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江苏西港特区成“一带一路”中柬合作的样板
  • 2016年06月22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提要:在江苏省无锡市东港镇的红豆集团总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表示:“江苏企业要抓住‘一带一路’机遇,找好落点,实现‘走出去’发展。

南京6月21日电,在江苏省无锡市东港镇的红豆集团总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表示:“江苏企业要抓住‘一带一路’机遇,找好落点,实现‘走出去’发展。”

由红豆集团等江苏民营企业与柬埔寨国际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合资建设开发的西港特区,已成为江苏对外经贸合作的一张亮丽名片。作为中国商务部首批通过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西港特区是“一带一路”节点上的重要经贸合作区。

西哈努克省默德朗乡乡长孙大龙日前在西港特区举行“百家企业入园”庆典活动时表示:“西港特区成立之前,我们5000人的默德朗乡,贫困率是60%左右,8年时间过去,我们的贫困率减少为10%;以前,全乡人均年收入400美元,而今已经达到1000美元;以前我们的社会治安状况并不好,而今,到了晚上,特区里灯火通明的教室中坐满了学习中文的大人和孩子。西港特区,已经是我们的名片,她和我们是唇齿相依的关系,我们希望西港特区更美好!”

从零起步,历时8年,102家企业入园、148栋厂房建起、1.4万人就业,西港特区不仅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也加速柬埔寨的工业化进程,实现共赢发展,开创了数个“第一”:柬埔寨政府批准的最大的经济特区;第一个签订双边政府协定确立法律地位的合作区;第一个建立双边副部级协调委员会促进机制的合作区等。

“一切都来之不易。西港特区开发伊始,我们每天坐着皮卡车,顶着太阳,一手一脚丈量,反复核对面积,特区11.13平方公里土地,需要一尺一尺丈量、一家一家谈判。”周海江说。

西港特区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月娥是最早一批去往柬埔寨的“拓荒牛”,对于创业的艰辛,她概括为“四千四万”精神:包括红豆集团在内的几家中国企业的工作人员是踏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历尽千难万险。

“‘一带一路’的关键点是‘通’的问题,实现硬件、软件的互联互通。西港特区得到柬埔寨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欢迎、信任和尊重,这是国际化企业追求的至高境界。”中国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说。

8年前,西港特区一片荒芜,如今已迎来百余家家企业入驻,其中大部分为中资企业。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践行者,红豆集团打造的西港特区项目的样本意义已经显现。未来,西港特区将在东南亚泰国湾边的西哈努克省打造“一城、两港、三中心”。

据悉,江苏省政府支持企业“走出来”,除了每年增加财政扶持资金,还设立了企业国际化基金和“一带一路”投资基金,为在柬埔寨投资的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