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旅游>正文内容
  • 弱化旅游属性 三大景区被“摘A”
  • 2018年09月05日来源:北京商报

提要:日前,青海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就先后发布了第4号、第5号公告,宣布分别取消玛沁县阿尼玛卿景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资质、久治县年保玉则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资质、玉树县隆宝滩景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资质。

4(景区)

青海再现3家景区被“摘A”。日前,青海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就先后发布了第4号、第5号公告,宣布分别取消玛沁县阿尼玛卿景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资质、久治县年保玉则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资质、玉树县隆宝滩景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资质。

与此前因管理不善等问题被“摘A”的景区不同,本次青海3家景区被取消A级资质,青海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给出的原因是为了保护自然环境等。业内表示,随着国家公园等更规范、严格的自然资源保护体制的建立,未来景区因加强环境保护被“摘A”,弱化旅游属性,可能会成为一种新的管理手段。

具体来说,根据公告,青海省果洛州玛沁县阿尼玛卿景区(AAA)、久治县年保玉则景区(AAAA)被纳入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区范围内,为保护和恢复三江源地区自然生态环境,景区内原有停车场、游步道、标识牌等旅游基础设施均已拆除,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已经调整为三江源管理局管护用房。鉴于上述情况,经青海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研究,决定取消玛沁县阿尼玛卿景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资质,取消久治县年保玉则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资质。此外,青海省玉树县隆宝滩景区也因基本与上述两景区类似的原因,被取消了AAA级旅游景区资质。

近几年,我国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有景区被警告甚至“摘A”。数据显示,2015-2017年我国有14家5A级景区被原国家旅游局给予“严重警告”,3家5A级景区被摘牌。约3个月前,内蒙古自治区旅发委就发布消息称,因景区设施缺乏维护、环境脏乱差、投入不到位等原因,依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与《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决定撤销包头市妙法寺、鄂尔多斯市释尼召沙漠绿海乐园等12家4A、3A级旅游景区等级资质。

“撤销景区A级评定对地方是件大事,这关乎到一个城市的形象。”有专家表示,但本次青海取消3家景区A级资质一事,却与此前的情况有所不同,根据公告披露的信息来看,主要是在进行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的过程中,景区已不再具备旅游的条件。

实际上,青海因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叫停”部分景区的旅游功能并非首次。2017年8月,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为减少旅游活动对于青海湖生态环境的影响、保护青海湖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关停了位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鸟岛景区和沙岛景区,并停止一切旅游经营活动。而今年4月,青海省年保玉则景区也确定停止营业,是否重新开放及开放时间待定。当时,年保玉则景区所在的久治县旅游局工作人员就表示,年保玉则属于自然保护区,需要对生态环境进行整治。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