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今世缘收购景芝酒业:全国化布局迟滞 九成收入靠江苏
  • 2018年10月18日来源:新浪

提要:今世缘收购的股权已经具备一票否决权但是持股又不超过49%,这样的股权结构充分尊重了景芝这样区域酒厂的经营团队的经营自主权。

10月14日晚间,今世缘(17.450, -0.69, -3.80%)(603369.SH)发布了资产收购重大事项进展公告,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景芝酒业”)34~39%的股份,继今年5月与浙江商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又欲借此发力于山东市场,再次凸显其全国化扩张目的,引发投资者广泛关注。

公告显示,2018年10月15日,今世缘与景芝酒业现有大股东“安丘众人兴酒商贸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众人兴酒”)就收购其持有的景芝酒业股份事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此次资产收购重大事项达成如下安排:

1、众人兴酒同意并积极协助今世缘此次收购景芝酒业 34%—49%股份事宜。

2、收购采用现金支付,支付方式分为两种:

一是当期收购、当期付款,按照每股6.9元支付;

二是当期收购、三年后付款,该方式尚需委托中介机构审计,并根据审计结果规划未来三年业绩目标,三年后根据第三年业绩实现情况按15倍PE计算股份转让价格(对于审计后出现的或有负债,由此用本支付方式的股东承担)。

收购中,如涉及需要收购众人兴酒持有的景芝酒业股份,只允许众人兴酒采用第二种支付方式。

3、今世缘承诺,在本次资产收购重大事项完成后,对景芝酒业在品牌、营销、管理、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共同做强做大景芝酒业。

4、本次收购完成前景芝酒业的或有负债,由景芝酒业原股东承担(采用第一种支付方式的由新股东承担)。

对此,山东温河王酒业集团总经理肖竹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世缘收购景芝酒业部分股权有着巨大的示范效应,今世缘等这类区域名酒上市公司有资本优势和壳资源,具备低成本融资优势,而景芝酒业有区域市场占有率以及人才和供应链资源,两者合资可以各取所需。

而今世缘收购的股权已经具备一票否决权但是持股又不超过49%,这样的股权结构充分尊重了景芝这样区域酒厂的经营团队的经营自主权。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今世缘拟收购的标的景芝酒业,位于“山东三大古镇”之一的景芝镇,迄今已有5000年酿酒历史。

1948年,集景芝镇72家酿酒作坊于一体创立中国最早的国营白酒企业之一——山东景芝酒厂,1993年经山东省体改委批准改为股份制企业,目前已成为山东省大型重点酿酒企业、中国白酒生产50强企业、中国最大的芝麻香型白酒生产企业。

并且,景芝酒业此前一直为国有控股企业,而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披露,景芝酒业近日已完成私有化,众人兴酒持股比例为46.79%,成为景芝酒业新晋大股东。

今年5月,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与山东省食品工业协会联合发布山东发布2018年白酒品牌价值十强,景芝酒业位列第二,品牌价值达176.8亿元。

在山东省政府提出了鲁酒振兴计划,景芝酒业也被委以打造100亿级全国白酒领袖品牌的重任。

今世缘酒业前身则是新中国诞生前夕成立的地方国营高沟酒厂,拥有国缘、今世缘、高沟三大著名品牌,2018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位于19家上市白酒企业第8位,是振兴苏酒的中兴企业。

据今世缘2018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3.62亿元,同比增长30.81%;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56亿元,涨幅在31%以上。

近年来白酒行业呈现稳定增长态势的同时,白酒消费升级的趋势愈发明显,行业集中度也进一步提高,白酒消费逐渐向主流品牌的主力产品集中。

据报道,在此趋势下,今世缘于10月1日起上调国缘品牌部分产品出厂价,同步调整终端供货价、零售价及团购价,零售价及团购价上调4%-8%。

受益省内消费升级和国缘提价,国缘系列有望延续高增长。

2018年今世缘在省内市场将坚持“对标工程”战略,苏北、南京等成熟市场渠道向县级市场下沉,提升苏南、苏中等薄弱地区市场覆盖广度和深度;

