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189个环卫“安康驿站”启用 供应热水配空调
  • 2018年12月13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环卫工早出晚归,很难吃上口热饭,喝口热水。我们设置‘安康驿站’供他们休息,这些问题都将一一解决。”昨日,笔者从连云港市总工会了解到,目前全市已经建成189个环卫工“安康驿站”,其中今年新增15家,解决了4000多名环卫工人的实际困难。

“环卫工早出晚归,很难吃上口热饭,喝口热水。我们设置‘安康驿站’供他们休息,这些问题都将一一解决。”昨日,笔者从连云港市总工会了解到,目前全市已经建成189个环卫工“安康驿站”,其中今年新增15家,解决了4000多名环卫工人的实际困难。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环卫工人没有避风躲雨的休息地,更没有热饭午休场所,存在交通难、如厕难、就餐难等突出问题。”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说。自2014年起,市总工会全面推进“安康驿站”建设工作,以环卫工等特殊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重点解决他们的饮水、就餐、如厕等实际问题。从2014年最初的10多个“安康驿站”站点逐步增加到189个。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自建“安康驿站”,并向社会开放。

“在‘安康驿站’建设过程中,不仅了解和听取环卫工的作息情况和对‘安康驿站’建设的意见,还严格遵守城市发展规划原则。通过联合市区城管部门在生活垃圾中转站、星级公厕升级改造过程中见缝插针,利用中转站和公厕的位置优势建设科学合理的环卫工‘安康驿站’。”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让每个‘安康驿站’都发挥最大作用,我们和海州区环卫处商量,让他们指派专人管理驿站,并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制度,每天及时开放,管好、用好驿站,更好地服务环卫职工。”市总工会的有关负责人说。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环卫工大都不好意思进入附近的银行或者单位传达室休息。如今,“安康驿站”已成为环卫工人的一个“额外福利”,“安康驿站”内不仅供应热水,还配备空调、开水炉(饮水机)、微波炉、桌椅等物品,另外,爱心小药箱里放置一些常用的退烧、消炎、镇痛、防暑降温等药物。同时根据需要为站点配备了报纸、书籍,丰富环卫工的文化生活。

“我们每个环卫工负责的面积比较大,以前扫地扫累了,只能蹲在路边休息。特别是中午饭,只能凑合。现在有了‘安康驿站’,我们可以早上出门时带上饭菜,中午在微波炉里加热吃,雨雪寒暑都不怕了。”在环卫岗位工作了9年的环卫工卞保训高兴地说。

“为我们环卫工提供服务,这不仅是一份爱心,更是对我们环卫工的尊重和对劳动成果的珍惜。”海州区环卫处的相关负责人说,“由于环卫工人分布较广,海州区采取自建、共建、认建等多种方式,为环卫工人设立了200余处临时休息点,帮助环卫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据了解,市、区工会还利用“安康驿站”平台,不断扩展服务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比如为环卫职工开展义诊活动、为困难环卫职工提供早餐、中餐、对环卫女职工进行免费诊疗、利用海州区民间艺术团体的优势,为环卫职工送去“文化大餐” 。除了市区工会的关心,如今社会上也逐步形成了关爱环卫工的氛围。社区工作人员在逢年过节时与环卫工人一起包饺子、粽子等,让每位环卫工感受到家的温暖。(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许小兵 赵曼 董瑞)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