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桂花网蓝牙网关:一体化监测管理,带火医院两大新业务
  • 2023年11月20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中国CGM虽然在血糖监测中的占比整体低于美国和欧洲,但拥有绝对的市场增速与空间。而在智慧医疗的指挥棒驱动下,生命体征监测市场也会迅速崛起。在满足这两大块需求的背后,是医院的一体化监测管理带来的运营效率革命,和患者的综合满意度大幅提升。使用同一套蓝牙物联网,不需要重复部署,只需要叠加新的监测需求,这就是未来智慧医疗在患者、院方和医疗服务方多方共赢的要义所在。

作为血糖监测领域的“行车记录仪”,动态血糖监测(CGM)自身具有连续、微创、实时动态的优势,目前正在各大医院流行开来。据医疗系统资深人士介绍,动态血糖监测(CGM)的持续火爆已经带火了医院的两块业务,一块是“全院血糖管理”,另一块是“生命体征监测”。

01为什么是这两块业务被带火呢?

首先来看全院血糖管理。顾名思义,全院血糖管理就是对整个医院进行集中式血糖管理。过去,大部分医院默认血糖监测只能在内分泌科,但事实上,一个医院内并非所有需要监测血糖的病患都在内分泌科,很可能零散分布在肿瘤科、普外科、眼科、产科等,甚至是急诊室。受限于科室之间信息和沟通的互联共通程度,往往容易出现会诊不及时,跨科室沟通不畅,对于病人情况和后续恢复无法及时跟进等情况。因此,打通住院、门诊、会诊科室的全院血糖管理需求一直存在,但是在动态血糖监测系统出现之前,这个需求很难被满足。

动态血糖监测的出现,大大提高了血糖监测的效率,使得内分泌科有余力主动支持其他科室的血糖监测需求,无论是产检、术前还是其他血糖监测需求,都可以将患者拉入“虚拟科室”,实时监测患者血糖曲线,患者血糖水平及达标情况一目了然,甚至可以在“虚拟科室”调整胰岛素泵治疗医嘱,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无科界”管理,确保每一位患者得到及时、快速、准确、规范的管理与治疗。

再来看生命体征监测,受动态血糖监测(CGM)的成功应用鼓舞,其他生命体征的监测也纷纷开始 “抄作业”,朝着便携式、智能化、物联网的方向发展。生命体征是反映人体生理活动状态的最基本参数和指征,包括的内容很广泛。但是最基本的几大特征为:体温、脉搏、呼吸频率、血糖、血压及血氧饱和度。既然血糖可以动态监测,其他类似于血氧、脉搏、呼吸频率等等也都可以借鉴,通过采用便携式/非接触式/可穿戴设备等,组建物联网,进行大规模的连续、无创、实时动态的监测,并直接将数据上传到患者病历。

无论是全院血糖管理,还是生命体征监测,都可以大大提升医院的管理效率和患者的满意度。比如说,在以前的工作中,护士每日至少两次为患者测量生命体征,整个病区全部测量完成需要往返多次,测量完成之后,还须在登记本中录入测量的结果,然后再把结果转录到电子病历。整个工作流程完成每个病人需要10分钟左右,占据了护士工作的很大一部分时间。但是应用生命体征监测仪以后,为一个病人测量生命体征仅需50秒,不但简化了护士测量所需的工具,而且优化了整个工作流程,护士不再需要手动录入测量结果,而是只需将检测仪中的数据完成上传即可。这不但节省了护士测量的时间,而且还简化了护士的工作内容。同时,还减轻了护士的工作负担,让护士有更多的时间去照顾患者,观察患者的病情,保证护理质量和服务品质。

02蓝牙物联网是看不见的功臣

从信息技术的角度看,全院血糖管理和生命体征监测的特点就是走向集中,走向统一管理,物联网系统是幕后看不见的功臣,由它来实现多种监测设备的统一管理。

我们来看实际应用案例。早在2021年,美敦力使用桂花网产业级蓝牙网关S2000和物联网控制器连接管理医院内病人随身佩戴的美敦力血糖监测仪,在国内也是在全球首次实现了医院内的大规模实时动态血糖监测,患者在医院蓝牙覆盖范围内移动的时候可以畅通无阻的采集血糖数据,这也使它成为全球首个在医疗领域实现无缝蓝牙漫游的商业应用案例,现在这套大规模实时动态血糖监测系统已经在国内几百家医院获得了应用推广,各方反馈都不错。

随后,桂花网和国际国内医疗厂商一起,为医院统一配置蓝牙物联网,发展为“全院血糖网络”这样的高阶模式,能集中满足住院患者、内分泌科、门诊患者、会诊科室(如围术期)等科室的动态血糖的数据采集上传与分析,通过规模化作业提高诊疗效率,减轻医护人员的负担,并将内分泌科室的糖尿病常规诊疗升级为提供糖尿病防治结合、药膳饮食、运动导引、监测管理、综合调护等多方面的诊疗服务。

同样是凭借蓝牙物联网优势,在生命体征监测市场,桂花网最近为西安某知名医院实现了“无线多参数中心监测系统”的物联网建设,该系统以“自动化采集、智能化录入、高质量传输”的特性获得了医护人员的认可。系统使用了无线穿戴式动态心电记录仪等多体征监测设备,在E1000蓝牙网关的帮助下,可以实现设备数据的无线自动上传。E1000蓝牙网关的漫游功能还可以让患者脱离病床束缚,自由地在病房、走廊、护士站、医生办公室等场所移动,很好地保证了数据的完整性,做到了不遗漏、不丢失。

03统一配置蓝牙物联网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首先是全程全域高质量连接,保证数据通信的高可靠性和安全性。医疗行业是特殊行业,不允许出错,对网络技术提供商而言,就要求数据传输不能掉链子。数据能否可靠而安全地“秒级分享”,关系到临床的决策、上下转诊的速度、病人获取信息的速度等。

因此,“医疗级”蓝牙网关成为高质量连接的关键。患者所佩戴的蓝牙体温贴、心电贴、血氧仪等多体征监测设备所属不同的生产厂商,技术接口各异,功能参数也不尽相同,这些都需要蓝牙网关具备“全程全域高质量连接”的能力。

桂花网M1000蓝牙网关,小巧、便携的同时还能对接多个监测设备,实现高性能无线传输和多生理参数同步、稳定的数据通讯。

同时,全院级蓝牙物联网的集中管理的特性也必须发挥出来。桂花网物联网控制器(Cassia IoT AC),可以使得蓝牙设备的接入变得更简单,AC控制的所有桂花网蓝牙网关都被视为一个网关,在桂花网物联网控制器的协调下,所有做蓝牙覆盖的桂花网蓝牙网关都会互相配合,对进来的医用蓝牙终端来说,它好像一直在跟同一个蓝牙网关打交道。最后,蓝牙网关将收集到的数据以Wi-Fi、以太网、4G或5G的形式回传到用户服务器,实现数据的实时同步,医护在电脑或手持设备上便可对体征数据进行查阅。

中国CGM虽然在血糖监测中的占比整体低于美国和欧洲,但拥有绝对的市场增速与空间。而在智慧医疗的指挥棒驱动下,生命体征监测市场也会迅速崛起。在满足这两大块需求的背后,是医院的一体化监测管理带来的运营效率革命,和患者的综合满意度大幅提升。使用同一套蓝牙物联网,不需要重复部署,只需要叠加新的监测需求,这就是未来智慧医疗在患者、院方和医疗服务方多方共赢的要义所在。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