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区失业金已发放 未领取的抓紧办理
  • 2017年03月09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据了解,社会保障卡面向社会公众发行,是“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重要标志。“具有本市户籍人员、持有本市居住证明或长期居住本地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均可携带本人有效证件到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免费申领社保卡。”

2月份,我市市区失业保险金成功启用社保卡发放。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为加快推进我市社保卡应用功能的落地,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卡的便捷与高效作用,根据国家和省、市相关要求,2月份我市市区(不含赣榆区)成功启动社会保障卡发放失业保险金功能。同时,目前还未领社保卡和已领卡未激活医保金融功能的,抓紧去办理。  

社保卡具有一卡通功能

据了解,社会保障卡面向社会公众发行,是“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重要标志。“具有本市户籍人员、持有本市居住证明或长期居住本地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均可携带本人有效证件到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免费申领社保卡。”市人社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社会保障卡包含社保和金融两部分功能,目前,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是全市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

我市推行社会保障“一卡通”的目标是“一人一卡一号”,促进社保卡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领域的广泛应用,并逐步加载其他公共服务功能。

市区用社保卡发失业金

为加快推进我市社保卡应用功能的落地,从2月份起,市区(不含赣榆区)启动社保卡发放失业保险金功能,对于领取失业金的人员来说,如果已经领取社会保障卡并且激活医保功能的,失业保险金已发放到与其社保卡关联的银行账号中,目前我市的关联银行有工行、农行、中行和建行四家,失业人员可以到关联银行取款。

“需要提醒的是,首次使用社保卡金额功能,还需本人持社保卡和有效身份证件到关联银行网点进行激活。”市人社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未领取社保卡和已领卡但未激活医保功能的,仍使用原有的江苏银行账号发放,但属于此类情况的失业人员抓紧办理并激活社会保障卡。

此外,如果遇到社会保障卡账号异常、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失业人员可以到市劳动就业管理处失业保险窗口或是申领地街道(乡镇)人社服务平台登记变更失业保险金申领账号。

不少人对社保卡不了解

虽然已有不少市民领到社保卡,但不少人并不了解社保卡,也不知道社保卡代替了原来的医保卡功能,还能作为银行卡使用。据市人社部门相关人士介绍,社会保障卡包含社保和金融两部分功能,需要分别激活。其中,社保卡成功启用社保功能后(如在医疗定点医院、药店刷卡消费),原职工医保卡自动注销,本人的基本信息和医疗保险账户余额自动转移到社会保障卡上,不需要另行办理社保功能激活手续,须注意的是社保功能激活时需要本人重置密码(卡PIN码,初始为“123456”)。

社保卡的金融功能激活,则需本人持社保卡和有效身份证件到合作银行网点办理。“社保卡的金融账户都有初始密码,关键要看持卡人的关联银行是农行、工行、建行还是中行,其中农行金融账户的初始密码为‘111111’,工行无密码,中行为持卡人身份证号倒数第2-7位、建行为‘955330’。当事人可以去关联银行的服务柜台直接咨询办理。”市人社部门表示。(通讯员 庞忠胜)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