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江苏省全年建成保障性租赁住房11.74万套
  • 2023年12月20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住房问题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今年初,城镇棚户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被列入本年度省政府民生实事。记者从省住建厅12月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三项民生实事任务已超额完成。

住房问题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今年初,城镇棚户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被列入本年度省政府民生实事。记者从省住建厅12月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三项民生实事任务已超额完成。

多方筹集房源,

助力人与城“双向奔赴”

常州打造的慧客、兰陵集、永荟寓等一批保障性租赁住房,配套齐全、服务周到,成为新市民、青年人落脚城市的安居之所。常州市住建局副局长蒋联军介绍,常州秉持“改造新建结合、多种模式运营”原则,因地制宜、分层分类建设筹措房源,形成覆盖择业青年、蓝领工人、白领人才、领军人才、外籍人士等各层次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供给体系,基本实现租赁住房精准供应。目前,该市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5.3万套(间)。

保障性租赁住房正助力城市与青年“双向奔赴”。随着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大规模建设,常州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也与日俱增。蒋联军说,2021年、2022年常州分别引进各类人才10.6万人、11.05万人,今年全年引才将超过12万人。

常州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努力,是我省用心用情保障新市民、青年人“住有所居”的缩影。省政府已连续两年将保障性租赁住房列为民生实事项目。据统计,2023年全省保障性租赁住房新开工17.02万套、基本建成11.74万套,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13.46%、131.01%。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范信芳说,全省确定的“十四五”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目标为58万套,数量位居全国第三,主要集中在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南通等人口净流入城市。我省充分利用存量土地和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包括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和非居住存量房屋,适当利用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经过近3年努力,全省开工(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42.9万套,完成“十四五”规划的73.97%。通过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筹集力度,我省已构成“一张床、一间房、一套房”多层次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体系,确保外来人口在江苏进得来、留得下、住得安、能成业。

旧小区呈现新面貌,

老居民过上新生活

淮安黄河花园片区有26个小区。近日,该地块最后一个老旧小区黄河花园十七地块迎来改造竣工。这个建于1998年的“高龄”小区改造后脱胎换骨、焕然一新。像黄河花园十七地块一样,一大批“高龄”小区正通过改造重获新生。截至11月底,全省今年实际开工改造1617个小区。到年底,全省将累计改造老旧小区约1.4万个,惠及居民约500万户,其中2000年底前建成的小区占90%。范信芳透露,预计到“十四五”末,全省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可累计改造老旧小区约1.6万个,惠及居民约550万户。

老旧小区改造中涌现出不少好做法。淮安市住建局副局长邵中明介绍,淮安组织设计师、网格员和业主代表进小区,实地摸排小区问题,通过“一事一议”方式进行物业配套房屋建设,引导居民出资参与改造,统一更换太阳能热水器等设施。新沂市房产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邹红莲说,该市将养老用房设计成平顶屋面,再将闲置屋面租赁给光伏企业,租金收益和发电并网售卖收益用于补贴公共能耗和养老服务长效运行管理,实现养老服务中心夏天清凉、冬天温暖、运营保障升级。

各地在小区改造时同步推动适老化改造。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一级调研员汪先良说,我省推动各地对小区活动场所、住宅楼梯间等日常高频次使用的公共空间进行适老化改造,重点考虑改造阶梯加装坡道、设置防滑设施等,在楼栋内设置“爬楼机”、休息座椅等设施。截至11月底,全省已同步加装电梯5317部,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指标。

2021年以来,省统计局和省社情民意中心连续3年调查结果均显示,近九成百姓对老旧小区改造表示满意。

持续发力,

让群众住上更好房子

吃水难、用气难、如厕难、行路难……这些问题曾深深困扰棚户区居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让困难群众早日安居,我省已连续11年将城镇棚户区改造列为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十多年来,全省累计改造棚户区315.06万套,900余万群众出棚进楼,圆了“安居梦”。今年全省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9.48万套、基本建成18.85万套,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53.77%、149.25%。目前,我省城镇低保、低收入、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从有没有房子住,到住得安不安全,再到住得舒不舒适,江苏步履不停为托举群众“安居梦”努力。当下,向着“住有宜居”目标不断迈进,多地已积极谋划新一年住房工作。

邵中明说,淮安全面启动2024年度174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完成了项目立项、设计单位招标等程序,争取明年3月开工建设。常州的租房资助已实现“非申即享”,大数据会比对符合学历、社保等条件,直接将租房补贴发放到个人社保卡账户。蒋联军说,常州正在打通商品房备案系统和“双资助”补贴系统,购房者签订商品房合同备案时会收到系统提醒可享受补贴的信息。

“我们将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以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统筹谋划近期和远期目标。”范信芳说。下一步,我省将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稳慎有序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继续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住房保障工作任务。同时,进一步用好老旧小区改造这个“小切口”,结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城市体检工作,推进城市开发建设模式转型,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空间。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