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敲开美国主流运营商大门,这家国产手机厂商要做欧美第一款5G手机
  • 2018年10月31日来源:第一财经

提要:贾沫认为,造成中国手机份额在美国普遍较低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三星和苹果在美国的根基较为牢固,留给其他厂商的空间并不大,又比如中国厂商被诟病已久的专利和安全问题等。

美国无疑是目前全球智能手机特别是高端手机市场最不能忽视的“主战场”。

“美国智能手机每年的出货量在1.5亿部左右,占据全球市场的10%。”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更重要的是,品牌在高端市场的表现对其他区域有辐射作用。

美国当地时间29日,在高通以及T-Mobile的“支持”下,中国智能手机公司一加正式进入美国市场,T-Mobile目前是美国第二大运营商品牌,每个季度的智能手机销量达到800万台左右,在欧美多个国家拥有超过1.09亿用户。T-Mobile表示,从11月1号开始,一加将正式进驻T-Mobile在全美5600多家门店进行销售,这也是一加手机首次通过美国无线服务提供商进行销售。

“美国的AT&T、Sprint、T-Mobile以及Verizon在当地手机销售中起到主导作用。”闫占孟对记者表示,目前有73%以上的市场份额由这四家运营商瓜分,零售渠道的市场份额占到了17%,10%左右由线上销售。“随着5G市场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厂商开始考虑进入美国市场,同时接受市场考验。”闫占孟说。

“难啃”的美国市场

在去年第三季度之前,美国市场一直都是全球第二大手机市场,其对手机厂商的意义不言而喻。

“美国是以运营商为主导的市场,运营商份额比西欧还要高,意味着如果不能进入运营商渠道,那么会很难有发展空间,所以如何去发展符合美国市场的战略,是手机厂商需要去考虑的,尤其其市场结构稳定,跟中国市场非常不一样。”Canalys分析师贾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并且,在很长的一段时间,美国消费者对于中国手机品牌的认知依然停留过去的刻板印象上,美国的主流运营商也仅仅是在低端市场才与中国厂商牵手合作。高端市场上,苹果和三星依然是市场的霸主。

贾沫认为,造成中国手机份额在美国普遍较低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三星和苹果在美国的根基较为牢固,留给其他厂商的空间并不大,又比如中国厂商被诟病已久的专利和安全问题等。

但在高通的“支持”下,一加并没有受到美国监管机构的“过多关注”。在芯片合作上,美国高通克里斯蒂安诺·阿蒙称一加为友好的合作伙伴,并且将在5G的推广和应用方面起到“引领者”的作用。

一周前,一加的联合创始人Carl Pei宣布一加将在2019年上半年推出一款5G智能手机。而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一加CEO刘作虎则对媒体表示,一加已经与一些欧洲运营商合作,将提供“欧洲第一款5G手机”。

虽然没有透露有关5G智能手机规格或设计的任何细节,但他确认该产品将与一加现有的4G LTE智能手机一起提供。与此同时,在外界看来,在与苹果关系“破裂”后,高通正在与有潜力的中国厂商合作,而一加是其中的一家。

“国内厂商在美国的智能手机产品往往集中在400美元以内甚至200美元以内的市场,而苹果和三星主要在600美元以上的市场角逐,一加所瞄准的400-600美元的定位还是具有一定市场空间的。”贾沫对记者说。

闫占孟则对记者表示,2018二季度,在全球400-600美金的高端机型市场里,一加的市场份额占比排到了安卓厂商的前五。在美国市场,已经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在准备合作以及上市销售。

抢占苹果三星份额

对于美国运营商来说,5G时代下需要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而补充新的智能手机品牌可以降低三星以及苹果“落后”的风险。

据一加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超高门槛下,一加也有效填充了苹果三星所留下价格区间。“对于新的智能手机品牌来说,与美国运营商建立合作关系非常困难。运营商对手机质量要求非常高,与美国运营商达成合作通常分为三个阶段:谈判、内部测试以及接受运营商的测试,整个过程大概需要一年多的时间。”

高通对国产手机的支持也让美国的高端市场多了一些火药味。

作为苹果曾经的“盟友”,高通正在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安卓手机厂商身上,在不久前的一场峰会上,高通方面对记者表示,目前与高通共同规划5G早期部署的运营商名单至少有18家,超过20家OEM厂商将采用高通骁龙X50 5G基带系列推出5G终端产品。对于手机厂商来说,5G手机的研发已经进入最后落地阶段,最快将在明年上半年出现在消费市场上。

“5G可以提供最大的价值,高通不是为一两家厂商做投资,今天每一家基于顶级骁龙800系列进行终端设计的Android手机厂商,都在为2019年推出5G产品做好准备。”

换言之,若苹果明年不推出5G手机,将会落后于这一潮流。

相反,中国的智能手机厂商对5G的热情高涨。刘作虎视5G为市场的最大转折点,“一加在2016年成立了专门的5G项目组,2017年,来自高通的研发团队正式参与进一加的5G项目,双方就5G设备前端器件和架构展开了联合研究。”刘作虎在此前的一次采访中对记者如是说。此外,在2018年10月,刘作虎基于实验室环境下的5G网络,发出世界上第一条5G推特,一加成为全球首家成功使用5G网络的手机品牌。

贾沫对记者表示,一加通过高通和T-Mobile的支持得以进入美国市场,在小米等国内类似定位的厂商进入之前享有了先发优势。但随着小米Pocophone的全球推出,一加也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以应对未来更加激烈的竞争。 作者:李娜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