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外卖配送箱内卫生吗?真相让你大吃一惊
  • 2017年08月01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天气一热,不想出门的人就多了,外卖的省事省时也给市民提供了很多方便,可是,一份美食要在送餐员的配送箱里待上近半小时,才能送到主人手中,配送箱的干净与否直接影响到外卖餐食的卫生。

说起外卖,大多数人最关心的是食物卫不卫生、好不好吃,一些食量大的人还会关心它的分量足不足,而对于送餐员手中配送盒的卫生情况,却很少会有人去关心。7月11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了《消毒餐饮配送箱(包)》推荐性标准,要求配送箱内环境要比纸巾还要干净才行。昨天,笔者调查发现,部分外卖人员的配送箱内部卫生较差,仅有少数外卖人员的配送箱较干净。市民呼吁,外卖人员每天应将配送箱清洗一遍,给大家提供一个干净的饭菜。

新标准要求配送箱内比纸巾干净

天气一热,不想出门的人就多了,外卖的省事省时也给市民提供了很多方便,可是,一份美食要在送餐员的配送箱里待上近半小时,才能送到主人手中,配送箱的干净与否直接影响到外卖餐食的卫生。家住整洁路附近的市民周先生表示,自己点完外卖后只会看看食物干不干净,根本想不到配送箱是否干净。而市民王女士也说,因为每次都是在家里接的外卖,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

据了解,7月 11号,中国烹饪协会第一个《消毒餐饮配送箱(包)》推荐性标准出炉,该标准明确要求配送箱菌落总数小于100CFU/ 平方厘米。做个简单的对比,根据国家现行的《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目前对手套或指套、纸巾、湿巾的菌落总数要求是小于等于 200CFU/ 平方厘米。也就是说,配送箱消毒后的箱内卫生应该比纸巾还要干净。而对送餐包直观的感受是干净,无破损,不能有附着物、油汤渍、泡沫和异味。

部分配送箱内部卫生较差

昨天,记者来到海昌路和整洁路上,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外卖人员,在采访中,记者看到各个配送箱的外包装干净程度不一,有的配送箱包装有明显汤汁污渍,有的配送箱包装用手指抹,手指上有一层灰。而部分配送箱内不仅有剩余的点餐单,还有的配送箱内汤汁、灰尘满处,隔板上也有灰渍。

“外卖都有餐盒、塑料袋,不会和配送箱直接接触,所以配送箱的干净程度不会影响到食物。”正在一家奶茶店等待取货的外卖人员说。记者跟随他,看到他将奶茶放进配送箱,并将配送箱里的奶茶放在隔层的边上,防止奶茶倾倒。但记者看到,他的配送箱里有不少污渍,还有一个沾满污迹的塑料底座,他告诉记者,在这个底座上放上餐盒,餐盒就不会倒。

据了解,配送员一天配送大量外卖,汤汁、饭菜多多少少都会洒落在配送箱内。而这些汤汁里面含有的糖分、蛋白质、脂肪等等,正是微生物滋生所需要的。最近天气炎热,微生物就变得更容易滋生。再加上有的外卖餐盒、包装没有达到卫生标准,就会很容易发生“二次污染” 。

呼吁:送餐员应每天清洗配送箱

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有个别外卖人员的配送箱还是比较干净的。一家餐饮公司送餐员小陈告诉记者,他每天都会将配送箱清理,因为送餐过程中,有汤洒在里面,自己看着都觉得碍眼,所以会时常对其进行清洁。记者简单翻看了一下小陈的配送箱,不管是外表还是里面都是很干净的。

在采访中,市区整洁路一家奶茶店工作人员表示,每次外卖人员从店里取货后,他们非常担心路程中的“二次污染”,因为一旦顾客发现食物有污渍,都会要求店家赔偿。

有关人士说,《消毒餐饮配送箱(包)》出台,对外卖人员也有了一定的要求,但这是行业推荐性标准,这个标准是非强制性的,各家外卖公司是否执行,看各自需要,也就是说,需要外卖人员自觉去清理配送箱,或者餐饮公司定期给予监督。

据记者了解,要达到新规中的标准并不难。标准里规定,要用符合标准的洗涤剂和消毒液,定期清洁。为了避免交叉污染,配送箱的内、外表面还要分别清洗。洗完之后,再用自来水去除洗涤剂残留,简单几步就能让配送盒干净如新,这既是一种职业操守,也能赢来更多的顾客,其实每天也就用短短几分钟时间,就可以保持配送箱内环境干净。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