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江苏国信2022年净利同比大增超120% "能源+金融"双主业齐发力
  • 2023年05月05日来源:证券日报网

提要:放眼2023年,江苏国信将聚焦能源、金融双主业并行的战略方向,积极推进煤电项目的进一步落地,同时探索非电业务等市场以求横纵拓宽收入,并在金融信托业务中做好信托业务“加减法”,尽快摆脱传统业务路径依赖,重新构建业务模式和利润增长点。

4月28日,江苏国信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共实现营业总收入324.39亿元,同比增长12.08%;利润总额2.52亿元,同比增长131.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8亿元,同比增长120.49%。

拆分业绩增长驱动力来看,“能源+金融”双主业高速增长,是江苏国信报告期内实现攀升产融新高度的强劲内核动力。

纵观2022年,江苏国信顺应国家及江苏省能源发展规划,叠加行业政策红利,公司能源板块顺势走在传统能源行业前列。公司于报告期内聚焦传统能源的深度市场挖掘,还大力加码新能源投资比重,并同步积极推进数个百万千瓦时煤电项目的进程,有望逐渐构造完整能源供应体系的新业态。同时,金融板块则顺应监管导向加快改革步伐,积极回归信托本源业务,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着力打造新型资产管理信托业务和服务信托业务。

放眼2023年,江苏国信将聚焦能源、金融双主业并行的战略方向,积极推进煤电项目的进一步落地,同时探索非电业务等市场以求横纵拓宽收入,并在金融信托业务中做好信托业务“加减法”,尽快摆脱传统业务路径依赖,重新构建业务模式和利润增长点。

打造综合能源服务商

年报显示,江苏国信能源业务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支撑,贯通煤炭采购、港口物流、供热检修、发电售电等产业链的能源“一张网”。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推进存量资产清洁高效利用,参股省内外新能源项目,加快向建立自身能源产业优势、打造综合能源服务商的方向转变。

2022年,江苏国信能源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15.56亿元,同比增长12.41%。能源板块完成全口径发电量664.65亿千瓦时;完成供热量862.33万吨,同比增长18.93%;平均上网电价461元/兆瓦时,同比上涨65.8元/兆瓦时。

从能源板块发电量情况与供热量情况来看,能源供应体系的协同效应已初步显现,储备发电量、供热量也将在未来不断释放,为江苏国信长期稳增长带来后劲十足的支撑点。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江苏国信控股装机总容量1943.7万千瓦,其中已投产1443.7万千瓦(煤电容量1184.5万千瓦、燃机容量259.2万千瓦),在建5台百万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年度发电量664.65亿千瓦时,两项指标均居江苏省各发电集团前列。

据业内人士分析,江苏国信将通过在建项目——射阳港电厂百万机组扩建项目、滨海港电厂2×100万千瓦高效清洁燃煤发电项目、国信沙洲2×100万千瓦高效清洁燃煤发电项目的顺利推进,进一步提升发电量与单位供电耗煤,促进降本增效,预计在电价机制改革和煤炭长协保障等措施下,江苏国信业绩端亦有强劲支撑。

同时,公司积极拓展新能源板块,加速实现新能源战略转型。报告期内,公司增持江苏新能2.51亿元,持股比2.17%。国信扬电厂区光伏发电项目、山西平鲁70MW集中式光伏项目已经开工建设;盱眙整县光伏项目、连云港云台渔光互补发电项目有序推进中。

推动新兴资产业务发展

年报还显示,2022年,江苏国信金融板块实现营业收入(金融企业报表列报口径)24.77亿元,同比下降1.78%;利润总额22.13亿元,同比下降1.78%;主要受江苏信托本年股权投资收益较上年略有减少影响;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8.62亿元,同比上升增长1.4%,信托业务收入略有增长,保持稳定趋势。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部分投资收益的波动影响业绩轻微下降,但以企业长期发展价值眼光来看,已前瞻性优化资产投向,聚焦资产管理、资产服务及公益慈善信托等转型发展方向,将是江苏国信在今后的发展中,金融业务板块较为正确的战略导向。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江苏信托管理总资产规模为3979.66亿元,其中:自营总资产为297.18亿元;受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为3682.48亿元。资产证券化、标品信托、家族信托等新型业务规模近2000亿元,占比达56.2%。

可以预见的是,在顺应国家政策的导引下,江苏国信的金融业务前瞻性布局,也将为推动国内新兴资产业务发展添加助力,同时反哺自身金融业务在未来创造极具高度的业绩价值。

业内认为,不论是江苏国信能源业务板块较为完整的能源体系构造,还是金融业务板块的转型发展,都将为其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态势延续强劲底层支撑力。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