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江苏省打造“新四军东进北上”革命文物主题游径
  • 2023年12月05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今年是新四军东进北上抗日85周年,“擎旗江苏”巡展是江苏“新四军东进北上”革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工程的先导项目之一。省文旅厅革命文物处处长刘旭东表示,江苏是新四军挺进华中抗日的主战场,为讲好新四军的光荣革命历史,今年5月,省文旅厅、省文物局与省委党史工办、中国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东南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新四军东进北上”革命文物主题游径。

1941年新四军佩戴的臂章、陈毅任新四军一支队司令时使用的钟、新四军将领刘别生用过的铁罐……在常熟市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擎旗江苏——‘新四军东进北上’革命文物展”正在展出。从5月7日首次亮相溧阳市水西村,该展览走过苏南、苏中、苏北共计15站,参观群众达68万余人次。

今年是新四军东进北上抗日85周年,“擎旗江苏”巡展是江苏“新四军东进北上”革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工程的先导项目之一。省文旅厅革命文物处处长刘旭东表示,江苏是新四军挺进华中抗日的主战场,为讲好新四军的光荣革命历史,今年5月,省文旅厅、省文物局与省委党史工办、中国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东南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新四军东进北上”革命文物主题游径。

“‘东进北上’是新四军发展史上一段不可磨灭的历史。”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铁军》杂志社社长王路奇介绍,1938至1941年间,新四军贯彻中央“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的战略方针,挺进苏南、开辟苏北,与八路军南下部队胜利会师,开创苏南、苏中和苏北抗日根据地,为华中抗日根据地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80多年前,新四军转战大江南北,留下了珍贵的红色文化遗产。在江苏公布的革命文物名录中,与新四军有关的史迹、旧址等不可移动文物233处,其中国保单位7处、省保单位34处、市县保单位192处。目前,备案的全省革命纪念馆数量46个,与新四军有关的革命纪念馆就有12个。“擎旗江苏”巡展承办方是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馆长张燕告诉记者,正是依托这些红色资源,展览带着革命文物重走“东进北上”之路,联合多家单位,结合历史文物以及“东进北上”历史坐标,沉浸式讲述新四军的革命故事。

“新四军东进北上”革命主题游径经过反复研究、精心打磨。“我们仔细梳理海量史料,精心绘制线路图,还原重大历史事件脉络,完整呈现这段艰辛而伟大的光辉历史,并进一步展示抗日革命根据地是如何发展壮大的。”东南大学建筑设计院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团队正在省文物局牵头组织下,编制苏南、苏中、苏北3个片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专项规划。

刘旭东表示,江苏将通过为期5年的革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实施一批革命旧址保护修缮、展陈提升和革命文物保护修复项目,策划开展一批革命文物精品展览项目,打造推介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融合发展示范项目,推动江苏革命文物连片保护、整体展示、梯次利用。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