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永远不能丢——三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 2019年03月18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务必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永远不能丢。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务必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永远不能丢。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小小红船到逼仄窑洞,从艰苦卓绝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到披荆斩棘的改革开放之路,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并发展壮大起来的,党心民心也是在艰苦奋斗中凝聚起来的。进入新时代,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各方面的物质条件也越来越好。于是有人认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战争年代、困难时期提出的口号,现在还讲“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已过时了。回顾历史、审视现实,我们应该更加清醒:成由勤俭败由奢,任何时候,我们过“苦日子”的作风不能丢,过“紧日子”的自觉要增强,努力去奢求俭、勤而求进。

“苦日子”“紧日子”里有忧患意识。当年,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同志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当前,我省正处于转型发展的“窗口期”,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结构性深层次问题,比如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比重偏低,产业对外技术依存度偏高,外贸出口缺少新的支撑,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痛点”“堵点”。在这样的形势下,要肩负起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大使命,江苏干部群众面临的挑战必然很多,要走的路仍然很长。我们必须戒骄戒躁,保持忧患意识,清醒看到现实难题、发展短板,多一点自警自励,多一些未雨绸缪。

“苦日子”“紧日子”里有为民情怀。正所谓“足国之道,节用裕民”,政府过紧日子,意味着精打细算,把钱花在刀刃上,让人民群众分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事以艰苦奋斗而兴,人以艰苦奋斗而立。党员干部作为“顶梁柱”“火车头”,更不能小富即安、小满即成,要始终用心想事、激情干事、节约办事,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勤政为民的表率、移风易俗的表率。

行百里者半九十。江苏正处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我们就要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成为自觉追求、时代新风,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努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