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全国要建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江苏再添两个“国字号”招牌!
  • 2018年12月08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盐城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将突出海洋经济的点轴开发和面上保护,推进构建“两区多组团”的示范区空间发展格局。到2020年,全市海洋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海洋经济能级持续增强,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有效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大幅提高,建设成为国家滩涂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样板区、滩涂综合高效开发利用先导区、滩涂资源保护与综合开发利用体制机制创新区。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联合下发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通知,支持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江苏省连云港、盐城荣膺两个海洋“国字号”招牌。

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是承担海洋经济体制机制创新、海洋产业集聚、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权益保护等重大任务的区域性海洋功能平台。《通知》明确,示范区建设要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围绕主要示范任务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合理确定建设目标和任务,把握建设时序和节奏;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合理利用海洋资源,严管严控围填海活动,加强滨海湿地和海岛保护,最大程度保护和修复海洋生态环境,构建蓝色生态屏障。

连云港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推动国际海陆物流一体化模式创新,开展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连云港区位优势独特,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端首个节点城市、中哈物流中转基地和上海合作组织出海基地,是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战略支点。该市有江苏省仅有的40公里深水基岩海岸和30公里砂质海岸,江苏26个海岛有20个分布在连云港海域。该市还在全国率先实施了海洋生态补偿制度,是全国5个“湾长制”试点地区之一,并出台全国首个地方性海洋牧场法规。按照方案,连云港国家级海洋经济示范区呈“一区涵三片”的空间格局,主要包括大型综合性智慧港口、现代化国际合作物流园和滨海国际商贸旅游新城3个片区。据悉,该市示范区建设有四大任务,一是实现国际海陆物流一体化深度合作。二是实现海洋服务业集聚发展。三是推进蓝色海湾综合发展。四是实现公共智慧海洋服务。

盐城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主要任务是,探索滨海湿地、滩涂等资源综合保护与利用新模式,开展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盐城作为全国第一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国家第二批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试点城市,海洋经济已实现向“三二一”产业结构战略性转变。今年,盐城深入实施新一轮沿海开放开发行动计划,启动编制现代海洋经济功能区规划,加快推进沿海绿色产业带、城镇带、风光带和港口群建设,全市沿海经济迈上了新台阶。

据了解,盐城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将突出海洋经济的点轴开发和面上保护,推进构建“两区多组团”的示范区空间发展格局。到2020年,全市海洋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海洋经济能级持续增强,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有效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大幅提高,建设成为国家滩涂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样板区、滩涂综合高效开发利用先导区、滩涂资源保护与综合开发利用体制机制创新区。

记者 丁蔚文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