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金字火腿回到解放前:中钰系高管撤退 另类转型悬空?
  • 2018年08月02日来源:新浪

提要:在禹勃身后,留给金字火腿的则是诸多待解难题:业绩补偿能否履行?股权回购方案如何实施?公司大健康转型怎样推行?

中钰系担纲金字火腿(5.140, 0.05, 0.98%)医疗业务并购接连失利,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启动撤离,这应该是金字火腿实控人施延军意料之外的事。

两年前,施延军为了公司加码医疗板块发展,将火腿业务存续分立,力排众议让出董事长之位,将公司大权交予中钰系,没成想寄予厚望的医疗业务,最终兜兜转转一圈又回到原点。

前董事长禹勃离职后发表了一份“饱含深情”的声明,算是回应了外界对中钰资本和其个人的种种疑问。但这远不能打消投资者以及监管层对公司本身经营风险的关注。

在禹勃身后,留给金字火腿的则是诸多待解难题:业绩补偿能否履行?股权回购方案如何实施?公司大健康转型怎样推行?

有一点可以肯定,自中钰系“接盘”后,金字火腿的股价从10元左右跌至5元上下,跌幅超过5成。

业绩未达承诺,中钰系抽身撤退

金字火腿(002515.SZ)加码医疗医药板块,是上市公司在火腿板块业绩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寻找的新的业绩增长板块。

尤其是前董事长施延军“让贤”之举,可看出他对禹勃带领公司向医药转型寄予厚望,而禹在业内有着“医药并购狂人”之称。

禹勃曾在九鼎系执掌医药投资基金,从九鼎出走后创立的中钰资本频频在资本市场发力,与金字火腿的互动最为引人瞩目。

此前,禹勃将中钰资本部分股权注入金字火腿,并承诺2017年至2019年实现丰厚利润,获得施延军的信任。

禹勃进入金字火腿后,在2017年主导并完成对瑞一科技、雕龙数据以及金钰融资租赁的并购。

上述3家公司都是中钰旗下基金投资项目,收购这些医药资产,一方面让上市公司获得资产,同时中钰旗下基金获得收益及时撤出。

2017年,金字火腿获得有史以来最好的业绩。当年,公司实现营收3.72亿元,其中,医疗医药板块实现收入1.22亿元,占比当年营业收入的32.9%,仅次于火腿收入。

但当年中钰资本仅完成净利润1281.39万元,仅完成业绩承诺的5%。因此,禹勃等需要现金补偿上市公司1.22亿元。

为何中钰资本业绩承诺未能实现?金字火腿公告解释了3个原因:中钰资本转让北京春闱科技未在2017年完成;中钰资本基金投资项目退出延后;中钰资本减持部分控股子公司股权产生收益未能计入2017年度净利润。

然而,中钰系并没有如期进行现金补偿,而是提出回购中钰资本51%股权的请求。

至于禹勃旗下的娄底中钰此前耗资15.41亿元买下金字火腿14.72%股权,早已被全部质押,其中部分股份已触及平仓线。

另类转型悬空?

金字火腿联姻中钰资本,可能本来就是一个错误的邂逅。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像中钰资本这样的产业投资公司,主营业务模式就是投资股权并适时减持退出以获得收益。

也就是说,金字火腿在2016年耗资将近6个亿增资并控股的中钰资本,实际上只是一家投资公司。

这与加码医药及医疗实业有着天然的差别,中钰资本偏爱并擅长于投资股权,而对实业类的医药资产投资则依赖于长期投入获得利润。

施延军以上市公司平台控股一家投资公司,本质上可以理解为要挣快钱。

禹勃在题为“我的担当与执着,您未必懂”的声明中,也表明“中国资本市场对利润暴增的需求,与大健康行业厚积薄发的特点,存在着巨大矛盾。”

斑马消费发现,金字火腿靠卖火腿确实不怎么赚钱了。2017年报显示,火腿产品的毛利率为26.15%,同比上年同期减少6.05%,同期医疗服务和投资管理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53.81%和57.30%。

大部分中钰系高管撤走之后,金字火腿董秘王启辉表示,公司将在今后立足由上市公司主导收购及合作,仍然坚持大健康产业方向。

留给外界的疑问是,这家生产和销售火腿的企业,今后如何在医药医疗及大健康领域有所建树,这对“火腿大王”施延军本身也会是又一个考验。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