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互联网+”铁路餐饮服务值得期待
  • 2017年07月16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开放平台和网上订餐的推出,让铁路服务更加人性化、智能化和科技化,其背后折射出铁路部门迎合市场需求、顺应时代发展、尊重旅客愿望的服务行动。作为旅客,在可以享受更加便利的餐饮服务之时,需要对铁路餐饮改革持正确的认知,主动对铁路新增服务项目进行了解,对铁路餐饮服务给予更多的信任和支持。

记者11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7月17日起,铁路部门在各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的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为旅客提供更多品种、口味的餐食服务。7月17日起,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既可以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7月1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引进社会品牌餐食,进一步丰富动车组餐饮品种结构,不仅是旅客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的客观需要,也是“互联网+”服务的一种体现,更是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具有积极意义的一项服务新举措。

此次铁路部门本着开放合作、许可经营的思路,积极主动地打造一个向社会餐饮企业开放的铁路互联网订餐平台,通过网上订餐、站车配送供应等服务,使“指尖上的铁路餐饮”成为新常态,让人们充满赞许和期待。

其实,作为铁路经营服务的一种补充形式,网上订餐服务并非铁路部门的首次“试水”。此次依托12306网站建立起来的“互联网+”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其推行的网络订餐服务,不仅可以预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这种订餐形式不但能促进铁路餐饮范围更加多元,把主动权交给旅客,而且丰富了动车组餐饮品种结构,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为旅客提供更多的选择。

同时,铁路网络订餐还有着积极的节约意义。网络订餐可以根据订餐数量适度配餐、按需配制、定量供应,避免了盲目加工配制造成的食物浪费,最大可能地提升了配制效率和服务质量;而且,网络平台下单方便快捷、支付迅速安全,节省了许多中间环节,符合现代人的消费理念和习惯,提升了旅客的出行体验。

开放平台和网上订餐的推出,让铁路服务更加人性化、智能化和科技化,其背后折射出铁路部门迎合市场需求、顺应时代发展、尊重旅客愿望的服务行动。作为旅客,在可以享受更加便利的餐饮服务之时,需要对铁路餐饮改革持正确的认知,主动对铁路新增服务项目进行了解,对铁路餐饮服务给予更多的信任和支持。

完善铁路餐饮服务,任重而道远。作为铁路餐饮的管理者,铁路部门在实施过程中要做好精细化管理,科学监管,严把关口,依靠自身优势争取竞争主动权,增强市场号召力,最大程度地让利于旅客;此外,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总结27个供餐站试点运行的经验上,还需在全国范围大力推行开放平台和网络订餐服务,开放更多的供餐站点,使更多人享受到这种便捷高效的服务,让铁路餐饮改革做到位,服务更贴切。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