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江苏水源公司再获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 2020年07月13日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提要:江苏水源公司作为我省唯一涉水的省属国有企业,在成立短短15年的时间里,第四次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省国资委多年来的关心、指导和帮助,离不开公司科研工作者的拼搏与奋斗。公司立足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与管理,立足企业经营发展,始终以科研攻关和科技创新为引领,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6月10日,在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南水北调江苏水源公司作为主要承担单位组织完成的“南水北调工程大流量泵站高性能泵装置关键技术集成及推广应用”项目成果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这是江苏水源公司第四次获得该项荣誉。该课题主要针对大流量泵站中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进行综合研究,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和工程实践,实现了高性能泵装置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显著提高了大型低扬程泵装置水力性能。项目形成的大流量泵站关键技术成果体系在南水北调工程中得到实践检验,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效果良好,效益可观,为工程安全、高效、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江苏水源公司作为我省唯一涉水的省属国有企业,在成立短短15年的时间里,第四次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省国资委多年来的关心、指导和帮助,离不开公司科研工作者的拼搏与奋斗。公司立足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与管理,立足企业经营发展,始终以科研攻关和科技创新为引领,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推动科技创新

南水北调是缓解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的战略性工程。江苏水源公司作为项目法人承担着南水北调东线一期江苏段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职能。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规划指引下,江苏水源公司立足南水北调泵站效率提高、土地资源节约和综合效益发挥等,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先后组织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和专题研究40余项,在南水北调高性能泵站关键技术、混凝土施工和地基处理、优化调度和运行环境等方面积累了较为丰硕的科研创新成果,累计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3项,其中一等奖8项,成功应用于实践,有效地提高了工程建设质量效益和技术水平。水利部领导对南水北调江苏段工程建设给予了“进度最快、质量最好、投资最省”的高度评价。

创建科技平台,促进人才体系结构优化

江苏水源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对标省内外先进科研院企,积极谋划构建科技创新平台,先后构建了“一中心、两站、三基地”——“江苏省泵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河海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基地”。2018年获建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为全国南水北调系统首家获得博士后培养资格的单位。通过重大科研项目和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产学研用合作,加强人才培养,推进人才体系结构优化。目前,员工队伍中本科以上学历占87%,研究生以上学历占23%,硕士80人,博士8人,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8人,高级技术职称70余人。2019年,公司作为2家省属企业之一,荣获江苏省引才用才成效显著单位。科研平台的搭建,科技人才的集聚,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源泉。

加大经费投入,激发内部科技创新活力

加大经费投入,激发内部科技创新活力。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贯彻省国资委、省科技厅推进省属企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创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提升科技创新对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激发公司内部创新活力,近年来,江苏水源公司围绕“调水管理智能发展、涉水业务多元发展、科技创新优先发展”三大发展战略,坚持“推行标准化、提升信息化、探索智能化”目标,紧扣相关行业的科技创新趋势,加大科技创新经费投入,仅最近两年,公司累计投入内部科研经费近1000万元,着力解决制约公司改革发展中面临的关键问题和共性难题,并进一步形成具有江苏水源特色的核心技术成果,为实现创新性、科技型一流水务企业目标提供新动能。

先后四获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是对公司多年来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战略的肯定与勉励。公司将继续立足主责主业,以南水北调泵站关键技术等重点领域科研创新为突破口,不断推动创新型科技型一流水务企业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金娟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