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嵌入式”监督推动企业“520班组”建设
  • 2024年04月15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请大家仔细看看自己的岗位风险告知卡,不能有丝毫放松。”在连云港东坦机械配件有限公司,铸造车间主任吴海新正在给班组成员开班前会。“我们班组有6名员工,每天班前会都在安全园地展板前开,通过每天看、每天讲,大家的安全意识得到了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得到了增强,在全市安全生产示范企业评选中更有信心了。”吴海新一直将班组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

“请大家仔细看看自己的岗位风险告知卡,不能有丝毫放松。”在连云港东坦机械配件有限公司,铸造车间主任吴海新正在给班组成员开班前会。“我们班组有6名员工,每天班前会都在安全园地展板前开,通过每天看、每天讲,大家的安全意识得到了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得到了增强,在全市安全生产示范企业评选中更有信心了。”吴海新一直将班组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

连云港东坦机械配件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型企业,从建厂之初的安全风险重视不够,班前会记录、培训教育等台账不全,到如今建立全员安全责任考核、台账资料详细可溯、落实智能巡检、有效辨识现场各类风险等,企业的变化源于市纪委监委和应急管理局的指导督查。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深入开展“嵌入式”监督,会同市应急管理局,聚焦我市近三年工矿商贸生产安全事故开展“回头看”,发现95%的事故发生在班组一线。经摸排,全市现有工业企业5000多家,存在较大以上安全风险上万个。自2022年起,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与市应急管理局共同研究部署,开展“520安全风险管控优秀班组”创建活动,突出非煤矿山、金属冶炼两大高危行业和粉尘涉爆、有限空间、工贸使用化学品和涉氨制冷四大重点领域。在征求县区、企业和专家意见后,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推动市应急管理局细化制定了33条考评标准,确定了大、中、小型三类企业创建模板。

“‘5’是指园地建设可目视、台账资料可检查、应知应会可询问、奖惩措施可考评、风险隐患可管控,‘2’是指制定岗位职责和安全风险管控两张清单,‘0’是指零违章、零事故。”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

在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和市应急管理局的指导督促下,东坦机械配件有限公司组织了熔炼浇筑、加工工序、喷涂3个班组开展优秀班组创建,制定并公示了岗位职责清单和安全风险管控清单,落实了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公示、全员安全责任考核、较大以上风险每日扫码打卡巡检等安全措施。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紧盯全市安全生产强化监督检查,及时约谈应急管理部门有关处室和相关负责同志,充分运用联合检查、调阅资料、下发履职提示单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作风行为的全方位监督,督促市应急管理局加强安全监管,针对性开展指导帮扶,高效落实“520安全风险管控优秀班组”创建工作。

“安全生产涉及部门多、责任链条长,任何一个环节没有做到‘万无一失’,就有可能导致‘一失万无’。我们派驻监督就是要找准监督着力点和切入点,通过强化监督,推动应急管理部门履职尽责,为全市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