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江苏省出台机关食堂餐饮节约管理标准
  • 2023年05月19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引领良好社会风尚,在机关食堂餐饮节约相关领域尚无国家标准的情况下,我省制定了地方标准,并推荐在全省推广使用。本标准适用于我省各级党政机关食堂。要求通过优化餐饮生产工序、灵活用工、培训提升等方式节约人力资源成本,建立餐饮节约工作成效评估通报制度,规范资源消耗计量、监测、统计分析、评价和通报工作。

5月17日,江苏省《党政机关食堂餐饮节约管理规范》推荐性地方标准公开发布。

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引领良好社会风尚,在机关食堂餐饮节约相关领域尚无国家标准的情况下,我省制定了地方标准,并推荐在全省推广使用。本标准适用于我省各级党政机关食堂。要求通过优化餐饮生产工序、灵活用工、培训提升等方式节约人力资源成本,建立餐饮节约工作成效评估通报制度,规范资源消耗计量、监测、统计分析、评价和通报工作。

该标准梳理食堂餐饮服务全流程,从“食材采购与验收”“运输储存”“粗加工”“烹饪制作”“售餐供应”“餐厨垃圾回收”等六方面作逐一规定,以加强全过程厉行节约管理。例如,“食材采购与验收”中明确了采购计划的制定应根据餐饮消费人数、食材属性特点等因素,合理确定采购食材的种类和数量,控制采购成本。“运输储存”环节规定遵循先进、先出、先用、库存定量控制原则,确保食材在保质期内使用。“粗加工”环节要求推广一料多菜,在保证卫生安全的基础上,对食材边角料进行合理利用,防止浪费。“烹饪制作”中提出,每日开展菜品剩余量统计,可实行菜品末位淘汰制,根据菜品剩余情况及时调整菜单等。

考虑到餐饮节约工作的政策性、规范性,该标准还明确了餐饮节约工作的监督和评价方式,并将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相关内容纳入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内容。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