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强力推进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停工作
  • 2017年06月05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日前,笔者从市农委获悉,截至5月31日,全市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停已完成392家,完成率达80%以上。

(通讯员 邵晞)日前,笔者从市农委获悉,截至5月31日,全市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停已完成392家,完成率达80%以上。

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是“263”专项整治行动中的重要环节,关系着农村环境质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优化和农民生活幸福指数的提升。我市划定的禁养区主要为:饮用水源保护区,包括沭新渠、蔷薇河饮用水源保护区等;重点水体及考核断面地区,包括通榆河清水通道、国省考水质断面等;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包括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等;城镇居民区、文化教育科研区、工业区等人口密集区域。

2017年全市禁养区畜禽养殖场须关停484家,主要分布在三县、赣榆区及海州区,数量多、任务重、时间紧。为切实有效推进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停工作,按时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市农委制定推行领导班子包片负责制。成立由班子成员任组长的3个包片督导组,重点督导各县区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停进展情况。各督导组每周至少督导一次,指导关停或转产工作。

强化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停的督查巡查。督查巡查方式为定期与不定期,明察暗访相结合。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并熟知全市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停工作整体情况,做到整体情况明了、关停数据清楚、存在问题明确、完成时限铭记。同时,确保对禁养区应关停畜禽养殖场宣传家家到、核查户户清,全面督查巡查,不留死角。督促重点乡镇与辖区场户签订拆除协议,与停养转产场户签订停养承诺书,切实防控养殖回潮。

建立日报告周通报制度,强化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停进度报告。县区周一到周四每天下午5点、周五上午10点前上报当日辖区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闭搬迁进度,具体为已关停的数量、场户名单、采取措施、关停图片资料、奖补执行情况等内容。每周五11点前,市农委“26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本周各县区完成情况进行汇总统计,分析进度原因,督促加快推进。

加快推进养殖理念转变。按照“控制总量、调整结构、规范养殖、科学发展”的原则,指导畜牧业朝“控量、提质、增效”方向发展,鼓励发展适度规模的农牧结合模式,达到养殖污物就地消纳,广推畜禽有机肥应用,控减化肥使用量,增扩环境承载力,切实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实现农业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

此外,市农委还积极协商市环保、城管等部门,组建市级养殖污物治理执法机构,联合打击养殖违法排污行为。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为执法依据,重点整治全市禁养区污染严重或拒不关停的重点、难点畜禽养殖场户,非禁养区养殖污染严重、被媒体曝光或拒不执行养殖污物综合处理的重点、难点场户。

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深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全面启动畜禽养殖布局调整,坚决关停禁养区养殖场、取缔脏乱差小散养殖场,整治提升现有规模养殖场,通过畜牧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提速生态环境优化进度。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