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神州优车缘何停牌多日 新三板独角兽资金链成谜
  • 2018年11月26日来源:sina

提要: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因为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引入神州买买车(神州优车旗下的电车业务部门)进入其终端销售体系,神州买买车作为大客户拿到的价格最低可达五五折,而普通经销商只能九七折拿车,所以51家宝沃经销商签署联名信,要求宝沃予以赔偿。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因为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引入神州买买车(神州优车旗下的电车业务部门)进入其终端销售体系,神州买买车作为大客户拿到的价格最低可达五五折,而普通经销商只能九七折拿车,所以51家宝沃经销商签署联名信,要求宝沃予以赔偿。“神州系”接盘宝沃汽车的消息似乎已得到证实。

此前,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838006.OC,以下简称“神州优车”)已领投小鹏汽车A轮22亿元融资,以及通过旗下港股上市公司神州租车有限公司(0699.HK,以下简称“神州租车”)与五龙电动车签署备忘录,拟以 5.4亿港元认购五龙电动车90亿股,完成后将持股22%,从而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假如神州优车成功接盘宝沃汽车,神州优车集团董事长陆正耀的汽车帝国版图将会再下一城。

就公司发展相关问题,《投资者报》数据研究员邮件致函神州优车董秘陈良芸,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神州系”汽车产业链大谋局

“神州系”起步于神州租车。2007年,《汽车租赁业管理暂行规定》被废止,租赁车辆不再需要办理出租车牌照。乘着政策东风,陆正耀马上成立神州租车。根据公开资料,神州租车在2013年的市场份额达到14%,远远抛离其他竞争对手,并于2014年登陆港股,成为国内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汽车租赁服务公司。

而陆正耀却没有止步于租车业务。2014年年底,在网约车大潮来临之际,神州专车开始试运营。2015年1月正式服务。陆正耀凭借神州租车的硬件基础,建立自有的专车车队与司机队伍,再通过发动营销战役,使神州专车快速提高了用户认知度,从而获得两轮融资。两年后的2017年,神州专车实现盈利。

2016年3月,神州优车上线了神州闪贷(现为神州车闪贷),切入汽车金融服务;同年4月,神州优车宣布控股神州买卖车(现为神州买买车),试图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汽车交易平台。2017年,神州租车一共卖出了约4万辆二手车,其中超过一半订单来自神州买买车平台,这正如陆正耀所说,“租车、专车、买买车和车闪贷,这四大板块已经进入良性循环,产生协同效应,有稳定的正向现金流。”

如今,新能源汽车已是囊中之物,“神州造车”一环已被填上,陆正耀的“人车生态圈”打造完成指日可待。可事实上,“神州系”仍有不少问题尚待解决,首先便是神州专车的业务开始萎缩。2015-2017年,神州专车的市场份额从5.3%下降至3.1%;司机人数从2015年的近40000人大幅下降至2018年上半年的7000人。其次是神州买买车投入大、回报慢。根据公开资料,神州优车在神州买买车上的投资高达50亿,但神州买买车的毛利率为负;2018年上半年,神州买买车营业收入9.5亿元,净亏损1.7亿元。再加上神州优车三季度营收只有11.6亿元,同比下降55.4%。在较大的经营压力下,陆正耀想要深耕造车领域,还需借助进一步的资本运作。

“逃离”新三板欲驶向何方?

自今年6月13日,神州优车宣布停牌以来,有关其“逃离”新三板的小道消息便络绎不绝。有媒体报道称,神州优车正在和“三类股东”谈判,进行股份回购,为登陆A股做好准备;也有说法称,神州优车想要利用“新三板+H股”方式登陆港股市场。之所以传闻不断,既有神州优车涉足造车领域,新三板已不能满足其资金需求的因素,也有“独角兽”企业上市政策逐步放开的原因。

2016年,神州优车曾为神州买买车进行一次目标高达百亿元的定增,期间却遭遇3次延期,最终完成时募集金额为70多亿元,连陆正耀都不禁捏一把汗。

今年6月,证监会发布了CDR新规,其中软性要求试点企业应当是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且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硬性要求则是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者在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神州优车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98.6亿元,同比增长68.6%,亏损2.6亿元;停牌前的一个交易日,2018年6月13日,神州优车的市值达到453亿元,符合以上要求。此外,政策出炉后一个星期,神州优车便发布停牌公告,难免令人觉得其A股上市势在必行。

不过,纵观神州租车上市的历史,便会发现,这是一部大股东套现史。《投资者报》数据研究员梳理Wind数据发现,自2015年至今,神州租车的大股东Amber Gem、Hertz Holdings、Grand Union以及陆正耀本人纷纷减持甚至清仓,其中Hertz Holdings在2015年9月至2016年3月,半年内便减持3次,套现约35亿港元;陆正耀则从2016年开始减持,套现约3亿港元;今年3月,大股东Cititrust Private直接清仓。这些操作让投资者倍感不安,即使神州租车8月份开始回购股份,仍控制不住股价颓势,截至发稿日,单日收盘价为,相比2015年的历史高位,市值已缩水近300亿港元。如果A股上市后神州优车延续大股东减持玩法,很可能会重蹈神州租车的覆辙。此外,神州租车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从去年三季度的10亿港元骤降至今年同期的-10亿港元,其认购五龙电动车的最后截止日期也延长至2019年1月10日,资金链的紧张程度初见端倪。

值得注意的是,陆正耀还担任了同样以“烧钱”的瑞幸咖啡董事长,并投入10亿元。今年8月,瑞幸咖啡CEO钱治亚表示,瑞幸咖啡目前还没有盈利的时间表,与神州买买车的状态异曲同工。可见,“神州系”冲击A股,与其说是时代潮流,倒像是陆正耀为了支撑其“烧钱模式”而展开的一场自救运动。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