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江苏省人民医院开设全省首个旅行健康医学门诊
  • 2019年05月05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旅行中一旦出现问题,如何针对性地防范?记者从江苏省人民医院获悉,该院将于5月份率先开设旅行医学门诊,这也是江苏省首个旅行专科门诊,届时每周一下午、周三上午将有专家为出游者提供旅游前的健康咨询、建议,旅行后的医学检查和治疗全周期医疗服务。

“沙巴、芭提雅、阳光热辣辣,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春光正好,外出游玩的心也是无法阻挡。可是你的身体能适应旅行吗?你即将飞赴的目的地存在哪些风险?旅行中一旦出现问题,如何针对性地防范?记者从江苏省人民医院获悉,该院将于5月份率先开设旅行医学门诊,这也是江苏省首个旅行专科门诊,届时每周一下午、周三上午将有专家为出游者提供旅游前的健康咨询、建议,旅行后的医学检查和治疗全周期医疗服务。

超六成长途旅行者会出现健康问题

出门旅游,身心得到放松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旅行者的健康和安全问题。美国一项关于旅行者的研究表明:64%旅途中出现健康问题,8%就地就医,26%回国后患病,12%因此就医。

市民王先生(化名)在阿尔巴尼亚呆了7年,在当地,每年只要发热就吃抗疟药,效果立竿见影。第7年回国后,发热症状消失,但碰巧的是,王先生牙齿不好,为了求方便,在路边牙科诊所做了一次牙齿。这次牙齿看完之后,王先生又开始不规则发热,有时候一天能高烧两次,家人怀疑因为看牙引起的败血症,当地医生按败血症治疗了一周,仍然不见好转。王先生高烧发热病情愈来愈严重,直到出现昏迷后抢救时,接受血涂片检查,才发现是疟疾,接受抗疟治疗后,王先生才有所好转。

“从非洲回来的人,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即使暂时找不到疟原虫,也应该考虑疟疾,进行实验性治疗。”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副主任医师蔡洁告诉记者,近年来,大量国人走出国门,在这些出游者中,约75%的人在旅途过程中都会碰到健康问题,例如邻近的泰国是人们首选的热门旅游地之一,去泰国旅行就需要注意当地流行的登革热,如何防蚊、发病表现、如何就诊。而去非洲旅行就需要特别注意当地流行的黄热病、疟疾等疾病,需要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才能达到减少疾病、降低死亡率的目的。

美食诱惑、随意性行为都是旅行发病诱因

江苏省医院协会会长、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医师黄祖瑚教授介绍,腹泻、呼吸系统疾病、过敏等,近年来在旅行者中都比较常见,尤其是旅行者腹泻,发病率非常高。对目的地流行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不熟悉、不遵守规律或严格行为束缚(90%美食诱惑、5%随意性行为)、旅行者作为病原携带者或无症状的潜伏期末患者都有可能在旅行中引发疾病。因此,旅行前健康咨询非常必要,尤其是儿童、老年人、孕妇更需谨慎。

旅行注意这些疾病

腹泻:近些年牧区旅游比较热火,到牧区,牛羊肉是必定要尝试的美食,但一定得注意煮熟煮透,否则就有可能有寄生虫、病菌感染的风险,到了重庆、成都,享受美食的同时肠胃经常不给力。

专家建议:旅行者首先要管住嘴,尤其是在卫生条件不太好的地方要注意不要饮用自来水而要喝密封的瓶装水或者开水,食物水果一定要保证新鲜且尽量食用熟食。为了避免因肠道问题影响旅行的心情,可提前准备一些止泻药,如黄连素、蒙脱石散。

感冒:快节奏的生活让旅行成为人们放松身心、增长见识的不二之选。但是,旅行途中因为存在众多不确定因素,出发前要综合评估线路风险。

专家建议:在旅行过程中,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及时增减衣服,防止感冒,一旦出现发热、咳嗽、流鼻涕等症状后,箱中除了一些常用的感冒药之外,最好配备一些消炎药物,如环丙沙星。

寨卡病毒:每年,都有非常多的游客被巴西风情所吸引,这些游客里,当然也包括了中国游客,而巴西是世界上受寨卡病毒感染最严重的国家,已发现近150万起感染病例。比如说一对夫妻打算去巴西度蜜月,甚至打算有可能的话怀个宝宝回来,这是不合适的。

专家建议:由蚊子叮咬而传播的寨卡病毒2016年就在巴西引发过疫情。寨卡病毒是一种已知的会损害发育中胎儿的虫媒病毒。通常医生会建议如果夫妻去巴西旅行,回国后三个月内需要避孕,特别是在疫情暴发的时期。

疟疾、登革热、黄热病:到风险较大的地方旅游,比如东南亚地区,要注意当地流行的登革热、疟疾等,到南美洲、中美洲、非洲等热带地区,需注意黄热病的预防。疟疾、登革热、黄热病等的传染源主要是蚊虫叮咬。

专家建议:在出游过程中,防蚊工作一定要做好,尽可能入住在正规的酒店,使用防蚊药水浸泡过的蚊帐,预防蚊虫叮咬。目前,疟疾和登革热暂时还没有有效的疫苗,但如果到疫区,在必要的条件下可口服药物预防,成人常用氯喹,口服0.5克。在耐氯喹疟疾流行地区,可用甲氟喹。孕妇和儿童宜服用氯喹预防。预防黄热病,除防蚊灭蚊外,还可提前接种疫苗,一般情况下7-9天即可产生有效的免疫力并可维持10年以上。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