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快时尚没落?Forever21败走中国 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 2019年05月15日来源:北京商报

提要:美国快时尚品牌Forever 21继上个月宣布关闭线上门店后,近日又对外表示,在仔细考虑消费者需求变化和盈利能力之后,将于近期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美国快时尚品牌Forever 21继上个月宣布关闭线上门店后,近日又对外表示,在仔细考虑消费者需求变化和盈利能力之后,将于近期正式退出中国市场。5月14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Forever 21荟聚西红门购物中心店后发现,店内聚集了数百名消费者在进行最后的抢购,高峰时期门店甚至通过发号的形式控制客流量,店内工作人员表示,该门店将于今年9月正式关闭。实际上,现阶段整个快时尚行业都不景气,在此之前,TOPSHOP、New Look都宣布关闭中国的门店。在业内专家看来,快时尚行业或许即将进入寒冬期,快速生产设计的模式并没有错,但消费者逐渐挑剔的眼光让这些相对廉价的商品逐渐失去光芒,在个性的“90后”、“00后”人群中,设计师品牌或将成为其消费主力。

北京店9月关门

随着线下闭店时间的临近,北京的消费者正通过抢购的方式对Forever 21进行最后的“留恋”。北京商报记者走访Forever 21荟聚西红门购物中心店时注意到,相比Forever 21悠唐购物广场店的冷清,荟聚西红门购物中心的Forever 21可谓是门庭若市,即使是周一工作日,Forever 21店内也聚集了数百名前来抢购的消费者,甚至排队结账的人数超过百位。店门口负责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告诉记者,“计划9月 Forever 21荟聚西红门购物中心店就要关闭了,现在购买的衣服不能退换,库存清完就完了”。

而此前,Forever 21悠唐购物广场店同样在清仓处理中。门店内到处都可以看到“清仓大减价”、“2.5折”等字样。门店将商品集中在一定区域,试衣间和部分区域已经被封闭,部分消费者直接当场试衣。前来挑选服饰的大多为女性,从衣服种类和款式来看,基本属于清仓状态,仅剩下女性商品。但关于何时闭店,一位正在整理衣架的工作人员表示还未接到通知。记者注意到,目前Forever 21官网已经关闭,而北京市场也仅剩这两家线下门店。

今年4月,Forever 21在官网正式宣布将暂停线上的运营,与此同时,Forever 21天猫旗舰店和京东旗舰店也同步停运,当时就有分析称,这是Forever 21退出中国市场的信号。而Forever 21的离开似乎早有预兆。就在今年3月,Forever 21宣布撤出中国台湾市场,关闭了位于台北忠孝东路的最后一家线下店。当时,Forever 21以发给员工一封公告的形式,表示“台湾店铺的营运状况,近年一直未达理想,连年亏损,最终做出撤出台湾市场的决定”。据了解,Forever 21于2015年6月进驻台湾,首店位于信义区ATT 4 FUN,已于2018年9月关闭。Forever 21美籍韩裔创办人张道元曾亲自来台,表示看好台湾市场潜力,但仅用了四年时间,品牌就做出了撤离的决定。

寒冬将至

实际上,快时尚品牌闭店或退出地方市场已成为近年来的常态。2018年8月,TOPSHOP宣布将提前终止与中国特许经营合作伙伴尚品网的合作,当年11月在天猫发布公告称因国际业务运营策略调整,将关闭天猫旗舰店。去年12月,New Look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和天猫旗舰店宣布将关闭中国店铺和天猫旗舰店。

Forever 21中国之旅的结束,对整个快时尚行业而言是一场不小的打击。奢侈品中国联盟荣誉顾问、时尚专家张培英表示,Forever 21的离开再次为快时尚行业敲响警钟,以往的发展模式已经无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新鲜感,虽然快速生产设计的模式没有错,但消费者逐渐挑剔的眼光让这些相对廉价的商品逐渐失去光芒,在个性的“90后”、“00后”人群中,设计师品牌或将成为其消费主力,而快时尚行业或许即将进入寒冬期。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也表示,以Forever 21为例,其进入中国市场一直以低价、品质好的形象面对消费者,而随着消费升级和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消费者购买渠道以及可选择的品牌不断增加,加之Forever 21的品牌定位没能保证其处于盈利状态,逐渐导致该品牌无法持续支撑下去,所以发展策略的随时更新才是未来快时尚品牌要关注的重点。

定位何处

实际上,Forever 21一直处于“佛系”发展态势,“原本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就晚,还不加速扩张门店,发展缓慢主要是受品牌定位和营销运营策略的影响。”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Forever 21关闭中国官网之前,在中国市场的门店仅剩11家,这对于快时尚品牌而言是个非常少的数量,不利于增加市场占有率。张培英认为,现阶段不少快时尚品牌更注重的是品牌文化,这与中国的“市场化”理念存在较大区别。比如部分快时尚品牌会根据流行趋势、季节进行谨慎调整,这一因素是快时尚品牌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未来企业在保持品牌文化的同时更要加强精准化定位。

目前,无论是H&M、ZARA还是优衣库,都在通过优质的购物体验吸引年轻消费者,在保证设计与企业文化的同时,不断推出黑科技,通过口碑传播让品牌二次发热。在张培英看来,未来快时尚品牌需要进行线上线下双渠道运营。另外,在产品创意、品牌营销上多一些创新,可以学习目前做得不错的企业,加入黑科技创新元素、与新媒体相结合等方式以强化品牌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