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江苏省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做好“数”文章
  • 2023年12月22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12月20日、21日,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经验交流座谈会召开,13个设区市、26个县(市、区)政务办有关负责同志交流各地优化行政审批、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创新探索。记者发现,运用新兴数字技术、加强政务数据共享,是一个鲜明的共同特点。

12月20日、21日,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经验交流座谈会召开,13个设区市、26个县(市、区)政务办有关负责同志交流各地优化行政审批、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创新探索。记者发现,运用新兴数字技术、加强政务数据共享,是一个鲜明的共同特点。

政务数据共享,是减少材料提交、提升审批效率的重要基础。我省各地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过程中,普遍注重打破数据“壁垒”,力推证照电子化,积极建设数据库,促进各类材料的共享。

为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宿迁市2020年起探索超级管理员制度,即在市行政审批局设超级管理员工作室,在其他职能部门的业务系统开设高权限的“市长账号”,由超级管理员按需使用“市长账号”调取数据,打破因系统无法对接而产生的数据“壁垒”。超级管理员也对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内的数据进行加工汇聚,形成超级管理员电子证照库和材料库,推动材料的免提交。据宿迁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刘洪介绍,宿迁已实现政府部门核发的高频材料全部免提交,先后为企业群众提供900余万次材料免提交服务。企业、群众办事时提交的材料,已有600余万份沉淀在数据库中,方便共享使用。

数据的汇聚、治理、使用,是淮安市今年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重点。淮安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陈照新介绍,该市确认市、县(区)政务服务事项产生和申报所需证照材料共有430个,包括证照263个、批文73个、材料94个。该市通过接口归集、证照库自动归集和“市长账号”归集等方式,全量汇聚数据,并将政务服务事项与证照材料精准关联,在办理审批时自动共享。这个工程浩大的基础工作,已经发挥作用。例如,该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的数据共享率达75.1%,74个“一件事”实现同级政府部门核发材料100%免于提交,义务教育入学、新生儿出生、复明手术申请、敬老优待、结婚等“一件事”,群众可以“零材料”申报。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息库也与政务平台电子证照库数据共享,极大地便利经营主体参加招投标活动。

政务事项的跨区域通办,同样得益于“数据多跑路”。6月起,在南京都市圈同标准办理的高频通办事项增至172个,其中163个实现线上办理,9个可通过专窗完成线下代收代办。据南京市政务办介绍,第二批高频通办事项清单即将发布,年底前可实现200个高频事项都市圈同标准办理。今年,南京市“跨省通办”办件量达323.1万件,较2022年增长2.6倍,其中七成以上是南京都市圈内的跨区域通办。

一篇“数”文章,既聚焦政务数据,又包含对数字技术的积极运用。

12月18日,天降大雪。扬州有4个项目如期完成审批中必不可少的勘验环节,这得益于该市建立的“云勘验”平台。扬州市政务办审改处处长阮静静说,现场勘验需要审批人员来回跑,如涉及多个部门还需要大家凑时间,难免影响审批效率。扬州市政务办依托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全市统一的“云勘验”平台。企业群众在手机上提出申请,按照短信提醒登录,就可以连线工作人员进行勘验,在线签字确认勘验结论,也可以查询勘验结果和项目进度、上传整改材料等。工作人员事前通过平台预约勘验时间,在查勘时核查申请人身份、检查勘验地点定位、根据勘验要点逐项勘查,再调用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出具文书,事后按需保存踏勘过程,有关踏勘资料自动回传至办件系统,实现全过程留痕。“云勘验”平台还设立虚拟总客服,可由虚拟总客服提前或实时邀请专业人员作为第三方,共同视频指导申请对象,满足申请人与工作人员之间“屏对屏”“一对一”“多对一”互动需求。

“云勘验”平台5月上线以来,已有246个项目进行“云勘验”,平均等待时长13小时、勘验时长不到20分钟。这些项目涉及“劳务派遣经营许可”“旅行社设立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发放”等36个勘验事项。11月,扬州市政务办在征集第二批“云勘验”事项时,住建等多个市级部门主动要求加入“云勘验”平台。

盐城市也为企业群众提供“云勘验”服务,已梳理出416项“云勘验”事项,实现勘验内容标准化、规范化,还可以因企施策开展“联合+云勘验”“信用+云勘验”“跨区域+云勘验”“VR+云勘验”等。勘验全程影像资料在云端存档,全程可追溯。目前,65项涉企经营事项常态化“云勘验”,勘验用时压减至平均20分钟。“云勘验”9月在盐城全市推进以来,累计办理685件。

今年,江阴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升级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增加电子公证功能,用电子公证替代原有的身份核验和CA认证,并上线基于电子公证的视频审核,全部审核过程都进行公证,具有法律效力。江阴市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2019年上线以来,已服务当地90%的新房交易、85%的二手房交易。群众进行房产交易,只要在平台申报一次,最后跑一次不动产窗口进行面签。新增的电子公证功能,整合区块链、生物识别等先进技术,对政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出具的各类信息提供认证和公证,并融入政务服务关键流程,做到数据可溯源、防篡改。如果采用视频审核,交易双方可以不跑不动产窗口。江阴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局长江国虔认为,电子公证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和可复制性,可以“一地建设、多地复用”,不仅能在数字政务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使用,也能延伸到企业发展、金融服务等增值服务领域。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