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连云港外向型经济稳步向前 累计利用外资破百亿美元
  • 2018年12月13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我市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友好交流。除了友好城市比什凯克市,还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阿克套市,土库曼斯坦土库曼巴希市,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等中亚国家城市先后建立了工作联系,促成了一批经贸项目合作。我市也逐渐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子求学的目的地和聚集地。

1984年,连云港进入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序列,开启了对外开放的历史征程。开放,拓出新天地;开放,引领新跨越。从那时开始,港城开放型经济从小到大,实现了从量到质的飞跃,累计利用外资突破百亿美元;2011年以来,全市对外投资新批项目数超过120个,中方协议投资总额超过26亿美元,对外投资蹄疾步稳;外贸进出口也实现了跨越发展,进出口总额由1990年的0.21亿美元跃升至2017年的82.1亿美元。改革开放的车轮滚滚向前,推动着连云港市外向型经济稳步向前。

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对外开放初期,我市提出了‘内联打基础、外引上水平’的发展思路,通过联合内地企业共同发展开放型经济,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对外开放发展道路。”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我市吸收外资的环境进一步改善,外商投资快速发展。

“十二五”期间,全市新批外商投资项目641个,实际利用外资39.68亿美元,利用外资规模迅速扩大。

“近年来,我们积极创新外资利用方式,采取现有外资企业增资扩股、返程投资、股权并购和债转股等方式,加快掀起新一轮利用外资攻坚战。同时,探索利用外资参与城市建设、旅游开发、公共资源配置等渠道,实现公共服务和利用外资的协同发展。”市商务局外资处相关负责人说,去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7.1亿美元,同比增长28%,增幅位居全省第一位。

为了提升外资项目的质量和水平,我市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的招商活动。去年,全市处级以上干部累计开展招商活动534批次。市级层面赴美国、加拿大、哈萨克斯坦等国家举办“走出去”招商活动,先后邀请荷兰现代农业企业考察团、加拿大康索沃集团、美国飞诺美药业、新疆上市企业考察团、银环控股等境内外数十个批次的企业家团组来连考察洽谈,促成了一批重点项目成功签约、落地开工。

对外经贸行稳致远

1986年2月,连云港经济联合开发公司和连云港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共同出资在香港设立香港振云有限公司,拉开了我市对外投资的序幕。到2016年,我市全年新批境外投资项目24个,中方协议投资额约7.1亿美元,创改革开放以来历史新高。与此同时,自1987年我市首次外派劳务工人以来,到2017年末,全市在外务工人员达1.84万人……数字的变化折射出我市外经工作迈出的坚实步伐。

尤其是2000年以来,随着一批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的崛起,我市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步伐明显加快。“我们是从2014年开始着手布局海外投资平台的,重点以香港为中心,向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辐射,目前在原有产业的基础上,已拓展了智能制造、生命科学等新的盈利增长点。”日出东方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据统计,目前港城企业在海外投资项目已遍布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与外经工作同频共振,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对外贸易也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出口主体不断壮大,开放载体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贸易市场也越发多元化,对外贸易发展潜能得到极大释放,2017年,全市外贸进出口跃升至82.1亿美元,比1990年的0.21亿美元增长了近400倍。按照今年以来外贸进出口增速预计,今年全年我市外贸进出口总额或将首次突破90亿美元大关。

对外交往日趋活跃

1983年12月3日,我市与日本堺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开启了连云港对外交流合作的新征程。目前,除了堺市,我市还与韩国木浦市、新西兰纳皮尔市、澳大利亚吉隆市、俄罗斯伏尔加斯基市、日本佐贺市、西班牙萨瓦德尔市和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全市包括县区在内还与白俄罗斯、美国、巴西、捷克等国的近20个城市建立了友好交流城市关系,形成了“友城+友好交流城市”的大开放、大交流格局。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我市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友好交流。除了友好城市比什凯克市,还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阿克套市,土库曼斯坦土库曼巴希市,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等中亚国家城市先后建立了工作联系,促成了一批经贸项目合作。我市也逐渐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子求学的目的地和聚集地。

“我们将继续推进与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格鲁吉亚等国家的沟通和交流,力促与更多国外城市缔结友好城市或友好交流城市关系,为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贡献力量。”市外侨办党组书记、主任李亚说。(王怀诗 杨刚 闫晓璐)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