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新华日报评论员:奋力开启高质量现代民政建设新征程
  • 2019年07月11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民政事业直接关系到每一位百姓,是社会稳定、民族兴旺、国家富强的基础。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民政事业直接关系到每一位百姓,是社会稳定、民族兴旺、国家富强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民政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现代民政建设,连续6年获得民政部综合评估优秀等次。无论是兜底保障,服务脱贫攻坚富民增收大局;还是加强供给,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无论是多元共治,促进基层社会和谐有序;还是强化政策落实,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都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有力增添了江苏发展的“温度”,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民政人的“孺子牛”精神,为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更加强烈,民政工作主责主业更加聚焦,地位作用更加凸显,任务艰巨而繁重,既要保基本、兜底线,又要逐步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既要加强特殊群体关爱服务,又要逐步拓宽民政惠民政策覆盖面;既要解决好服务“有没有”的问题,又要在服务的精准度、精细化上取得更大成效。站位新时代,面对新任务,全省民政部门要砥砺奋进,推动民政工作不断站上新高度,迈上新台阶。

要加强党的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地推进民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强化政府在民生、民政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压实各级民政及相关政府部门责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依靠政府、社会、家庭、个人等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做好民政工作。

要聚焦主责主业。统筹布局高质量现代民政六大体系,即基本民生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儿童福利服务体系、社会力量参与体系、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专项社会服务体系。强化兜底保障、加大“弱有所扶”力度,全面推进“温情救助”,大力发展“15分钟养老服务圈”,加强儿童关爱保护,动员多元主体融入基层治理改革,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慈善……实现江苏民政事业整体提升。

要着力转型升级。精心打造法治民政、开放民政、专业民政、智慧民政。健全完善民政法规政策体系,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打破封闭的发展模式,促进民政工作朝着多元、跨界、融合的方向发展。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廉洁勤政、作风优良的民政人才队伍,夯实事业发展基础。创新方式方法,深化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与民政事业深度融合,持续推进“互联网+民政服务”,用实实在在的信息惠民成果,助力民生幸福。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做好民政工作是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完善基本社会服务,深化思想解放、满怀温情敬意,我们就一定能推动这项温暖人心的事业持续走在全国前列,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