恒大很忙。

8月6日,恒大发布业绩预喜公告。“预期上半年税后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25%以上,核心业务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00%以上。”

8月7日,恒大一天股价猛涨21.15%,全天成交1.58亿股。许家印笑了。

8月14日,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集团揭牌;计划在中国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和华中地区建设五大研发生产基地,十年后年产能计划达到500万辆。贾跃亭笑了。

8月18日,恒大发布半年报,并召开了业绩说明会,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不在,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讲了很多。

截至6月30日,恒大累计合约销售金额达3041.8亿元,同比增长24.6%,合约销售面积2905.9万平方米;营业收入3003.5亿元,同比增长59.8%,毛利1088.6亿元,毛利率36.2%;净利润530.3亿元,同比增长129.3%,净利润率17.7%;股东应占利润308.1亿元,同比上升63.6%。

夏海钧自信的说,“利润大幅增长不是一般地产商想学就能学的。”

除了这个,一般地产商学不来的还有很多,比如债务规模。截止今年上半年,恒大非流动负债4268亿,流动负债10186亿,负债总额14454亿。

按照目前基本利率,按照四大行整存整取一年期基础利率计算,14454亿存银行一年的利息是约253亿。

碧桂园:1.26万亿债务夺亚军

“流年不利”,这四个字形容碧桂园,恰如其分。

多年以来,碧桂园一直在奔着规模和效益狂奔。项目质量问题,似乎一直都是不是问题的问题。不过,今年,问题的集中爆发,让碧桂园给所有的同行都上了一课。

同样,在处理危机公关这个核心问题上,不管是不合时宜的香奈儿,还是诚意不足的致歉,碧桂园都被多数自媒体列为了反面典型。

而作为掌舵者,明显准备不足的杨国强,和连续三个不知道的金句,也被载入了危机公关的史册。

其实,碧桂园也正是靠着高负债、高周转,才有了今天地产圈的江湖地位。

闲话少说,直接看账本。

数据并表,今年上半年碧桂园总负债1.26万亿,略低于恒大。

万科:1.14万亿负债位列第三

在王石时代,万科已经展示了属于自己的风华绝代。不过,当年王石就曾在不同场合亲口说过,不再追求单纯的规模效益。

“做老大,其实是孤独的。”

郁亮时代,万科依然没有拼命狂奔。

从2012年到2017年6年,万达的营收规模和净利水平才实现了翻一番,已经对“慢”最好的诠释。

在过去的几年,除了旷日持久的“宝万之争”和“王郁迭代”之外,万科也正在进行业务架构上的不断摸索。

目前,万科已涉足商业开发和运营、物流仓储服务、租赁住宅、产业城镇、度假休闲、养老、教育等领域,也让外界质疑万科要脱离房地产业务。

7月23日,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8届年会上,万科副总裁、董秘朱旭表示,万科不是抛弃房地产,只是面对新的时代,将战略升级迭代为城乡建设和生活服务商。

否认抛弃房地产的感觉,是不是似曾相识。

但是,不管是租赁、产业城镇,都脱离不了传统房地产运营的套路。所以,财报上的债务额度依然不会太少。

截止今年上半年,万科总负债1.14万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6.42%。这是万科有史以来,债务数据首次突破万亿。

被疯传首负 王健林躺枪

和这些实打实的债务大户,万达已经被甩出了好几条街。

但是,在各大媒体平台上,“万达负债4205亿,王健林成首负”的消息则一直被疯转。 其实,这是条旧闻。

公开数据,截至2015年上半年末,万达商业的信托贷款、委托贷款、海外贷款、债券、开发贷和经营贷,累计合计达4205亿元。

对于万达负债的问题,王健林在2016年12月10日首次对外回应,并非“负”,而是“富”。当时,他说,万达商业的资产在6000亿元左右,净资产更是达到1900亿元,资不抵债是空谈。

王健林还说过这么一句话,“在行业里,净资产可以达到这个水平的公司只有万科和万达。你的公司有两千亿的净资产,这个公司还差吗?”

昔日的万达商业主体已经变更为万达商管了。你想不想知道,万达商管的账本上到底有多少债务,王健林嘴里的净资产在地产圈里是什么量级?

一份8月31日公开的材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万达商管总负债3799亿,比去年底降低了663亿;净资产2540亿。

看看这样的负债数据和净资产水平,对于满天飞的“首负”荣誉称号,王健林是完全没有资格上台领取的。

算完账,九饼哥想说的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排位。首富也好,首负也罢,总要有人做的;但用不着谁做谁尴尬!”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