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举行“2017·绿色发布”宣传活动
  • 2017年06月05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笔者从我市举办的“2017·绿色发布”———连云港市纪念“6·5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中获悉,通过长期在全市范围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态文明理念,2016年度,我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处于良好状态。在全国首先实现战略环评、空气质量全省排名第二位、秸秆禁烧首次实现全年零火点、实现史上最严环境执法等。

(通讯员 王从帅 路丽慧)日前,笔者从我市举办的“2017·绿色发布”———连云港市纪念“6·5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中获悉,通过长期在全市范围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态文明理念,2016年度,我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处于良好状态。在全国首先实现战略环评、空气质量全省排名第二位、秸秆禁烧首次实现全年零火点、实现史上最严环境执法等。

根据《2016年连云港市环境状况公报》,2016年,全市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得到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优良,地表水、海水水质总体稳定,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声环境质量良好,辐射环境质量符合允许限值,危险废物均得到安全处置,生态环境处于良好状态。

市区沭新渠、赣榆区塔山水库、东海县淮沭干渠等饮用水源地各项水质指标均满足地表水Ⅲ类标准要求,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市84个地表水监测断面中有50个达到地表水功能区划要求,水质达标率为59.5%。全市15条入海河流中有7条河流达到功能区要求,达标率为46.7%。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全市空气优良天数280天,空气优良率76.5%,排名全省第二,提前四年实现省下达的“十三五”优良率总目标。PM2.5浓度46微克/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下降16.4%,提前一年实现国家及省、市“大气十条”下达目标。降水方面,全市未出现酸雨。

根据2016年度我市非国控(省控)工业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结果,640家参评企业中,572家企业处于环保信誉较好的绿榜和蓝榜,53家企业处于黄榜,15家企业登上红黑榜。

此外,市人民检察院在发布会上公布了检察机关开展环境司法保护工作的情况。2016年起至今,检察院共批捕涉及环境保护案件5件6人,起诉73件186人,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7件,挂牌督办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案件4件16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6件,在依法惩治侵害环境资源犯罪的同时修复生态环境,共补植黑松1940株,放流中国对虾苗207万尾,向环境与资源监管部门发出督促履行职责的检察建议25件。

据了解,为了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检察院落实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制度,对重大有影响的案件均做到100%提前介入。加强与公安、法院、环保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和联络员制度,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共同开展保护生态环境执法活动。通过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方式,保障受损害的环境得以及时修复。加强与林业、水利、海洋等环境资源监管部门的联系,强化协作配合,切实推进环境保护工作。

为了把绿色理念全方位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生产及社会事业之中,近年来,我市加强了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方面的绿色创建工作。国际绿旗学校是绿色学校创建中所获得的最高荣誉,目前我市有7所学校获得该荣誉,去年,连云港市官河中心小学、连云港市柘汪中学、东海县实验小学摘得“国际绿旗学校”荣誉桂冠,并对2017年度“十大最美环保家庭”进行了表彰。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