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旅游>正文内容
  • 连云港“旅游+农业” 让农民富游客乐
  • 2017年10月10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近年来,我市旅游部门大力实施旅游富民战略,全市乡村旅游发展具备了良好的发展条件。

(通讯员 傅本龙)“这味道,绝对了!”昨日上午,在东海县石梁河“帕蒂亚”葡萄庄园内,来自山东的游客李女士手中提着一串发紫的“夏黑”葡萄,摘了一颗放在口中。笔者在庄园里看到,不少家庭游客穿行在葡萄棚内,一串串葡萄挂满枝头,清香扑鼻而来。笔者了解到这只是我市旅游部门积极推进旅游富民战略,打造乡村旅游区(点)、特色景观名镇(村)和休闲农业旅游示范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旅游部门大力实施旅游富民战略,全市乡村旅游发展具备了良好的发展条件。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共有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11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家,省星级乡村旅游区42家,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1家,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3家,市特色旅游镇村15家,市级农渔家乐42家,形成了以花、果、渔、菌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基本构建起“一圈三片区”的空间发展格局,即环城休闲度假乡村旅游圈、赣榆乡村旅游区、东海乡村旅游片区和两灌乡村旅游区。今年3月,市旅游局又会同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共同开展了“百个旅游富民特色村”活动,进一步掀起旅游富民工作热潮。与此同时,大力实施“旅游+”战略,不断培育发展新兴旅游业态,积极发挥旅游产业的综合带动作用,切实推进旅游富民增收。

石梁河镇是我省著名的“葡萄之乡”,有着“苏北吐鲁番”的美称。在我市大力发展旅游富民的背景下,东海石梁河按照“以林果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激活三产”的工作思路,以农助旅,围绕游客需求,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我们的胜泉村葡萄基地还被江苏省旅游局评为三星级生态旅游景点。旅游采摘园的创建促进了全镇林果经济飞跃发展,果树农户人均收入超过10000多元。”昨日下午,东海石梁河镇葡萄采摘基地承包人王永玲乐呵呵地告诉笔者。据悉,王永玲开发荒山,已成为石梁河镇第一家山岭采摘园。在她的带动下,全镇8000多名农家妇女根据自家的果树种植规模开办了200多家农家乐旅游采摘园,镇农技、财政部门还加大农业技术、财政政策、资金的扶持力度,对全镇的采摘园进行统一规划、水泥路面铺设,截至目前,该镇旅游采摘园的辐射面积达20000多亩。

无独有偶,在灌云县伊山镇,伊甸园景区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景区的建设不仅围绕“突出花海特色,做强旅游产业,建设美丽乡村”的工作思路,而且以“农业增效、农村增色、农民增收”为主线,带动附近村民脱贫增收,实现了旅游扶贫。“我们村的村民以果树种植为业,一年四季瓜果飘香。每年3到5月份,油菜花、梨花、桃花竞相开放,6月份以后又可以采摘,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我们打算抓住伊甸园景区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打造特色农家乐18家,成为带动川星村村民增收的又一特色产业,让全体村民都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川星村书记曾兆文告诉笔者。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