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汽车> 车企品牌>正文内容
  • 业绩持续分化 车企加码研发自主品牌蓄势待发
  • 2016年06月23日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提要:从今年一季度财报看,车企利润表现苦乐不均,两极分化趋势持续加剧。特别是相较多数企业销量的增长,车企的业绩表现与之并不相称。

产品乏力和价格战致利润下滑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陷入亏损泥潭或利润下滑的车企,受到多种因素影响。

财报显示,一汽轿车一季度实现营收42.7亿元,同比下滑40.61%;净利润亏损4.23亿元,同比下跌411.18%。据一汽轿车表示,整车销量减少为主因。1~3月,一汽轿车销售4.28万辆,同比下降32.3%,轿车、SUV和MPV销量较去年同期均减少,其中SUV同比下滑近七成。一汽夏利虽通过变卖旗下资产保住了壳资源,但产品力的不足导致其首季营收同比下降52.16%,净利润亏损1.67亿元。

日前,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发布“一汽股份原计划5年内解决其与子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承诺无法履行,将再延期3年”的公告,在投资者中炸开了锅。在张志勇看来,一汽整体上市虽非解决一汽问题的根本,但一汽单方面违约势必动摇投资者的信心,对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未来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陷入自主亏损疑云的北汽股份从营收看并不差,今年一季度增长30.26%至247.72亿元,但净利润为8.7亿元,同比下跌46.54%。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北汽财报单不好看,主要受自主板块亏损和北京现代销量下滑拖累。

北汽2015年年报即显示,虽然销量上升,但自主品牌的经营亏损却从2014年的19亿元扩大至33.4亿元。北汽的解释是为巩固和扩大市场占有率提供了额外促销。中融创投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则认为:“北汽自主品牌亏损程度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一方面是由于自身的技术调整,另一方面是整个生产经营链条中对成本的控制不太好。”

受商用车需求下降和SUV缺乏竞争力影响,东风汽车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5.42%、11.38%。1~3月,东风旗下MPV、各类客车与货车的销量均出现下滑,SUV也仅销售2708辆。海马一季度销量同比虽增长21.91%,但净利润同比下滑35.38%。对此,除市场价格和竞争压力增大外,销售费用及投资增加或可解释。

伴随着一路官降,长城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7.85%至208.44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5.51%至24亿元。占总销量82%的SUV拉动了营收增长,但产品降价和管理费用的增加导致净利润下滑。

加码研发自主品牌蓄势待发

总体看,车企一季度业绩持续分化,除少数企业净利润实现较高增长外,其他多为个位数增长或现利润下滑,一些自主品牌还陷入增量不增收的困局。

对此,崔东树表示:“自主品牌的销量及市占率虽在不断提升,但面对市场大环境的冲击,及成本增加、溢价能力低等短板制约,车企出现亏损或利润下滑不足为奇。”

当前许多车企的增长动力仍来自于SUV,但越来越多的企业觊觎这块美味蛋糕却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如张志勇所说:“多数自主品牌SUV面向中低端市场,使中低端SUV产品越来越多,同质化现象严重。这种情况下,车企就不再拼产品,只有拼价格。而价格战让企业的利润越来越薄。”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