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雏鹰农牧全年预亏超15亿:9亿债务逾期 2.6亿商誉高悬
  • 2018年11月30日来源:sina

提要:还有1个月,2018年即将画上句号,雏鹰农牧这一年可谓颇多不易:债务违约,控股股东持股冻结、财报业绩下滑、关注函问询函连续不断。除此之外,上市公司今年预亏15亿到17亿,公司高达2.6亿元商誉高悬头顶。

还有1个月,2018年即将画上句号,雏鹰农牧(1.760, 0.01, 0.57%)这一年可谓颇多不易:债务违约,控股股东持股冻结、财报业绩下滑、关注函问询函连续不断。除此之外,上市公司今年预亏15亿到17亿,公司高达2.6亿元商誉高悬头顶。

债务:违约、肉偿、逾期超9亿

公司11月22日公告显示,公司累计逾期债务9.09亿元,其中包括公司2018 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5亿元,其余的为金融机构借款,占公司2017年12月31日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18.32%。

从债务总规模来看,公司总资产242.5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40.42亿元,负债高达180.54亿元。

公司在还债方面可谓不遗余力,其中就有“以肉偿债”。公司计划对公司现有债务调整支付方式,本金主要以货币资金方式延期支付,利息部分主要以公司火腿、生态肉礼盒等产品支付,在雏牧香食品官方旗舰店上,一款5KG装的林芝雏鹰藏香猪发酵火腿,标价高达12999元,而另一款7KG装的三门峡雏鹰黑猪发酵火腿,标价也达9999元。雏鹰农牧董秘吴易得表示,万元天价火腿也在抵价物范畴。

此前不久,雏鹰农牧发行债券的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债券债项评级由CC调整至C。

与此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人侯建芳所持有股份遭轮候冻结。侯建芳持有公司股份 12.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40.20%,累计被冻结的股份为12.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40.20%。

财报不佳、商誉高企、减值风险上升

雏鹰农牧在三季报中对2018年经营业绩做了预计:2018年净利润预亏15亿到17亿元,去年净利润4518万元。

雏鹰农牧解释称,国内生猪市场陆续出现“非洲猪瘟”疫情,受疫区封锁、禁运等因素,将会影响公司第四季度销售数量、销售价格,以及公司屠宰业务,从而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受金融政策等影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公司与供应商结算周期延长、供应商取消对公司采购的优惠,将会相应增加生产成本;受养殖行情及融资政策的影响,公司自六月份以来资金运转压力较大,为了解决公司资金紧张,公司第四季度拟“断臂求生”处置部分资产;公司合并报表内的汕头市东江畜牧有限公司因当地政策规划第四季度可能会拆迁部分养殖场,预计拆迁款不足以覆盖成本,影响东江畜牧的养殖规模,也直接影响其商誉,将对公司利润产生一定的影响。

公司三季报显示,公司商誉2.58亿元。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包含商誉的相关资产组的账面价值不存在高于可收回金额的情形,故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对比半年报和三季报来看,商誉减值风险或有增加。

商誉增加主要是在去年发生,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商誉2.68亿元,增加239.63%,主要是当期基金公司投资汕头市东江畜牧有限公司所致。

对标的东江畜牧净资产公允价值13.57亿元,上市公司购买合并成本为16.09亿元,形成商誉2.52亿元。

公司半年报

公司半年报  雏鹰农牧三季报显示,2018年1-9月,公司营收35.3亿元,同比下降7.34%,公司净利亏损8.69亿元,同比下滑1141.39%,并预计2018年度亏损15亿元至17亿元。同时,公司现金流情况出现恶化,经营现金流为-6.97亿元,同比下降228.88%。

此外,公司相关费用出现恶化。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49.34%,主要是担保公司计提“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增加所致;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34.29%,主要是基金公司优先级资金利息增加所致;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631.23%,主要是本期应收款增加,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相应增加所致。

年中陷“财务舞弊”风波

作为一家生猪养殖企业,雏鹰农牧近年来频频加码布局金融板块,其设立的产业基金项目涉及电竞、农业、扶贫开发等领域,并屡次获得巨额回报。该板块也逐渐成为支撑其业绩的重要一环,还创下“6亿股权投资一年收益超5亿”的投资神话。

这一投资神话在今年6月13日被一篇万字檄文彻底击破,该文章质疑雏鹰农牧涉嫌严重财务舞弊,怀疑其投资收益的合理性及真实性。

6月15日,深交所发出关注函,对雏鹰农牧提出多项问询。6月28日,雏鹰农牧在多次延期回复后,用多达60页内容回复问询,否认财务造假质疑事宜。

问询函、关注函如连绵不断的雪片

今年以来,雏鹰农牧因债务、财报等相关问题频频收到交易所问询函和关注函。2017年年报、2018年半年报均遭深交所问询,6月15日、7月17日、7月24日、10月30日、11月20日收到多次关注函。

2018年上半年,雏鹰农牧期内获取的重大的股权投资金额合计高达12.05亿元。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上述股权投资取得股份的路径,各层级持股比例,对多个子公司投资的必要性及合理性,以及是否及时履行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等。

根据雏鹰农牧的回复,在2018年1–6月的会计期间内发生的股权投资共有 16 项,其中有3项股权投资未及时披露,包括雏鹰农牧子公司深圳泽赋农业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深圳泽赋”)投资设立嘉兴邦赋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泽赋投资信阳山信生物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平潭竞远投资长沙怒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上述3项涉嫌信披违规股权投资于报告期内投资金额分别为2亿元、300万元、1506.65万元。

雏鹰农牧未及时披露的并不止股权投资,其在存货计提方面也未及时披露。报告期末,雏鹰农牧存货金额为16.71亿元,其中消耗性生物资产余额12.23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58亿元。

深交所对其计提比例是否充分适当,是否及时履行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等相关问题进行问询,并请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雏鹰农牧表示,综合各方面因素,2018年6月末公司生猪售价低于养殖成本是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主要原因。经测试,公司消耗性生物资产可变现净值低于其成本价值,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1.58 亿元。

中国的北方,寒冬已经到来,雏鹰农牧这一年颇多不幸,只是能熬过资本市场的寒冬吗?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