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加快推进基础研究 江苏首次评出自然科学百篇优秀论文
  • 2023年12月13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日前,我省首次开展的“江苏省自然科学百篇优秀学术成果论文”推选结果揭晓,来自全省高校、科研院所、医院等科研团队的100篇论文入选。该评选由省科协联合省委人才办、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共同开展,旨在加快推进基础研究,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活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日前,我省首次开展的“江苏省自然科学百篇优秀学术成果论文”推选结果揭晓,来自全省高校、科研院所、医院等科研团队的100篇论文入选。该评选由省科协联合省委人才办、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共同开展,旨在加快推进基础研究,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活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据介绍,百篇优秀论文从947篇参评论文中经过两轮评选产生。其中,有4位院士、27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高层次专家担任主要作者;多篇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成果;ESI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wos被引用次数超过200次论文有12篇,单篇最高引用580次,单篇最高使用1573次。

相关评审人员认为,此次入选论文呈现“原始创新成果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多”“前瞻性、指引性强”“与我省优势学科、重点学科和先进制造业集群关联度高”等特点。

聚焦原始创新,基础研究领域的入选论文涵盖了物理、化学、天文、气象、地理等学科。南京大学张彬彬教授团队的论文中报告了一例奇特的长时间爆发的伽马射线暴,并提出白矮星-中子星前身星系统的理论,有力地拓展了天文学对伽马射线暴前身星系统和中心引擎的认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万林院士团队的论文面向国家能源可持续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率先提出了水伏技术全新概念,指出了水伏技术的零碳甚至负碳排放的内涵,实现了能源与生态的协同应用,为颠覆性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带来新希望。

发力应用研究,信息与电子,能源、化工与环境等领域入选论文数量位居前列。东南大学尤肖虎院士团队的论文围绕6G网络的全覆盖、全频谱、全应用和强安全等四个新范式转变的最新进展和未来趋势进行全面阐述,指明了未来6G的发展方向,为6G标准化及系统设计奠定了坚实基础。南京工业大学陈永华教授团队的论文瞄准钙钛矿光伏电池的产业化难点,直面印刷钙钛矿薄膜与器件存在的主要问题,创新性地提出了基于离子液体钙钛矿油墨制备丝网印刷薄膜与器件的解决方案,助推能源产业加速转型。

攻克关键技术,中国矿业大学李桂臣教授团队的论文以传统煤炭资源采掘工程安全问题为导向,突破了采用人工智能解决传统学科问题的关键技术,选题紧扣国家重大需求,瞄准解决工程难题,具有重要实践意义。南京农业大学粟硕教授团队的论文大规模、系统性地针对我国野生动物开展宏病毒组学研究,用生物信息学和宏病毒组学等技术与传统的兽医流行病学相结合的研究方式,丰富了与人或猪等家畜密切接触的野生动物携带的病毒数据库,极大地拓展了对多种动物携带病毒多样性的认识,为将新发传染病防控“关口前移”等重大疫病防控政策制定提供新的思路。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