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2016年排水防涝应急预案发布
  • 2016年05月30日来源:连网

提要:在严密制定各单位城市防汛排涝责任措施、巡查督导工作预案、检查落实应急人员以及物资到位情况的同时,从即日起,市城建部门城市防汛排涝指挥部及工作班子已正式进入工作状态。抢修排险队伍和专用机械设备、相关物资也已准备就绪,全力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昨天,《市城乡建设局2016年排水防涝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发布,提前应对可能发生的汛期强降雨,做好市区排水排涝。记者获悉,在严密制定各单位城市防汛排涝责任措施、巡查督导工作预案、检查落实应急人员以及物资到位情况的同时,从即日起,市城建部门城市防汛排涝指挥部及工作班子已正式进入工作状态。抢修排险队伍和专用机械设备、相关物资也已准备就绪,全力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全面排查整改易涝隐患

根据《预案》,在汛期到来之前,我市将对城镇水厂泵房、燃气场站、污水泵站等易涝隐患点进行排查、整改和督查。对短期内不能整改到位的,将由责任单位采取临时应急措施,增设排涝设备,有效避免积水内涝问题。与此同时,市城建部门还将组织城市供水、供气部门加强相关设施的防护和巡查,保障供水、供气安全。

此外,城市突发供水、燃气事故应急预案也将进一步完善,并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组织建设。在恶劣天气下,供水、供气、排污管理部门将高效排除积水。

支护加固修剪城市林木

汛期来临之前,市政绿化养护中心和各区绿化养护部门全面加强城市林木的支护加固,及时修剪树木,清理枯枝、死枝,同时完善绿化养护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组织建设。

因暴雨等恶劣天气导致歪斜、倒伏的树木将被及时扶正,并及时清理刮断枝干。

此外,市区公园、广场以及云台山景区也将进行隐患排查整改、汛期积水排除和排险。

确保城市排水管网畅通

根据《预案》,市城建部门将做好排水防涝设施的维护工作,确保城市排水管网清疏到位,并加强涵闸、泵站等设施、设备的保养管理和开机运转准备工作。汛前将组织一次全面检查,确保各类设施、设备运行良好。

汛期到来前,将重点对城市管网、涵闸、泵站等设施以及低洼易涝路段、城市下穿式立交桥、地下空间等城市易涝隐患点进行全面细致排查。排查发现的问题将督促责任单位立即整改,并跟踪督查。同时做好污水管网设施的汛前检查排险,保障汛期污水系统安全运行。

对于短期内不能整改到位的,将增设排涝设备,有效避免严重积水内涝和因暴雨内涝造成人员伤亡及重大财产损失。对于易发生井盖缺失和管道冒溢地段的检查井,还将加装安全防护设施,避免人员坠落伤亡等安全事故发生。

与此同时,市城建部门还制定了市排水防涝养护应急预案,建立与预警等级联动的人员疏散、应急排水和交通组织等预案。同时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工作,添置必要的抽水泵、挖掘机、装载机和吊车等排涝抢险设备,保障库存物资充足。

此外还将加强建设工地施工排水管理,查处违规乱接乱排现象,防止泥浆淤堵损坏城市排水管网。恶劣天气前,市城建相关部门将全力督促城市建筑工地的塔吊、深基坑临时设施等加固工作。整个防汛排涝工作将一直持续到8月底。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