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图片> 天下奇观>正文内容
  • 灌南县二郎神文化遗迹公园
  • 2014-04-15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图片简介:

2012年10月13日,笔者与朋友计划驱车上宁连高速前往涟水县五岗镇办事。早闻灌南县于张店南部建二郎神庙,故改道直超沂河淌,得以一饱该庙宇建筑的眼福。

该公园位于灌南县城北1公里的五龙口核心区,一千多年历史的盐河、八百多年历史的灌河、历代文人反复吟咏的武障河以及灌南县城居民赖以生活的南、北六塘河等五条河流在此交汇,水域宽广、生态优良,淌古流韵、通江达海。

据悉,公园由国内著名古建筑专家潘谷西教授领衔设计,《西游记》研究专家李洪甫教授参与策划。园内一帅哥道人告诉笔者,该公园耗资1.2个亿。

公园于2010年5月开工建设,现整个园区已经建成且已免费开放。你若是善男或信女,漫步园林敲鼓、撞钟、焚香还是要自己掏腰包的哦。

占地395亩、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全部为****建筑,主要有真君殿、慈孝阁、斩蛟台、团圆宫、二圣斗变园等多个景点。

《西游记》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其作者吴承恩是淮安人,祖籍在涟水县北,今灌南县,在灌南硕湖乡出土了“刘居士合葬墓志铭”两方,其铭文即为吴承恩所撰;《西游记》中随手可拾许多灌南一带的方言土语,更印证了这里风土人情对吴承恩创作的深刻影响,足见其浓浓的灌南情结。

在建筑群里最高的要数“慈孝阁”,登阁远眺,园林景观尽收眼底,嗬!好一派苏北水乡风光。

拍摄此片,笔者脚下就是园林所在位置示意图,对照河道实际交汇处查看,不得不为园区的选址者的慧眼拍案叫绝。

《西游记》第六回中有二郎神杨戬“斧劈桃山曾救母,性傲归神住灌江”的叙述,更有与孙悟空激战灌江口的精彩描写。在灌河沿岸世代相传许多二郎神的奇闻故事。据多部文学作品记载和专家考证,二郎神驻守的灌江口就是现在灌南的灌河口!他斩蛟治水、造福于民,救人急难、忠孝仁义的精神在今天76万灌河儿女身上有着充分体现。为深入挖掘地方文化传承,大力弘扬西游记文化,打造连云港--灌南--淮安“大西游文化旅游圈”,促进县域旅游发展,灌南县决定兴建二郎神文化遗迹公园。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