同时今世缘在省外采用大商制模式,进一步和湖南、河北等经销商合作,有望借助大商开拓省外重点市场。

但在白酒市场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今世缘省外市场开拓进程则略显疲弱,全国化布局迟滞。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省内区域营收约为22.25亿元,营收占比在94%左右,省外营收只有约1.24亿元,仍处于区域性经营阶段。

今世缘也在其半年报中坦言,江苏仍是目前公司白酒产品最重要的市场,公司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在江苏市场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占公司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94.3%、94.0%和94.6%。

如果江苏市场对白酒的需求量下降,或公司在激烈竞争中未能对行业中的变化及时反应,导致在江苏市场份额下降,且未能有效拓展其他市场,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虽然今世缘业绩保持稳定增长,但在白酒市场大环境背景下,仍不可避免受到挤压式竞争影响.

除了省内以梦之蓝冲击单品“百亿俱乐部”的全国性酒企洋河股份(112.960, -0.63, -0.55%),还要面临茅台、五粮液(59.400, 0.43, 0.73%)等龙头的渠道下沉收割更多市场份额的冲击,同时在省外市场则要面对安徽古井贡、山东花冠、河南仰韶、河北衡水老白干等竞争对手,使其全国化扩张进程发展缓慢。

“剑南春、舍得、水井坊(31.620, -0.58, -1.80%)、习酒等次高端优势也在明显扩大,将给予国缘不小的压力。5月,今世缘与浙江商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借助商源集团的营销渠道与优质客户,意在整合其供应链上下游资源,并通过营销手段扩大规模,突破省外市场,来应对行业竞争。”业内人士向《五谷财经》特约、独家撰稿人王诣予表示。

而今世缘此番收购景芝酒业,也是当前区域型酒企未来经营发展趋势的缩影,在自身全国化进程疲软的情况下,直接收购其他地方区域酒企成为今世缘等上市酒企的主要扩张方式之一。

无独有偶。

2018年4月4日,老白干酒(15.060, -0.13, -0.86%)(600559..SH)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丰联酒业100%股权,而丰联酒业旗下有承德乾隆醉、安徽文王、湖南武陵和曲阜孔府家等四家区域性白酒企业,四家酒企在各自的区域都拥有一大批高度忠诚的消费者和客户群体。

在完成对丰联酒业的收购后,老白干酒对丰联酒业进行合并报表,合并范围变动直接给老白酒带来了可观的业绩增长。

而今世缘此番收购景芝酒业,也是在面临全国性酒企渠道下沉,抢占更多区域市场份额,以及省内龙头洋河股份挤压式竞争背景下,所寻求的新的利润增长点,更是为其全国化布局做出的重要铺垫。

对此,北京正一堂战略咨询机构董事长杨光指出,今世缘此次投资景芝,双方是各取所需,一举解决了两个问题,今世缘的全国化扩张找到了新路径,景芝全省化加码。

“在与全国名酒的交锋以及今世缘自身发展需要来看,突破区域龙头限制是其关键一步。今世缘作为上市企业,省内有洋河这么大的对手,扩张空间有限。如今名酒各占其位,今世缘没有抓住扩张红利期,但作为一家上市企业,利润也不错,投资景芝、加速全国化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对于景芝来说,山东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鲁酒老大,各自为战,景芝则可以借鉴今世缘的全省化优势经验、营销模式等,实现全省化加码与快速上升。”杨光称,头部企业与头部企业的联合,才能发挥最大的竞争价值。

今世缘投资景芝即属此列,同时,今世缘入股或许会加速景芝上市进程。

今世缘现在不控股,未来也会考虑控股,作为上市企业,还是要利用自己的资本杠杆,通过市场或者资本的方式扩大阵营。

而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区域性白酒正在抱团取暖,以期度过白酒行业不断分化的时期,“事实上,2017年已经拉开了区域性白酒整合加速的序幕。”他认为,这种抱团模式还会继续下去,还有一部分区域品牌会成为下一步被整合的对象。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五谷财经》特约、独家撰稿人王诣予,收购对于酒企来说并不难,只要有钱就行,而如今的酒企都不差钱;但是,如何进行后续整合,并投资产生更多收益,才是真正的挑战。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